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3 23:54:24小曦

晨曦隨感︰炎夏好去處

炎炎夏日,工作一天接一天,好不累透,每天回到家裏就只好大睡,累得連閱讀習慣都失掉,除了報紙外,很久已沒有看過新的書刊。幸好,小城的文化展覽接二連三,先有剛開幕的書展,再有一個書法、水墨畫展。

這次名為”墨韻扇圖連理歌”的書畫展是展出歐志祺、梁少美伉儷的書畫,全部作品均繪寫在扇形宣紙上,非常特別。說起毛筆與宣紙,我鐵定是門外漢外的門外漢,小學時候的書法成績非乙即丙,現在連鋼筆都不敢執下,所以,寫作時候一定苦了鍵盤,恐怕很多朋友都未嘗看過我的真”漬”了。正因為不懂得書畫,所以我非常羡慕能寫一手好字的人,將名詩名句用上乘書法寫出來,別有番風味,而這次書法展,令我充分感覺到這風味的強烈。

我相信,那份強烈的風味並不是來自眾多的花牌,我相信,即使再多的花香亦未能比上那觸到心靈的香味。的確,在展覽會的大門以至四周,都擺滿了一些用作祝賀的花籃,這些花有鮮有淡、有大有小,艷麗非常。但當我首次看到掛在牆上的作品後,所有的花與賀詞像消失於盲點中,而兩隻瞳孔,就只反射出書法和畫。一幅幅的墨寶在雙眼內跳舞,當我還在思考首二句時,眼就注視到第三句末,而當看到最後一字,又週而復始,看完三、四遍後,將頭抬向別的作品,又重複著剛剛的動作,於是,不知不覺呆在一面牆下數十分鐘。

與此同時,周邊的水墨畫又飛向我身邊,有花草、有昆蟲、亦有飛鳥和游魚,這個時候,一陣陣香氣吹來,但分不出花香是來自地下還是壁上,那些蝶、那些蟬、那些螳螂都彷彿跳出來,幸好我對昆蟲愛多於厭,否則恐怕要到附近的超級市場找兩瓶滅蟲劑了。

整個書畫展內,有很多作品都令人難忘,有些令人震動得不能平伏,而一些則令人感到非常平靜,當中有一作品名叫”聽蟬”,整個作品幾乎只有”聽蟬”兩個字,但其雄厚、平穩的筆法,加上相鄰作品中的蟬圖,便人彷彿置身在樹林以下,聽著清翠的蟬聲,如禪,而這些是我們所需要的。

這個夏天太過炎熱,平靜的心也燥熱起來。如果大家覺得聽著每天新聞,總是戰爭、恐佈主義,已經擾攘得太累的時候,不妨嘗試看看書畫,或許你也會找到屬你自己的一個淨土。敬請嘗試,聽不聽到蟬鳴,嗅不嗅到花香?



(看墨韻扇圖連理歌有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