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8 13:35:10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大推電影《攻敵必救》陷阱的藝術: 空城計

乍看女主角絲隆是城府深沉,手段高明甚至冷酷無情的政治說客,連自己人也不信任,除了敵手害怕她,連自己人也很痛恨她。但是看到結局,就會知道為了達到目的,其實她是高處不勝寒,為了保護自己及自己人,她不能出一絲錯,她永遠備著後手,她拋出的計謀隨著對方的層次愈高而愈犧牲,到最後甚至把自己當成最大的誘餌。整部片我只有一個不滿,最後的字幕那幾句關於中文片名的解釋「攻打敵人後顧之憂,前線之圍便能迎刃而解」實在太錯了,是本片最大的敗筆。人家在電影裏定義的好好的,明明是「洞察先機」,「比對手快一步!」,非得要解釋也是「攻敵使其忙於自救」,從頭到尾就是防堵對方的招數和不停的出招,中文片名到底是哪裏冒出來的???

其實我一直在想,如果她沒有說服她的秘書珍留下做餌,她會開始這一切嗎?這是她的「必勝絕招」,是她洞察先機,預測對手招數的最後一步。她設計的對策,不只是針對對方的招數設計對策,她還誘導對方的策略,如果沒有她一開始設下的這步伏棋,就不會走到聽證會這步棋,她以自己設下陷阱才能減少變數,化被動為主動,這步棋最漂亮的地方在於啟動與否完全在她的手裡。但是變數終是無法完全排除的,也因此乍看一個似乎是很突兀的角色伴遊男人,卻是一個必要的存在,讓觀眾如我看到她走在鋼索上的危險。我猜她原本以為愛絲美這步棋就能致敵,可惜即使她機關算盡,也預測不到愛絲美會遭遇的危險,甚至因此讓情勢再度逆轉時,使她必須再走下一步棋時,她自己人生的每一個小小的隙縫都埋著危險,小如伴遊男人,也可能有更大的危機,出這險招就是將自己置於一個極端危險的處境。

 

不惜入獄,是她執行工作至高的拼勁,是願為推動槍枝管制法案玉石俱焚,還是要讓社會看見體制的腐敗?當我還在懷疑著她這麼做的原因,因為很明顯的絲隆對愛絲美的解釋超無說服力的,就是聽證會上的說法也不能說服我,「生涯中最高的成就」,為什麼絲隆會如此付出呢?劇中的說明很隱晦,我相信是編劇留給我的課題,因為這也是劇中很多角色一再詢問絲隆的,可是我體會不出啊?這種類似殉道的行為當然可以說是為了理想,或是為了正義,只是劇中絲隆沒有一絲的表達讓我很不能體會啊!還有愛絲美到底原諒絲隆了嗎?看到絲隆的犧牲應該能讓她理解絲隆的決心了吧!犧牲愛絲美是不得已的啊!當我有一絲動搖,懷疑絲隆是否是偏執的就是要贏,即使是慘贏,但是結局裏,絲隆律師意味攸長的問她結辯過程為何完全沒有提及小組成員名字,那一句回話卻又讓人不再懷疑她的誠意:「做偽證的話要坐五年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