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13:48:57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沉緩的經典電影《刺客聶隱娘》一擊如風,不動如山

一放映我就去看了《刺客聶隱娘》,不是趕時髦,相反的,一定得第一周的平日去看,因為我怕票房不好這部片很快就改到小廳放了,可是這部片一定要看大廳,利用平日當然是怕假日人多,人多不打緊,反正每個人有自己的位置,怕的是人多怪事多,怪事是有人花錢進電影院但老講電話,怪事是有人花錢進電影院但一直和朋友聊天,睡著打呼的我反而不怪他,想來也非故意啊!! 


老實說這部《刺客聶隱娘》我很怕宣傳的太厲害了,這樣會有多少人為了看大片然後發現並不是啊,結果想好好看的人被不好好看的人干擾,又擔心看的不是大螢幕會少領略到什麼,有時覺得就乾脆像一些藝術電影,選幾個電影院放就好,院線片也許注意到的人比較多,但是還是可能衝不出票房......

果然如我所料大廳人很少,雖然我看得很過癮,但是說句搞笑話,這是一部很適合調呼吸的一部片子,我都懷疑自己的心跳被那個鼓聲控制了,跳得太規律了.....雖然看完很感動,那個感動其實是比較片段的。
這和看完《永生樹》的感想乍看很像,原因卻完全不一樣,永生樹的劇情很容易懂,只是意象的圖像太多,也與劇情無法做比較好的連結,換言之,也就是圖像沒有必然性,例如講到神的恩澤,將天空置換成草地或山海也都能領會其中的含意,所以情感就被斷開了。但是《刺客聶隱娘》裡面每個畫面都有必然性,與劇情的關聯性很強,湖面上鳥群的畫面很美,但在聽完青鸞舞鏡的敘述後,這畫面不只美還讓人感觸很哀慟。


聶隱娘在向師父報告不殺田季安時嵐霧延著山巔飄昇,那畫面也不只美,而是師父的本性,她本人是正在提升的,也用著自己的努力想提升社會,但是她的行為不能說服我反而增加著「卡」的感覺。

舉例來說,一開始師父要聶隱娘殺的人是「置毒弒父,杖殺胞兄,罪無可逭」,所以可以推斷師父要殺的對象是因為這種人無人倫,感覺很正氣,但是師父對因有稚子不忍下手的聶隱娘卻說:「以後遇此輩,先斷其所愛,然後決之。」這是要聶隱娘殺小孩了,怎麼比「置毒弒父,杖殺胞兄」更狠???令我大感矛盾及不妙。

然後師父說那句:「汝劍術已成,卻不能斷絕人倫之親。」我好怕師父要聶隱娘回家弒父,不過差不多,師父要斷聶隱娘所愛,從聶隱娘掩面大哭來看,聶隱娘對田季安感情仍很深,所以師父行事是刺客非俠,唯刺而已??雖然這才能引出聶隱娘非刺客,是俠,所以有所為有不所為,但是這劇情把許芳宜演的師父變低了.......
也許是我自己預設的期待太高,但是嘉誠公主與嘉信公主的角色我都不愛,原本這樣的設定我應該會愛這樣的角色,一個人默默的推動著自己的任務,可惜前者用的是聯姻,雖然成功的將田季安推上大位,卻又引來另一股勢力,後者用的是暗殺,殺人的同時也留下仇恨,終究無解。青鸞舞鏡的意思,我也不解,如果要呼應劇情,應是獨行俠或是曲高和寡的意思,但我卻感覺到徒勞的意味。反而是聶隱娘的方式解了結,我超愛聶隱娘說「瑚姬有身孕。」那段,田季安伸手攔住侍衛們時,我真想拿放大鏡看田季安的表情,他的表情應該要很精彩,頓悟、羞慚、憤怒......


接下來更棒,侍衛找到紙人,還拿出另一張紙人,點明了另一張紙人的由來,於是,每個人模糊的面容,突然清晰無比,好厲害的轉折。

最可惜的是許芳宜演的師父,她任何一個姿勢都很美,但鏡頭好少,如果她多幾個轉身出招多好,太可惜了。
還有再碎碎念一下,不知是不是自己不熟悉文言文,我覺得裡面文言文念的都卡卡的....然後那個換景的黑畫面也太久了一點,幾次下來感覺好適合偷睡一下說.....以前黑壓壓的螢幕上至少有字幕....



刺客聶隱.JPG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