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21:39:40Tellme

靜思妙蓮華 譬喻品 讀書心得筆記(十一)

人間為什麼沒辦法,大家安居樂業?就是心,無法安分守己。

心沒顧好,失去了戒、定、慧,缺乏法的淨水。

五濁惡世裡,不要讓癡的魔入心。癡的魔,愚癡、迷惑的魔,要時時戒慎,多用心。

「總一切法,持一切善」叫做「陀羅尼」。學佛,要學大乘法。學佛,要發大心、立大願,學法要依教奉行。

《大莊嚴論》裡面有這段故事,那就是在佛陀在舍衛國時,他有一天與阿難在外面走的時候,沿著田埂水溝邊,佛陀向阿難這樣說:「阿難,是毒蛇啊。」手這樣指過去,在這田埂溝裡,「毒蛇啊!」阿難探頭一看。回過頭來,也這樣回答佛陀:「是啊,世尊,這是毒蛇。」就這樣過去了。

之後,在田裡做事有一對父子,這對父子聽到,看到佛陀這樣走過,其實內心也是很尊敬。但是聽到佛陀向阿難說溝渠裡有毒蛇,他很好奇:真的有毒蛇嗎?佛陀就這樣走過了。

這位父親就走近田埂邊,探探看。「怎會是毒蛇呢?是黃金啊!黃金,這是真實的黃金,怎麼說是毒蛇?」對孩子說:「來,這黃金我們把它撿回家去。」撿了這些黃金,就很歡喜回去了。

本來這個家庭是很貧困的家庭,但是這些黃金讓他們可以很享受,很快,屋子壞時,趕緊屋子翻修。

生活上,有收割稻子,才有得吃,現在可以吃很好、穿很好、住得不錯,所以那個鄉鎮的人就議論紛紛了,「某某人這個家庭,怎麼忽然間能這樣?」就傳了,傳到官府。

官府也來看,怎麼會這樣呢?就傳到國王。國王覺得這是有問題,趕緊叫人去把他抓過來。去問:「你為什麼有這些錢?」

其實,這些錢拿出來時,還印有國庫的錢。這兩父子要去受刑罰。

國王向世尊佛陀求證,佛陀就說:「確實,這就是從那個地方過,黃金,其實是毒蛇。因為人心一有貪念,那就是很危險。」

真的金銀財寶也是毒。

佛陀用這樣的譬喻,讓我們知道苦,苦到什麼程度。

人人都有清淨真如的本性,真如那就是諦理,真諦道理。

諸理性空,理,道理,理性本來就是空寂。三界的煩惱,能夠轉煩惱為菩提,那就是妙有真空。

「大白牛車藏諸寶」這是世間的慈悲父,看到孩子還是耽戀,沒辦法去了解那個危險的地方,父親就要設種種的方法,來誘引他的孩子脫離險之地,所以外面設三車。

孩子全都出來了,長者說:「看,這三種車,你們看看,小型的車,只是自己好玩而已,中型,中型車只是能夠載自己,沒辦法能載別人,很孤單。這大型車,看看,裡面那個裝潢是這麼漂亮,裡面已經藏著,很很很多的寶物了」這大型車就是大白牛車,就是譬喻大乘法。

羊車、鹿車、大白牛車,這「車乘」,就是運載的意思。譬喻,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三種車,三種所載的力量大小,各個有它不同的法,所以「運出三界生死」,無不都是要出離三界的生死。

三界,最重要的就是心,不要再有那麼多的煩惱在心裡。不論是小乘、中乘、大乘,同樣就是在「四諦法」之中。

學佛,若能夠在這「四諦法」清楚,戒、定、慧之「三無漏學」,這就是人間淨土。

「八聖道」的第一項,就是要正見。正見,還要正思惟,還要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修行的過程,一點點都不能讓邪見、邪思誘引去,必定要正見、正思惟,才能夠正語、正業。這是修行者必定要好好固守好它。

心一定要在「正心行處」,心念一定要正。心若正,道正、理正,自然心境就是在「靜寂清澄」。

把握機會轉惡緣為善緣,轉惡因為福因,這是在人間才有機會

一切因緣是生滅法,大家共住在這個娑婆,是堪忍的世界,要堪得忍耐,因為苦難偏多。唯有要行眾善法,才能防非止惡,接受佛法的教誡,才能夠長養慧命。菩薩,總是一念心,所以要時時多用心。

