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22:09:04小曦

晨曦隨感︰贈與收


 

難得有數天假期,躲在家鄉反思自己,發掘自己,夜晚留在熱鬧如祐漢的鎮府,早上便到故鄉品嘆新鮮的空氣,望見稻田遍佈金黃的禾草,這裏,便是孕育中華民族生命的地點。搗蛋地拔去一支稻米,嗅嗅它尚未成熟的味道,感受到大自然贈給我們的力量,說真的,我真的學會了感謝。

 

施比受更有福,皆因我們都嘗過受的喜悅,我常常都忘記稱讚過別人的說話,但朋友對我的過獎之辭,會感激與回味;已記不起送給朋友的禮物,但所收到的禮品仍舊擺放在我生活之中,我們享受拆禮物的喜愉,所以更知道奉送能為對方帶來的歡欣。

 

可能因為寫作習慣的關係,幾乎每年便收到一支贈筆,既作為贈禮,當然多是名筆,但我倒也不會介意名貴與否,貴乎心意嘛,收過最貴的筆,是Mont Blanc,一朵梅花標誌,便令身價較其他名筆貴上十倍以上,不過在我心中,它的價值與我其他藏筆沒兩樣。然而未必人人都喜歡收取這無聊的玩意,除非面皮如小曦般厚,不介意對方服以無奈的笑容,否則便不要自尋煩惱、自討沒趣。

 

送禮少不免花費金錢,那我們不妨多送稱讚予朋友,這不同於刻意的討好,你是否出自真心的說話,對方一定會感受得到,日常生活中,似乎少了稱許、多了牢騷,三人行必有我師,既然學到別人的長處,稱讚他的優點也理所當然吧。

 

也許妳已忘記故事的大部分,但我還是回味著妳對我的稱讚,仍好好保管送我的禮物,這一刻,相機鏡頭已對焦在我心靈,如用放大鏡觀望鑽石一樣,金剛昇華,而且永久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