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3 23:59:22小曦

晨曦隨感︰偶然


“我是天空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認識陳秋霞,從這首<<偶然>>開始,認識徐志摩,也從<<偶然>>這首開始。或許他們的成與地位就不大相配,但是,這個偶然的音樂配搭卻又成就了這曲燴炙人口的<<偶然>>,歌曲上的<<偶然>>百聽不厭,而生活上的偶然則屢屢新鮮。人生沒有偶然將會失去很多趣味,那正因為人生中有未知數的存在,才能給予大家驚喜。

有時候,一些無意中發生的情況會令事情有錦上添花之效,而這種偶然下的美,可能會出自在你我身上,又或許隱藏在你我身邊。在“墨韻扇圖連理歌”書畫展中,看歐志祺各種字體的書法、梁少美各種形物的繪畫都是一種視覺享受,每件展品都使人難忘,然而最教我有深刻印象的,而他們夫妻二人合作寫出的幾幅展品。

歐志祺在其中一幅作品寫上“....梅花香自苦寒來”,背景是由梁少美所繪畫,淡淡色的梅花樹,這本已是二絕,特別是那個“香”字,剛巧寫在梅花上,從顏色、形態、意象上彷彿就如梅花與花香的絕配。我在驚嘆之餘好奇地詢問作者為何有這樣的構想,得出來的問題卻出乎意料,他們在寫畫以前全無鋪排,能達到這個效果全屬偶然,他們任由對方發揮,毫不商討,而造就如心靈相通的作品,原來一幅佳作能在偶然下變得更好。

另一幅由梁少美繪畫黃葉而構成主要部份的作品,又因為偶然下,橙黃墨汁在宣紙淡淡化出,令剛離枝的黃葉顯出了下跌的動感,全作品瀰漫著秋風,而歐志祺巧妙地用平穩的字,將整圖包緊,如果站在此佳作前面,就只有被它所侵占的份兒,瞳孔充滿著秋氣。

然而,這些偶然下的美真的源於偶然?我不甚同意,陳秋霞的唱腔將徐志摩的名作唱出了神,沒有大詩人的詩,再好的歌手也唱不出溫婉;反之,再美好的詩如落在普遍流行歌手口中,也可能暴殄天物。今天,世界經濟環境轉好,小城得益更加顯著,就業職位增多,但像我一般的畢業學生卻多的是。畢業生有些已投入工作,有些還處於待業時期,有些進入令人羡慕的崗位,有些卻兩手空閒,那就正如俗諺所說的“有人歡喜有人愁”。曾聽老師所云,能否應聘須視乎三要素︰機遇、關係、實力。可以看到機遇是排在首位,的確,初進入社會工作就如進入森林中,有些人很容易找到野果,有些人附近就只有樹皮;但是,三要素放在最後的實力,是最後、卻最重要和延續性最長的要素,我也不作多說,因這是無可置異。

有實力者方能掌握機遇,反之亦只是徒然;“偶然”是需要實力所支撐,不管是歐志祺的書法、梁少美的畫藝,也是將實力點滴印在宣紙中。成功非偶然,而偶然的存在,是將成功表現得更美好。



(看“墨韻扇圖連理歌”有感…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