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1 23:12:40小曦

旭日故事︰美麗街




依稀記得,那一年,美麗街仍舊很美麗。
 
我和她相識了10年,而這10年來,其實不曾有過太多相見,但這個澳門已經有過太多的變遷。她是我的補習學生,大概我也不明白,為什麼當年只有十歲的小朋友,爸媽都要迫她來接受補習,不打緊,以一個當年理工系大學生,只需去教導小四的中英數學科,又可以多些錢可花,何樂而不為?
 
這個小妹妹比同齡小朋友都文靜,文靜得像叮的女主角一樣,所以為她補習算是一件容易的事,只需在旁邊坐坐,讓她自由一人做功課,遇到問題時稍為解答,一切變得簡單。有時倒覺得我像個保姆多點,因為許多時候,我要充當帶她外出遊玩的角色,也許是雙方父母認識的關係吧,他們特別放心讓我教導。
 
她家住在美麗街。
 
美麗街沒有景點,怎麼能拖著一個10歲小朋友的手向行人如鯽的天神巷去?信達城也不太適合,國華、天福遊戲機中心更是不能踏足的地方,如是者,能夠帶他去的地方就只有M記,還好,以我當時的補習收入和零用錢,仍足夠支付二人吃一個開心樂園餐。
 
那一年的聖誕節,她爸媽都要輪班工作,補習完了後,她希望我能夠帶他去板樟堂看燈飾,其實我不太願意,因為早已約了同學到旅遊塔,但說到底,在西灣湖邊,最終又是漫無目的地跟著人流行走。於是,在她的苦苦哀求下,兩人到板樟堂和議事亭前地,這裏的人流實在太多,完成水洩不通,以一位小女孩的身高根本無法看到上空的燈飾,擠擁的時候我便抱起她,讓她感受一下澳門特有的聖氣息。
 
人生最好玩的地方,就是你永遠都不知道下秒鐘會發生什麼,還未到倒數時間,人群比剛才更多,她那拖著我的小手突然鬆脫,然後失蹤在人潮之中,我拼命地找,狂呼她的名字,仍難從人群裏看到她。開始發瘋了,急得幾乎哭了出來,如果再找不著,我如何能面對我倆的父母?
 
曦哥哥,曦哥哥,我在這裏!!
 
終於在星巴克門前聽到她的聲音,我二話不說地抱起了她,緊緊的抱住。別怕、別怕,我在!,害怕再走失,於是全程抱起她,讓她真的可以欣賞澳門的燈飾。帶她回家時,仍未把她放下,再經過美麗街,雖然只是一街之隔,但這裏從沒有出現過聖燈火,靜靜的。
 
曦哥哥,我長大後要嫁給你! 她居然問了一句。
嗯?!我打了一突,尷地說︰
她親了我臉一下,然後說長大後,我不要再跟你到麥當奴,我要你帶我到天福遊機中心、星巴克咖啡,我要每個聖誕都和你渡過!充滿尷尬的我,仍只能說好了。
 
半年之後,她升讀五年級,而我正進入論文階段,沒有時間再為任何人補習,於是我們就只有在父母拜年時相見。
 
畢業以後,我進入了科技公司,顛三倒四的工作時間,令自己掉進比宅男更宅的生活之中,幸好,最初幾年仍有去看看聖誕燈飾,但越來越宅越來越網絡的生活模式,令自己變成一個三十歲的孤家寡人。
 
曾經在幾年前的聖誕節見過她,那年她應該是16歲吧,已經亭亭玉立,是個美人胚子,她仍笑語地以曦哥哥作稱呼。
 
今年夏季,我們重遇了。她以暑期工的身份加入我工作的IT公司,這時候的她,已經比我要高,比電視中的o靚模更漂亮,工作上,我們交談許多,但沒有再提起當年往事,我這個曦哥哥,恐怕變為曦叔叔了…
 
也許她已忘記了當年的兒戲承諾,大學生的她,或許早已不再喜歡美麗街的週邊。有一天我們外出工作,途經美麗街,約她去星巴克喝杯coffee,但她說,星巴克已搬了許久;望著信達城,這裏早已經脫離我們的年齡層;最後終於什麼地方也沒去,就這樣回到公司,原來,這裏雖然沒有像北區氹仔西灣的動盪改變,但早已慢慢地、悄悄地把當年的價值消失了。
 
下班後,我一時心動,想尋回多年前的感覺,獨個兒走到天福打遊戲,但遊戲機中心,到今天還能在角子機城裏生存嗎?
 
暑假過後,她回到大學繼續學生生活,我們只有簡單的wechat聯繫,最近,從朋友圈中發現,她可能正被追求之中,心中突然有點抽感覺,難道當年的戲言會是今天的牽掛?沒可能,也只能自己打消所有幻想,我只是個從未戀愛過的宅叔,而她是個比美模特兒、品學兼優的女生,更重要的,是她仍擁有我早已逝去的青春,這足教我自慚形穢。
 
快聖誕了,我駕電單車經過板樟堂,在燈光之下,依稀看到她和另一個男生在說說笑笑,今年的聖燈飾比以往美麗多了,但我的心,卻比以前更加空虛,彷彿已預知道未來的數天,我會自我奏出lonely Christmas
 
不知她會否記得當年的一吻?又會否記得結婚的要求?如果她真沒有忘記,但天福已結業、星巴克已搬家,我又如果能夠實現當年所有的承諾?
 
電單車再次經過美麗街,這條街仍如往年沒有安裝任何燈飾,但即使沒有光芒,她仍叫美麗,她仍然美麗,至少,在燈熄以後,回憶仍然不斷,如當年的聖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