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6 00:46:13齊格

Subject: Hi, YL!

YL的emails之一

 

Subject: Hi, YL!

 

下午打了電話給妳,沒找著妳。沒什麼事,只是想出去走走,想順便到妳那裏拿書而已。好像所有人都在世界的裏面忙著,只有我在世界的外面,閒晃,有些無聊,有些孤獨,有些罪惡感,有時探著頭,往世界的裏面瞧瞧……

 

前天經過我以前住的眷村,順著回憶就把車往裏頭開了進去,一棟棟的新公寓全都蓋了起來。我憑藉著週遭那些仍維持著改建前原樣的景物,找到了我以前居住的約略地點。那裏已蓋起了一棟十層的高樓。很難想像,我曾經在那棟高樓所聳立起的位置,渡過了我的童年、我的少年、我的青春。我活到目前為止的絶大部分記憶,都起源且滋長於那個我現在全然陌生的空間。很奇怪的一種感受。

 

想起了一件小事。

 

記得要搬離村子的那幾天,有一回為了要拆個家俱,臨時找不著工具,因為所有的工具都拿到新家了。沒辦法,只好向對面的ㄅㄟㄅㄟ借。那時整村都在搬家,對面ㄅㄟㄅㄟ的家似乎也搬得差不多了。我向他借螺絲起子,他說:「有,有,我去新家拿一下。」我趕忙說不用麻煩了,沒關係,我再想辦法好了。他回說:「沒關係,我們只搬到馬路對面而已。」說著便急急走了出去。回到家我還跟我媽嘀咕著:「哎呀!真不好意思,ㄅㄟㄅㄟ說要去新家拿。」過了大約半小時,ㄅㄟㄅㄟ臉紅通通的拿著螺絲起子來給我。我忙著說不好意思,讓您這麼跑一趟。他說:「沒關係的,我們和你爸媽都二、三十年的老鄰居了,希望以後搬回來,還可以和你們對門兒做鄰居。」我望著他泛著汗水的斑白髮際,心裏真有股說不出的騷動,便只是笑著使勁向他點頭。我和這個ㄅㄟㄅㄟ其實並不很熟,但我爸媽似乎和他們一直頗有往來。這大概是三年多以前的事了吧。

 

就在前兩個月,我們家又收到了一張白帖子。過逝的便是這位ㄅㄟㄅㄟ。

 

那天開著車離開新蓋好的眷村,一路上一直想著這件事。也不是真特別的感傷,只是像音樂正從音響中流瀉出來一般,一直沉吟著這件事,回想著它的細節,以及它的流動。好像,自己活在世界的外面,只是靜靜地探著頭,無謂地端詳著所有事情的發生。

 

為什麼和妳說這些?

就只是…

只是想說而已

 

S

 

 

 

上一篇:街景

下一篇:Subject: 曾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