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17:23:14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推薦電影《潛艦獵殺令》為了和平能做到信任敵方??

這部電影有細緻的時間線,每一個進展都是有跡可循的,也有完全腦補不了的情節,查了資料,是改編自小說《Firing Point》,難怪,想來原著應該很仔細,可惜改編電影時沒顧到的瑕疵還頗明顯的,但是主線非常精采,瑕不掩瑜啊!




潛艦獵殺令.JPG





有意思的是也許是潛艦隱密所以通訊困難的特性,現在回想之前的潛艦電影幾乎都有一個灰色的爭議焦點,《獵殺紅色十月》是爭議敵艦的意圖是投誠還是攻擊,《赤色風暴》中艦長副艦長其實真正爭的不是領導權,而是下的判斷應該要依據後果來配合。而這次從原著《Firing Point》書名來看,作者很有心要來探討何時才是真正要下殺著的時機點,不管是冒險救援俄國艦長,結果撿到寶,他的身分好比《獵殺紅色十月》的史恩康納萊,用處多多,所以重頭戲是如何信任對方,傑哈德巴特勒以救命之恩加上俄國總統來說服對方頗有可信度,雖然我感覺對部屬說的救了對方,對方理應報答救命之恩是煙霧話,就說大家一起去救總統不行嗎?雖然硬不發射魚雷攻擊俄國驅逐艦,結果得到驅逐艦的保護可說是心服俄國艦長加上俄國總統,不需授權就算了,直接轟掉指揮中心會不會太不合理太過頭啊!


特種部隊人員那一條線也很精采,雖然由保鑣領路潛入援救俄國總統的部分實在太簡略了,如果沒時間拍潛入細節,至少保鑣隨口講一句他熟知所有保全細節也好啊!然後我特別喜歡特種部隊隊長照顧老么的行為......


場景的部分沒話說,光第一幕就非常壯麗,大地冰封,唯二的動物一定要以兵刃相對,以見血作收嗎?呼應了結局不管潛入或是追逐場面都讓人目不轉睛,驅逐艦獵殺潛艦的部分真的很華麗,尤其是驅逐艦的360度大迴轉畫面真是太美了,最後驅逐艦用數百(或千)快砲交織成一個盾網擋下數十顆飛彈真是華麗最高點啊!更別提此時潛艦已經束手待斃了!!


演技部分,最有發揮的應該是演俄國艦長的麥克恩奎斯特,他光用水汪汪的大眼睛就充分表現他的不忍心及為難啊!其他由於人物數量偏多,導演看來又一個也不想落下,遇到轉折一定把每個角色都取一個鏡頭,該擔心的情節一口氣照了十幾個擔心的臉,反而讓我很難接收完整的感受!甚至有的人的表情根本不到位,實在讓我無從解讀起啊!結果大概只有誇張爆走的參謀長蓋瑞歐德曼讓我有些印象,其他演員的表情變化都很受限......


最大的疑問是,《潛艦獵殺令》一開始看到一艘不知名的潛艦擊沉俄國與美國潛艦,美軍派一個空降艦長去查真相,結果才到沒多久就被突襲,當時看的時候當然很緊張很刺激沒辦法多想,就覺得那艘不知名的潛艦一直等在那就是要攻擊所有接近的潛艦以掩蓋真相,隔天突然想到為什麼聽到求救聲卻沒有補上一個魚雷,是怕無法自圓其說嗎?其實想想那艘不知名的潛艦一直等在那的目的真的很難懂呢?


然後特種部隊出任務時竟然還帶了水下潛水設備,實在太奢侈了.....雖然我知道他們體能很好,不過真難腦補他們回降落區背氣瓶到岸邊再潛水去對岸.....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