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3 01:03:00小曦

晨曦隨感︰雙失亂想

數年前,港澳民間新增了一個名詞,用來形容社會上的一種族群,“雙失青年”。顧名思義,這個“雙失”自然不會擁有褒揚的意思。

做了廿多年人,一直失業,在過去兩星期中,終於嘗試投入社會。但是剛離開大學的我,卻又難以習慣於每天寄投求職信、應徵信的日子。開始明白,失業、找工作的日子並不好受(終日在澳門無所事事、“測地”為樂,毫無貢獻)。現在又開始懷念身處母校的歲月了,至少還有所依靠。說到懷念母校,真奇怪,在中學的時候覺得不習慣,想念小學;在大學時候卻又思念中學的感覺;到今天,又掛念不久以前大學的生活。

失業固然沒有金錢收入,失學則連知識獲得的機會也減少,所以,學校確實是一個溫室。學校是一個溫室,卻又像一個溫床,一個可以藏身罪惡的溫床,近日在鄰埠鬧得熱烘烘的校園暴力事件,令人又注目於這個久而久之卻又揮之不去的問題。老實說,作為過來人,早知道亦早習慣,中學內有毒蟲毒物的存在,所以我也斷不相信那些所謂官員會到今天才意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青龍白虎早有存在,但又礙於“普教”的原則,難以取得平衡。

很痛心,澳門唯一有人所知,卻又極為嚴重的校園暴力事件──多名學生圍摳一名同學致其變成植物人的事件,居然是發生在母校之中,作為一個畢業數年的學生,也對有這些學弟感到愧疚。數人以傷人為樂,還有多人圍著門口,不讓其他同求救,這些學子雖然年紀輕輕,但至少知道人命攸關的常理吧?據說,傷人者有未及問責年齡的,還可照常上課下課,雖然有法律所依據,但不難幻想每天和這些人同坐一個班房的心情。也許幾年就等於幾個時代,在我就讀中學的時候,學校裏的“山大王”縱使“蝦蝦霸霸”,也不會作出這些沒有人性的舉動。今天不再是江湖恩怨劇,已變成沒有人會快樂的悲劇。

悲劇,演員是學生,場景是學校,編劇是家長,監製是社會,但很多人也忽略到,導演是“風氣”──一些社會上已存在的、用來形成悲劇的風氣。很多年前,香港的電視台總會在暑期中(最多年青人放假的時候)播放一些青年勵志劇集,但今天的校園青春劇,卻又多以戀愛為主,除了戀愛,年青人就沒有其他可以發展的事嗎?運動不像劇裏所說,是愛情的附屬品,可惜這個顯而易見的道理,卻又未見在劇集中說出來,而且,學習可以在劇中片語不提,勵志成份,不望而知。其實也不能全怪電視台,人家是商業機構,市場愛甚麼便製作甚麼,那是自然的,所以怪的也只好怪懷風氣層層疊疊,滾成一個難以消散的大球。打散大球不是幾個人所擁有的能力,而是要動員整個社會才能做到的,所以我很希望我的文友,可以用詩、文去感化這個污濁的世界。

為了逃避工作,有人重返校園;為了早些脫離學校的枷鎖,有人提早投入社會;有人兩種也不是,卻又掉入“雙失”之中。為了母校,我選擇打破緘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