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13:49:58

碎夢

    那天她醒來,大雨淹沒時間,淹沒日光與月影,她以為自己迷失在旅途上。但是沒有,她只是依然被困在相同的位置,隨著節奏規律跳動。她的貓展開一本詩集,牠的心情一定不錯,她想,因為詩的印刷不良,讀詩消耗掉視力,牠總是很珍惜的讀。碎夢,沒有招牌也無法預約的旅館,地址在每一次有夢誕生時更換。她入住後,就再沒見過旅館的大門。她的貓倒是很冷靜,告訴她其實都是一樣的,在哪裡流浪都是一樣的。有人敲響房門,客房服務!請進,她將一地叛逃的念頭藏到床底下,並瞪了貓一眼,牠總是不幫忙,只顧著從容維護牠的優雅。

 

  燈光轉黃,桌椅退色,服務生將餐具擺上桌,並中規中矩的翻倒一杯茶,將一雙筷子分別擺在桌上與桌下。服務生離去,她躺在地上。猫開口。

 

「親愛的,你一定要這樣嗎?」並開始整理凌亂的桌面。

「怎麼連水都沒煮?茶葉在哪?快來,吃吧。外面開滿了洋紫荊,很漂亮的」

    她坐到椅子上,將饅頭一個個疊起來。貓繼續說。

「我們去買點東西,新衣服,蔬菜跟蜜餞,你不是很喜歡蜜餞嗎?」

「那種樹看起來好像魔鬼。那種紫色也不好看。」她說,對眼前的饅頭塔很滿意。

「對呀,現在很適合曬棉被。」

    她一聽到這話,立刻就把饅頭推向貓。貓閃過,享受的啜飲它的茶(其實是用舔的)

「你瘋了。」她說

「你才瘋了,親愛的,為什麼你總是搞錯?」

 

    燈光轉為青白,桌椅變成課桌椅,服務生進門,收走餐具。

 

「你瘋了。」她一面笑一面說。

「難道你不想重溫坐在教室裡的感覺嗎?」貓不知道從哪裡拉來一張椅子,在她旁邊坐下。

「現在教官記我們警告要記在哪裡呢?」他們都笑了。她望向黑板,端坐好,朝貓笑了一下,開始朗誦。錦瑟無湍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傳來陣陣蟬叫。

    下課的鐘聲響起。她悄然而止。

「一定要放學嗎?」

 

    聚光燈下,她抱著貓,輕輕撫摸,貓發出舒服的呼嚕聲。

 

「明天,小艾會來帶走你,以後她就是你的新媽咪。我要去一個很小很小的島嶼,名字好難念我都記不起來,那裡沒有很多觀光客,這很重要,我不想待在人來人往的地方待一輩子,噢,是永遠。你知道什麼是氮醉嗎?噢我可愛的小貓咪,到時我一定會夢到你的。」貓呼魯呼嚕的叫。她笑了。

「噯唷我在做什麼,你又聽不懂。噢小貓咪,這個世界上我最愛的就是你了。」她親暱的磨蹭貓。

「我最愛的就是你了。」

 

    燈光轉回旅館昏黃的光,服務生敲門後進入。

 

「不好意思,現在幫您收拾,謝謝您使用我們的服務。」她跟貓分開,對服務生微笑點頭,開始有點頭暈。

「你難道不覺得自己越來越模糊了嗎?」她把貓舉起來,仔細打量。

「有時候我甚至覺得你的心臟看起來好像我的。」

「這不就是流浪的最終境界嗎?」貓一臉無奈,任由她把自己翻來覆去。

「當然不是!」說完後她停了半拍。

……我也不確定,以前我明明很確定的。」她感到悵然,開始揉貓的尾巴,貓趕緊逃脫。貓的心臟看起來像她的,那她的心臟呢?也不像貓的,但是總覺得不太妙。她要很專心才能感覺到它。以後要常常確認它還在自己的左胸底下才行,她提醒自己,畢竟她已經遺失那些關於心的句子很久了,要再打造一顆心沒有以前容易。或者還是做好準備比較妥當?她開始複習。那天,外面下著雨天啊為什麼要下雨?

「我馴養的是你嗎?」她問貓。

「馴養的人不是你,被馴養的也不是我。」貓說。

「那你就只是個過客?」

「不,我是你的室友。」

    她點點頭。

「我要離開了,你呢?」她說。

「我只是你的室友。」

「保重。」

「保重。」貓還是一貫的優雅。她走出旅館,走入雨中,感覺到黑夜,感覺到黎明,時間又開始胡亂演奏。

 

上一篇:

下一篇:這只是一種簡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