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16:36:17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推薦電影《沈默》宗教是信念還是實踐?

《沈默》這樣的一部電影,可以引發思考的部分豈只十點、二十點,就像重演耶穌的門徒過去在羅馬遭受迫害,在天主教以拉丁文聖經傳教讓一般人無從直接閱讀這個歷史一樣,當天主教在日本受到迫害時,電影在問,沒有進行儀式的,只是信著的人教徒(宗教)得到神的救贖嗎?以性命堅持著儀式,但對於教義的理解是錯誤的,教徒(宗教)得到神的救贖嗎?像羅德里哥這樣沒有任何外在的儀式,甚至協助幕府防範教物進入日本,他還仍得到救贖嗎?受不了酷刑而棄教的教徒,就不再得到神的關愛及救贖嗎?電影的詮釋,我是非常認同的。
其中吉次郎反而是整部電影中最吸引我的角色。乍看之下吉次郎毫不掙扎的踏繪,是一個信仰不堅定的人,但是他卻堅持著追隨羅德里哥,也持續著懺悔自己的行為。這個角色實在太精采了,關於懺悔的意義詮釋的很棒,他的掙扎也是凡人的掙扎。他的話也指出試煉的特殊性,不必受這樣的試煉的人能持續著信教,比受不了酷刑而棄教的教徒,更能得到神的關愛嗎?他和羅德里哥相濡以沫,在這個特殊的險惡環境中堅持著他們對神的信仰。飾演吉次郎的窪塚洋介再次讓我驚艷於他的演技,自從《池袋西口公園》那一次的驚艷後就沒有再看過他的作品,這次見到真是個意外的驚喜。
 
至於羅德里哥當然是受到了最嚴厲的酷刑而棄教,不是身體的酷刑,而是心裏的酷刑,如果神是關愛世人的,他又如何能漠視故意在他前面被殺死的百姓?他的棄教是實踐還是放棄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