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4 21:58:45Tellme

靜思妙蓮華 從地湧出品 讀書心得筆記(四)

佛要講說諸佛菩薩來的因緣,要用什麼樣的事相,來解說這些道理呢?理是無形、無體相,要如何將這個法顯示出來?所以一定要接受法的人,要建立甚深的信心。

「雖示種種相」,雖然在設方便法,雖然是這樣在教育,其實每一項都是內含著佛性,就是一乘法。

雖然是開三乘,但是三乘中的,一真實法都存在,所以「其實為佛乘」。

佛的智慧──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不論是什麼樣的形體,無不都是有它內含的道理存在。

第一義者」,是「一實之道」,那是一實相的道理,而且這個理,「理極無過為第一」。這個理很透徹,至高無上、至深無底,就是這樣很透徹。

《法華經》,所談的是一乘實相的道理,這是《法華經》的要點。

「此妙法獨以蓮華為喻」,唯有用蓮花來譬喻。蓮花出淤泥不染,大覺聖者在人群中,不受人群煩惱無明所染著,這就是蓮花,用蓮花來譬喻,這就是妙法。

理念、方向對了,無時無刻身、口、意無不都是正語、正行、正思惟,全都在正法道上在行,這就是修行。

法原來是隱藏在生命中,身體、生命中,時間、空間與法,都是合而為一體。

身、口、意,對的事情,善有為,這樣立弘誓願,叫做「四安樂行」。

佛的境界,覺悟,一切的煩惱無明,再也不會再來困擾到他,佛陀的心。

佛陀的教法是很深,但是再怎麼深,法要有入心;法若入心,才有辦法入甚深微妙的法。

眾生原來是佛,若要用頓教,人人本具佛性,人人可成佛。

娑婆世界,「娑婆」的意思是堪忍,譯作堪忍世界。

這個堪忍世界,是一尊佛所攝化的境界,那就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要來面對這麼的大,三千世界,在這個娑婆堪忍的世界。佛陀的教育,眾生剛強,真的是很剛強,真的是難調伏,很難調伏的。

精進是修行者最根本。精進,精而不雜,進而不退,人人應該受教奉行。目的就是要「求出離」,出離人間疾苦、出離無明、煩惱、惑等等。

不要貪著五欲,再造諸惡業。

這念心,「恆無退失之念」,念念要不斷,不要有退失的念頭。要常常「常修善思惟」,來行正法。心不要偏邪,心要正,行要端,心就會正。要常常憶念,不要錯謬掉,不要迷,偏掉。

從地湧出菩薩,住在「娑婆世界之下,此界虛空中住」。菩薩,不住於空,不住於有,住於中道。

來來回回,在正憶念、正思惟,還是心不偏差,在人群中。這就是這些菩薩,的心念,來來回回,不屬住在哪裡,他們是行在中道裡。

菩薩向來都是身體力行,不樂在能說不能行。

用心體會、了解人生總是要有一個目標,這個目標是生命,生命的方向。

人世間千差萬別苦,佛陀特別開出了一條讓眾生看得到,那個苦感覺得到,而且你能夠去身體力行,去幫助他、接觸他。

這樣的智慧、這樣的方向,當然就是叫做菩薩道懂得如何走、懂得如何做。

「五戒」保持人身,「十善」是生天堂,所以我們要持「五戒」,不落「三惡道」。天堂時間雖然很長,壽命也長、享受也長,但是有壽盡之時,還是同樣照常墮落,墮落人間、三惡道。

學佛法最重要,要好好追求智慧。與佛同等的智慧、與佛同等的境界。不斷凝聚法,戒、定、慧的法要凝聚著,不論是「四安樂行」、「四智」,平時都要能夠融會貫通,在日常生活。(2022.04.14 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