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30 16:48:43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神片『星際效應』無限大空間和無窮盡時間的壯麗

這部電影,以『2001太空漫遊』的太空探險為面子,裏子卻說的是像『Moon』一樣關於一個父親寄掛著小孩而一直想著回家的故事。當然電影內容中的承諾、相信、信任、愛情、親情、希望等元素都值得再三思考,但是讓我觸動最多的是取與捨的為難及痛苦。為了拯救子女及人類,庫柏與家人分離;為了給女兒安全感,庫柏無法解釋他必須離開的原因;為了資料,必須用去寶貴的時間,而布蘭德甚至因此犧牲了Doyle;最後為了救布蘭德及延續人類,庫柏毅然的決定犧牲自己。「不要溫馴地步入夜裏,暮年應當燃燒自己,向著日盡之時咆哮。」所以人類不願意臣服於末日,而願盡力一搏。不論是宗教裏的奇蹟,還是科學上的可能性,都是希望的同義詞,是堅持到底的行動造就的。與其說「愛」讓庫柏能定位傳送訊息,我倒覺得是「愛」讓庫柏堅持到底,才成就這件在時間序中必然發生的事件。
感想很多很亂.....
第一個感想是太短了!169分鐘的這部電影,太短!完全的意猶未盡,讓我賴在電影院不願離開,只想有個彩蛋來安慰一下,可惜沒有……
第二個感想是太棒了!這部電影包含了我最喜歡的元素,像電影『接觸未來』的探討人性,像海萊茵的小說『4=71』和電影『LIS太空號』的時空穿越(當然比『LIS太空號』棒,但是我還是更喜歡小說『4=71』的詮釋)、把黑洞、蟲洞及小說『三體』的五次元都華麗的呈現在螢幕上,真是太驚艷了!!
第三個感想是,內容太豐富了!每個角色都可以作成一部電影!守著2個孫兒在末日中生活的老人Donald,由相信到對父親失望的兒子,一直相信父親承諾的女兒(正如電影『接觸未來』,我自己可以腦補一下,把全心全意要接收外太空訊息的女主角當成是要接收父親的訊息),懷抱著理想卻因獨自一人在星球上而走極端的Dr. Mann,布蘭德的愛情(超越時空喔),主角庫柏的太空探險夢,每個題材都很有可看性以及深入探討的空間,但是導演厲害到完全放在一部電影中,串成一個故事,而且重點都發揮到了。
再來是更多的問題,一個個體的一生對照於無限大的空間和無窮盡的時間中是否如滄海中的一粟?如果死亡是唯一能確定的命運,那生命的意義為何?捨身救人是高貴的情操,但捨身救胚胎以延續種族的的意義又為何?捨身救人的確是高貴的情操,但是捨生救胚胎的意義我就不確定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