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 21:51:07Tellme

靜思妙蓮華序品讀書心得筆記(九)

佛陀透徹真理,一切萬物皆是空。

世間的生活有妙有的道理存在。「空」是所有的東西,完全歸零解體。四大假合為體。

棉被,就是棉的。棉花就要有種子,種子落土,農夫耕耘棉花的樹已經長出來。有種植的季節,有收成的季節,到了收成的季節,就是採棉花的時候。

經過製造,製成棉被。被單要經過工廠,這塊布一樣要,經過很多人的人工,之後才成為一塊布,這樣結合起來,這樣一件棉被才完成。

解體呢?把棉被的被單拿掉,變成了一塊一塊,這樣還能叫棉被嗎?已經不是了。這樣把它解開再歸零,這種就是空了。沒有的之前也是空,經過了很多很多的東西去會合,有時間,有四大。

天下萬物,原來是沒有,但是在很微妙的成長中,這樣把它會合起來,過程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名稱。

人生,生、老、病、死這種的過程,沒有停歇過都是在那種很微妙的行蘊。

生從何來,死何去向,這就是凡夫的循環。

人生,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學佛要如何體認真理,能了解假相。佛法是很圓融的道理,說真、解空,就是佛法的真理。

《金剛經》有句話: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須菩提,在《金剛經》裡面,佛陀對須菩提,對機,講出了人間的真理。

學佛要時時累積,聞法不可以聞就漏,聽法是聞而應用,用在日常生活中。

佛陀所說法,從阿含、方等、般若等等,一路走過來,是大小乘法,適應什麼樣的根機,什麼樣的人應機逗教,所以須菩提等二十幾位,都是代替佛陀在外面弘法,跟隨在佛的身邊,所以稱為大阿羅漢。

《法華經》佛陀開始轉小乘,就是去除了,過去的方便、方等、般若等等。佛陀講的就是真實法。

聽了之後,完全了解上就斷除,了解一切人我是非,都能夠透徹看清楚這種人,就是叫做,無學。

學佛,本來就是一項很嚴厲的事情,持戒要很謹慎,最重要的就是要調伏,調伏內心種種的煩惱。所以必定要好好用心下功夫。

學佛無止境,時時把握時間,無時不在學中。

在法華會上這些菩薩,都是發大心、立大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學佛,要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要發大心,要立大願,要修大行。

修行的方向選擇之後,必定要專心一志,要下功夫,內心、內修,就是誠、正、信、實。還要時時多用心。

「陀羅尼」,「總持」的意思「於一字能通無量義。

《法華經》裡面,有「萬億旋陀羅尼」,「萬億旋陀羅尼」,意思是說,得一法很清楚了,那就是得無量義,就是入「旋陀羅尼」。

平時修行,用什麼樣的心境面對人,互相對待,彼此造緣;福緣,就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互相有愛互相利益,這都叫做福緣。

菩薩,內心用功,內修信、實、誠、正,外行慈、悲、喜、捨。

菩薩就是要到達了,無上正等正覺,能夠轉法輪無障礙,這樣叫做「善入佛慧」,就「到於彼岸」,能夠到佛的彼岸去,然後就「名稱普聞」。

在靈山會上,就是法華會上,有很多,除了萬多位的阿羅漢,還有比丘尼眾,還有菩薩八萬人俱,其名曰 文殊師利菩薩 觀世音菩薩 得大勢菩薩 常精進菩薩 不休息菩薩 寶掌菩薩 藥王菩薩 勇施菩薩 寶月菩薩 月光菩薩 滿月菩薩 大力菩薩 無量力菩薩 越三界菩薩 跋陀婆羅菩薩 彌勒菩薩 寶積菩薩 導師菩薩如是等菩薩摩訶薩。

十八位菩薩,來代表八萬菩薩,菩薩,「菩提薩埵」,意思覺有情,人間的覺有情者。

「智慧」代表者,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意譯為「妙德」,那是具足深妙智德,是大智慧者,文殊師利菩薩。

「慈悲」的代表者,大慈大悲觀世音,人若是遇到苦難,有困難的境界,不由自己稱名觀世音菩薩的。

佛佛相傳,再倒駕慈航,再來助佛來化度眾生,這就是菩薩的德。(2021.12.24 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