2019-01-22 11:20:40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電影「人口販子」及「追密者:失控正義」:電影(媒體)的社會責任是揭露黑暗真相

「追密者:失控正義」,雖然理智上認為這部電影是應該看,也很值得一看:女主角的演技出色、電影內容揭露了應為大眾所重視的黑暗真相,但是看完後不只讓我的心情為角色們感到很難過,還有一種非常無力的痛苦感。看這部電影時我一直想起另一部電影「人口販子」,從刻劃販賣人口集團的內部「人口販子」到揭露維安組織的包庇「追密者:失控正義」,其中女性的無助及痛苦不只是少數個人的喪心病狂,而是一群群各式組織的犯罪,是有一定數量的人參與其中,其中不乏高知識份子及執法人員,所有參與其中的人能眼睜睜的看著這一切的發生,這樣的真相實在太沉重了………


「人口販子」的故事更完整,將網路上查到的故事內容整理作為紀錄:


六週內發生三名東歐女孩在美國境內自殺事件,由於屍體無法證明身分,也無親人認領,引起女探員凱特(由蜜拉索維諾飾演)高度關切,懷疑這些案件與國際賣淫集團的人口販賣勾當有關。電影分為三條主線:


  第一條線是愛蓮娜,一位與母親及女兒世居在布拉格的年輕女子,為了生活在一家小酒舘擔任吧檯的工作,在遇到一位年輕英俊男子弗列格出手相助,並受邀下班後一起晚餐,經過幾天的相處後,愛蓮娜對此一男子深具好感,受邀到維也納。沒想到弗列格是人蛇集團中的一員,把愛蓮娜帶到一個豪宅後,就把她交給人蛇然後拿了錢走人。從此,愛蓮娜等一批人就受到人蛇集團控制,並以殺害她女兒及母親要脅,到了美國為人蛇集團賣淫。


而娜迪亞被情同姊妹的同學說服一起參加國際知名經紀公司主辦的模特兒選秀,結果只有娜迪亞被選上,16歲的娜迪亞天真、充滿夢想、一心想爭取機會,隱瞞相依為命的父親去美國。娜迪亞高興地到了美國,正好跟愛蓮娜同車,愛蓮娜暗地低聲警告娜迪亞,而娜迪亞不相信,一到目的地的地下室,人蛇集團首腦賽吉(勞勃卡萊爾飾演)便露出真面目。愛蓮娜因年紀較長、且能為人蛇集團記帳,頗受人集團信任,她也一路照顧著娜迪亞,愛蓮娜和娜迪亞變成了好朋友。而娜迪亞的父親在軍中曾是追蹤高手,一路追蹤線索而混入了人蛇集團……


第二條線是凱特,美國國土安全部因連續在紐約接獲東歐籍年輕女子自殺案件,成立了專案小組調查,先是破獲了愛蓮娜以及娜迪亞所待的應召站,但是娜迪亞並沒有被救走,所以被迫與愛蓮娜分開。在愛蓮娜機警的反應下,即時連絡到母親逃過了人蛇集團的殺害,在這一次突擊行動中,凱特與來自捷克的愛蓮娜相識,並從愛蓮娜口中得知,擁有莫斯科大學電腦碩士學位的賽吉即是該集團首腦,他利用單親母親渴望愛情、年輕女孩期盼成為明日之星等心態,藉由愛情騙子與模特兒經紀公司將她們由東歐非法走私至美國,並以威脅殺害親人的手段,逼迫她們賣淫。在專案小組策動下說服愛蓮娜為証人,就在愛蓮娜將與母親、女兒會面的前一刻,愛蓮娜卻遭到狙擊手暗殺。專案小組雖然知道是內奸被賽吉收買,但卻苦無証據。

     之後凱特便利用愛蓮娜給她的資訊,決定自願扮成俄國新娘作誘鉺,透過網路認識當初騙愛蓮娜的人蛇份子弗列格,並偽裝接受邀請進入美國。在出機場後即被人蛇集團帶走,同時專案小組也緊追在後,就在賽吉對這批女子進行會面時,專案小組進行圍捕,賽吉因抵抗遭射殺,人蛇集團因而瓦解。


  第三條線不像前面的兩條線相互穿插進行,獨立描寫在菲律賓的童妓。安娜是一位12歲的美籍小女孩,和父母親一起到菲律賓去觀光旅遊,母親在買衣服時,安娜跑出店外想和一位小男生買紀念品,母親回頭不見小孩便急忙衝出店外,親眼目睹安娜被綁走。母親留在菲律賓找尋安娜,並結識了反童妓組織的義工,共同追查孩子的下落。這些童妓大部份是由貧窮地區買來的兒童,小的8~9歲、大的13~15歲,集體被關在一個非常簡陋的地方應召,他們只要生病無法自行醫治,就被帶走並且殺掉。

       
      也因為安娜被綁架引起美國社會的高度關切,國務院為此找上國土安全部專案小組舉行簡報,並發現整件事都和賽吉有關,雖然約談賽吉,清查他的財務,但仍找不到確切的証據。賽吉的專任醫生是一位戀童症者,要到菲律賓渡假,便請賽吉把菲律賓的童妓負責人介紹給他。而在菲律賓的人蛇集團負責人,因一次不留意的阻止安娜母親及反童妓組織的義工拍攝嫖客的録影,而被拍攝入鏡,進而被發現這個童妓所在地。在國土安全部駐菲律賓代表接獲通知,準備進行掃蕩的同時,消息被其被收買的菲律賓警方人員走漏,菲律賓人蛇集團負責人,急忙帶這些小孩即時逃走,但賽吉的醫生被當場捕,也供出了是賽吉給他電話號碼。這些小孩運到碼頭後被關在貨櫃中,準備被運送到美國。賽吉知道後,便暗殺菲律賓的負責人,但其中一位助手僥倖逃走。這些即將被運送走的孩子在貨櫃中無水無食,在即將死亡的前一刻,這位助手良心發現告知警方而被獲救。


片尾字幕更是令人難過。販賣人口是繼軍火以及毒品之後,第三大的國際罪行。但它傷害的是無辜的婦女以及孩童們。至今,世界上仍有80~90萬的販賣人口存在著,如此的人間悲劇仍處處上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