靜思弟子都是要有「四弘誓願」。靜思法脈所要傳的,內修是「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就是靜思法脈,人人既發心了,就要有這「四弘誓願」,這就是叫做「行大道」。

入慈濟宗門,慈濟人間路,要入人群中去,要發「四無量心」,「慈、悲、喜、捨」,大慈無悔,大悲無怨,大喜無憂,大捨無求,為眾生的幸福,願意付出,無後悔,所以說「大慈無悔」。眾生苦難,一定要投入去拔除他的苦難,任勞任怨,絕對無怨無尤,「很辛苦,我甘願,我無怨。」這就是「大悲無怨」。

心念正,法就在生活中;正法在生活中,身心都是在無量義。一念心偏,就是成為凡夫了;心若能調回來,與真如本性會合,那就是無量義。

佛陀教我們身、口、意三業,要好好行十善法。

「甚深妙理」不只是說話,在說話,開口動舌,就會有因、緣、果、報。

百丈禪師那個時候,每天在說法的當中,就會有一隻狸,狐狸,牠就會來聽法,一直到有一天,一位老人,在這位百丈禪師的面前,這樣流了眼淚來頂禮膜拜,然後就說:「我不知為何,過去我也是修行,為什麼我五百世,一直就是這狐狸身?」

百丈禪師就問:「你自己想想看?當初你修行,聽什麼法不清楚?」想了再想:「因果我不清楚,『不落因果』。」

百丈禪師就跟他說:「是『不昧因果』,不是『不落因果』,因果不昧,那就是表示因果分明歷歷,你開口動舌、舉手動作,一切所造作無不都是業。」

這位狐狸化身的老人,恍然大悟了:「原來是這樣啊!唉呀,我就是法傳錯了,所以落得我五百世狐狸身。」

學佛,聽法一定要入心,若能夠法入心,境界是微妙無窮。

佛法,除了愛人,還愛一切物命。除了談今生,還有來世,同時還能延伸,過去、過去無量劫以前。「因核果海」,很多的道理,因緣果報,都包含在佛法之中。

修行要修習氣,不好的習氣要趕緊去除,培養很好的習慣。看到人,要輕聲柔語,殷勤受法入心,除了身外之物願捨,內心所得的法也要付出。

法的布施,輕聲柔軟的付出,才是真正「秉慧運慈」。一來能救人造福,再來能結好緣。這就是智慧,這就是慈悲。

從身、心,接受佛法信伏,心淨潔能夠回歸真如本性不染塵輕安,這就是真實的佛法。

慈濟有一群的企業家,知道現在人間災難偏多,有慈濟人,企業界的人士,大家發揮了這分的愛心。既然現在災難偏多,要如何用他們的良知良能,這種愛心要如何來將它完成,萬一哪一個地方需要幫助時,可以很快速,那個物資可以很快速,從遙遠的地方快速運到,去幫助那個急難需要,所以慈濟國際人援會就這樣將它組成起來了。

資源回收,將石油類的東西,最大量的就是寶特瓶回收,很感恩這個紡紗界,織布、紡織、成衣等等,這樣會合起來,已經能夠製成毛毯。

幾年來已經是多少國家,近百萬多件的毯子,已經輸出了很多的國家,受災難人的身上有這樣溫暖的東西。

同時,再宣導,這就是寶特瓶回收,變成毯子的來源,希望將這個環保精神推動到每一個國家去。

心地人人都有一片福田,自己有沒有自耕耘呢?耕耘之後,是不是已經播下種子了?而種子是不是也有灌溉,是不是有法水來灌溉了嗎?真正法若有入心,這片的心地福田,種子能夠一生無量,無量從一生。

修行,本身要當農夫。這片的田地,若沒有自己來耕作,別人無法替們耕。若耕耘得好,成為菩提林,那就是大願了。「菩提」就是覺道,這條覺悟的道路,必定是要發宏願,不是要獨善其身,是要兼利他人,這才是真修行者。

學佛、學法,要法水不斷不斷灌溉在心田。

「宏願入眾得大自在」,要發大宏願入眾。(2022.01.28 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