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5 00:50:55小曦

望日追憶︰十年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這是大學畢業十年後首個同學聚會聽得最多的台詞,雖然同學們多用普通話說出,但當中的親切感,比由柴九哥說出來更感觸一些。因為朋友的告知和邀請,終於鼓起勇氣出席畢業十周年同學聚會,為什麼說要鼓起勇氣呢?說白一點,十年不見,一是怕他們不再認得今天變了胖子的我,還怕因為肥胖成為嘲笑對象;二是自從畢業後,除了以前的室友、身在香港的東成外,就只有幾位在Facebook相互讚好的同學,連身在澳門的我們都未相聚,應該用什麼方法情緒去面對身處全國各地以至世界各方的同學呢?

 

或許我是個涼薄的人,很多朋友都是在投身社會後才認識的,反而還有聯絡的中學和大學同學已經太少,就在自己大婚之日,敢向他們發出的喜帖不多,亦只有兩個大學同學出席,這不是值得歌頌,亦不需悲哀,真正的友誼,又可是幾頓飯可以衡量?這一天,與同學的相聚,我才真正嘗到這股感動。

 

看著大學畢業照,連自己都記不出那個十年前的自己,但居然由我踏入聚會班房的那刻開始,幾乎每個同學都親切地說出句︰“啊!曉泉,許久不見啊!”,本來害怕的事情在剎那間消失了,而我的同學,有的變化不大,有的從外貌上已經認不出來,但從交談後又漸漸找回當時的印象,惟一不變的,是大伙兒對友誼的執著。投影機不斷放送當年的照片片段,同學們各自分享大學時的點滴和這十年間的經歷,再多的話語,也不及我們的淚水來得搶鏡。

 

他們還記得當年那個馳騁籃球場的我,還記得那個可以跳高抓緊籃球框的我,而今天拖著大大肚子的自己,偏偏快已淡忘對籃球的熱愛,因為他們的可愛,我亦下決熱愛生活的決心。大學的四年,雖然只是人生中一段過程,但足以影響一生,大學時代,遇到GARY的意外離世,真正改變自己一生的價值觀;開始接觸文學,並有澎湃的靈感,可以至少兩天創作一篇作品;可以試過一天運動七個小時;可以試過步行35分鐘去百佳買生活用品,然後再用35分鐘步行回來;可以平均每天用18小時對著CRT螢幕,就為看一套長篇小說;可以試過在吃夜宵後怕夜歸,在網吧和桌球室流連至翌日早晨才回宿舍補眠,也許吧,這才是真正的大學生活,在今天,我再無時間可以如此揮霍,再無法揮霍得如此快樂。

 

能和這批同學同窗四年,是我的運氣,即使十年後大家的身份收入各有不同,但亦不會以階級去衡量去區分友誼。 他們有的專程在周末從澳洲飛回廣州,有的從上海等國內多個城市趕來,只就為出席這個聚會,我作為澳門回去的惟一一人,自愧自己曾經想過逃避,但還幸真正參加了,否則再過十年的廿年聚會,又會如何?

 

除兩位班主任外,其他老師的印象已經有點淡忘,也因為同學的感恩宣言,又再勾起千串回憶,原來記憶真的不會消失,消失的只是開啟回憶的鎖匙,各位朋友,感謝您們,協助我尋找到失去的鎖匙,然後打開這珍貴的回憶寶藏。

 

201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