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16:59:05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好劇《六龍飛天》感想:「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好看+追星+了解歷史

看完《六龍飛天》的感想就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同時滿足了我的觀眾身分、影迷身分、歷史迷身分。首先對想看好劇的觀眾的我來說絕對是大大滿足,簡單來說,《六龍飛天》不只是刻畫了一個朝代的建立、一個王的成長、一個偉人的成功及失敗、一個武士的成長及失落、特別加強女人們與百姓們在歷史中的身影,還包含許多理性與感性的探討,像是人性的善與惡、夢想與理想的追求與幻滅、犧牲與奉獻的詮釋、善與正義的區別,演員們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小演員們的角色特別分明,只要看了第一集就停不下來。然後身為《善德女王》《樹大根深》影迷的我,看到了一個《善德女王》的後傳,《樹大根深》的前傳,甚至可以把本劇當成是換個時空毗曇成王的過程,真是既興奮又欣慰。最後這劇情與歷史的串聯度相當好,讓我這個歷史迷能好好把歷史及劇情好好比對一番,太過癮了。
以歷史迷的角度來說,這部戲的詮釋非常合我的意。歷史上李芳碩被立為世子,可以是李成桂的偏心,可以是王妃的影響力,前者讓人嘆息李成桂糊塗一時,後者則是典型宮廷劇,但是戲裡則是鄭道傳的選擇,既然鄭道傳和李芳遠想建立的是一樣的國家,為什麼偏選李芳碩?我一看戲裡小演員李芳碩的樣子就知道是因為他適合守成無誤,如果長大應該是個寬厚仁愛的君主,讓流血已久的土地獲得修養生息,這樣的詮釋深得我心,我還真想看樊伊為了這一點和李芳遠對立哩,李芳遠做起事來的衝勁在革命時戰爭時是優點,在和平時行政時卻是缺點了。不過戲裡李芳遠的行為也是合情合理,倒也不全是野心,沒有論功行賞還設法架空他,這是挑釁無誤。即使這樣李芳遠殺鄭道傳還是太過,戲裡給了李芳遠進一步的理由,因為他要阻止遼東之戰,這個部分其實不太妙,大概編劇想不到更好的理由所以又借用了崔瑩的梗,但是曾經讓原本回軍的同一群人卻在短短幾年的準備下,再加上有個燕王調走兵力的契機就改弦易轍決定遼東之戰?實在令我太窘了。
 
想起當初《善德女王》裏的花郎發揮得很有限,和士兵的區分不明顯,但是這次武士的發揮就很優而且多元。不同個性的武士:吉太味的輕浮,吉善味的穩重,背了往事的李芳地很沉重,一直尋找新目標的拓四光很輕盈。當然最吸引人的就是無恤奇妙的成長,糊塗的學好劍術,好運的遇上不凡的主君展開了壯闊的一生,相較於失去守護對象而痛心自責的李芳地和拓四光不同,曾為主君的夢想感動的無恤後來卻失去了對主君的認同而迷惘失落。吉太味和吉善味是幸福的,前者滿足於見識了富貴生活的五光十色,後者滿足於死於保護最想守護的無極。這裏的武士個個出色又各有特色,但是共同點是對劍術的熱情,也許不該稱他們為武士,他們雖以劍術來工作,但是是俠無誤,與純接暗殺工作的刺客不同。其中吉太味這角色實在堪稱妙極,實在太好玩了,最後喜吱吱說那句「大家都以為親家是我的手下」表情實在讓我絕倒。整體而言,演員的表現很一致呈現了群像圖的感覺雖沒有特別搶眼的角色但也沒有看了會立刻出戲的角色
 
還有這部戲裡實在很考驗智商呢!撇開政治上的爾虞我詐,昨日的朋友今日的敵人,甚至秘密組織超多,有鄭道傳的士大夫加百姓組織,無名的僧人商人,花式團的及黑妾,而彼此之間的成員錯綜複雜實在記得很累哩!從第一集開始就要聚精會神才能看出李成桂以為抓到李仁謙的奸細,其實是無名的人,無名的人以書信將李成桂的過去透露給李仁謙。
 
戲裡還是有些不合理的地方,大部分我可以無視,我最卡的是李芳遠是以「別讓我弒父」說服李之蘭幫他,我本來大驚李芳遠這麼狠結果接著卻看到他空手站在持刀的李成桂前,這樣李之蘭幹麼幫忙,李芳遠應該是告訴李之蘭別讓李成桂背上殺子的惡名吧?這裡我很卡啊!!
 
結局又看到一堆人轉成地下,看起來各個對立的勢力一個不少的延續下去,反正人就是一批批的為了自己相信的目標,前仆後繼的拋頭顱灑熱血在所不惜。不過結局我愛啊,看著樊伊心滿意足的看著韓文過世,真讓我心滿意足啊。更令我心滿意足的是還好沒看到李芳地到中國後換個我熟悉的某門派大師的名字啊。
 
名言很多,記一下我特愛的(也可以說是最心痛的):
「對百姓而言,活著就是贏」
「罪和死亡,是沒有任何關係的」(這句超呼應韓影哭聲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