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21:31:16Tellme

靜思妙蓮華 譬喻品 讀書心得筆記(九)

「菩薩所緣,緣苦眾生。」在這有情界去付出,除了慈悲以外還需要智慧,除了智慧以外,還需要無畏力。

瓜地馬拉,新學年開始山區的幾間學校,孩子沒有文具,缺了很多東西,希望慈濟一定要幫助他們。

同樣,七個人,三個慈濟人、一位志工,三位是政府人員,陪慈濟人走進到山上去了解。其中的一間學校,四個老師,七十多位學生,這些學生都是貧窮的家庭。

另外一間學校,是三個老師,八十幾位學生,同樣每一間的學校,校舍都是很破。

菩薩的毅力,慈濟人用無畏力,去憐愍眾生發揮那分膚慰去幫助他們,這就是「隨順眾生身語意業,利益安樂到無畏處」。

菩薩的心就是不忍眾生,繼續造惑,就是無明。

聽法之後,能夠撥開了「惑」,就是去除了無明,對人群中,所造作的是福、福業。

「諸子安隱得出火宅,到無畏處也」。離開火宅選擇的是大白牛車,就是選擇菩薩道,這樣佛就安心了。所以,學佛必定要用心,用心在日常生活中,要戒慎、慎思,要用心。

菩薩發大心、立大願,接受佛陀的教育選擇大白牛車──自度度他,大乘法。

2013年海燕颱風發生在菲律賓,是一個超強大的大颱風。國際間的慈濟人啟動募心募款,南非也是其中的一個國家。

南非,有一個叫做慈青的志工日,當地的慈青,每月固定的一個星期天,他們就是集合起來,投入做志工。

他們就是啟動了,募心、募款,不只是慈青,同時他們也呼籲,現在還在復健中的感恩戶,大家也願意,哪怕是坐著輪椅,慈青這樣推著輪椅,同樣上街頭,開始,集合起來近百人,這近百人願意這樣投入,為菲律賓救災募款。

有一位年輕的太太走過來:「前次我有捐,今天看到你們出來,我很歡喜。不過,我現在身上都沒有錢,不然我捐我這個孩子。」一個孩子,五歲。

「嚇一跳,妳捐孩子給我要做什麼?」她說:「我就捐給你,和你們一起去募款。」原來就是孩子,要跟著志工去募款。

就這樣,這個孩子開始加入了,從這樣小小的孩子,也一直響應過來,這個隊伍就變成除了慈青、除了社區志工以外,還有一群很可愛,四、五歲,五、六歲,六、七歲這樣的孩子,就這樣一直跟來、跟來,跟成一大群,邊走邊跳舞,邊走邊唱歌。

這種真的是發揮到募心、募款,所以人人都有這分的愛心,雖然是貧困,卻是,卻是也有這麼溫馨的畫面。

所以不論皮膚是什麼顏色,心都是一樣,人人本具佛性。

「菩薩乘大法度諸有情」要發這樣的願,才能夠「利益安樂住無畏處」。

學佛,就是要學得了一切法性圓滿,真如本性體現。若能到真如本性體現,那就是智慧,「智慧浩瀚如海」。

佛陀在《法華經》,最大的用意,說出了世間很多的真相讓大家瞭解,人人唯一的真如本性。

佛陀教育除了「苦、集、滅、道」,四諦法以外,還有「四念處」。

四念處,首先市是「觀身不淨」。

「觀身不淨,」總共有三十六物。在這三十六物,位置完整以外,還有九孔常流,極不淨的污垢東西。一張臉就有七孔,七孔,還有大小便溺二孔,所以總共有九孔,有時候,眼睛、耳朵,都是有它的污垢存在。

眾生的根機不整齊,佛陀必定要應機施教,所以他以五乘六法,又再入五道來順根宜。

「五道」,天、人、地獄、餓鬼、畜生。佛陀是應眾生的根機,施三乘法。

若是癡念起,疑心就跟上來,所以一定要保持著清明一念心。

若是癡疑,有癡、有疑,就開始執著,執著下去就「迷執之境」就往失誤的道路方向走難以回頭。心清淨,才能慧命成長。

學佛,要面向正道。「一切唯心造」,很多的業力,無不都是從心中起、從身中造。所以要時時縝密思考,要多用心。

修行不離開一念心,造善因,結善果。

一念心,一個動作的偏差,那就是上天堂,或者是降人間、下地獄,同樣就是在這念心的偏差,行為的錯誤,而這都是差一點點而已。這一點點是在哪裡呢?就是邪思偏行。思想要正!不論是思想、見解、行為,所做的行為、業,必定都是要正確。

邪的意思就是偏倚,已經偏離正,所以它叫做邪。一點點的偏差,那就是千里錯誤了。

學佛就是要學菩薩道,不要無形中被牽引偏差「差之毫釐,失於千里」!(2022.01.26 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