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15:18:53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能一再給我新想法的經典電影《臥虎藏龍》我看不到天地的邊,不知道該往哪裡去,我又能跟隨誰?

何為本心.....人的自主權大哉問。玉嬌龍懺動心靈的呢喃也是每個人心中的一問.........

電影搭配著權力、官宦、情慾、道義這樣凜然的大題,又有鮮明麗人風流人物奔馳在大漠的壯闊,京城的氣派,群山綠竹的細緻,小橋流水的旖旎。但我看的很不開心,因為中國封建社會裡對人性的壓抑才是主調。
碧眼狐狸因女人身分而無法受教,李慕白有心教而玉嬌龍卻不受教。羅小虎與玉嬌龍,李慕白和俞秀蓮都是有緣無份,咫尺天涯。這一切都因著所謂世俗規範禮教的壓抑.............於是人物之間的關係流轉也只是徒增唏噓而已。天地悠悠,白雲翩翩........人心,起於人,滅於人...........唯真誠而已救贖不了玉嬌龍......


1.「我們能觸摸的東西沒有永遠。師父一再的說…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鬆開,你擁有的是一切。」
2.「江湖裡臥虎藏龍,人心裡何嘗不是?刀劍裡藏兇,人心裡何嘗不是?」
3.「壓抑只會讓感情更強烈。」
4.「我依圖、妳依字…原來妳留了一手。」
5.「那些字,就算妳知道也不能體會。妳心裡明白,妳的功夫就只能練到這裡了。我藏而不露,也只是怕妳傷心。」
6.「師娘,徒弟十歲起就隨妳秘密練功,妳給了我一個江湖的夢。可是有一天,我發現我可以擊敗妳,妳不知道我心裡有多害怕。我看不到天地的邊,不知道該往哪裡去,我又能跟隨誰?」
7.「十年苦心,就是因為妳一肚子的壞水,隱藏心訣…讓我苦練不成,而妳…卻是劍藝精進。什麼是毒?一個八歲的孩子就有這種心機…這就是毒。嬌龍…我唯一的親…唯一的仇!」
8.「答應我,不論妳對此生的決定為何…一定要真誠的對待自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