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9 21:00:19Tellme

靜思妙蓮華 安樂行品 讀書心得筆記(七)

人間,要如何將煩惱掃除?這是學佛者的目標、趣向。

「令其安住善法,無諸過惡意念」,很重要。

佛陀很慎重,叫起了文殊師利,要啟發人人的智慧,文殊師利是智慧者的代表。

大轉輪王是人間有德之王,那是要累積很長的時間,不只是大轉輪王一個人積福,其實就是要人人淨化,有這個福才能夠得到,這樣的大轉輪王領導世間。這就是具備了一切的福德,叫做大轉輪王。

七覺支「三十七助道品」,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這都是法。每一字、每一句,無不都是法,要很用心去體會。

七覺支又名七菩提分:

一、擇法菩提分

二、精進菩提分

三、喜菩提分

四、輕安菩提分

五、念菩提分

六、定菩提分

七、捨菩提分

轉輪聖王,有金輪王、銀輪王、銅輪王、鐵輪王,有四王。這四王威力也有差別。

修行,德若修得好,自然我們和人靠近,或者是人就會自然來接近,不用說什麼道理,自然都會知道,人人順規則,就一樣。

國家若是領導者有威德,就含蓋了整個國家,有很好的規律,人民人人順服。

「智慧能洗煩惱」,人間,煩惱無明,苦不堪!煩惱垢穢污染滿心,整個心都是煩惱垢穢讓智慧真如,被煩惱遮蓋掉了。智慧就譬如水,要用智慧的水來洗滌。

「三昩」,有關心境,思惟、靜慮、靜寂清澄。

定者,禪定就是叫做「三昧」,就是「心定止,安住寂靜」的意思。

戒、定、慧,這是佛法最根本。用心修持,要精進,用心學習戒、定、慧;戒、定、慧,也稱為「三無漏學」。

持戒定慧的因,叫做「無漏因」,粒粒種子都在,粒粒種子,都能再發揮它無量數的種子,成為菩提林,那就更多了。

這是道種,就是道種智,叫做「道諦」。

無量智慧的種子,能夠斷三界生死的因緣,斷了苦。

佛陀盡心力隨眾生根機,隨機逗教,四十二年間,什麼樣的方法都說。

四十二年間都是施權,權巧方便教,一直到四十二年後,如來在這法華會的道場上,開始開權顯實,將這個「權」,權巧,將它撥開,因為「實」被權巧,這樣將它隱起來,現在將權巧撥開了,顯出了「實」的道理出來了。

發菩薩心,時時用心這叫做「修」。「內修即是功」,內心要作功課,日常生活就要好好思惟,「善思惟」。

菩薩是要行六度行,六度是要萬行。

苦難眾生,菩薩所緣、去進行、去付出,這叫做「菩薩所行道」,這就是精進道場。

用功,不論是色、聲、香、味、觸,或者是色、受、想、行、識,都是要常常用心,自我警惕。要與五陰、煩惱魔、死魔共戰。

分秒都要顧好這念心;心念的起動,都是在瞬間、分秒間。

修行不只是為自己,要為眾生,才是真正為自己。(2022.04.09 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