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21:47:33Tellme

靜思妙蓮華序品讀書心得筆記(十)

眾生的心欲無量,必定要心門打開,才能宏觀天下。

學佛就是要學心門打開,讓心清淨明了的本性,能夠現前與天下,天地萬物共為一體。

佛陀出現人間,無非就是要來調伏眾生不好的習氣,惡的行和念,因人、因時、因地,隨順眾生悲智雙運,說種種法而無量。

《法華經》,以《無量義經》為精粹。

佛陀入定了,舍利弗三請佛說法。

佛陀為諸菩薩說大乘經,經名,無量義,教菩薩法。

《無量義經》佛佛道同,過去的諸佛,現在的佛,未來的佛都是一樣,這部經是佛所護念的。

佛法是為人間而成,所以無量義就是教菩薩法。

佛將《無量義經》說完,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這是在過去佛講經的場合是罕見前所未有。就是無量義處三昧,三昧就是正定。

六種震動有六義:動、涌、震、擊、吼、爆。(形搖為動 凹凸為涌 有聲為震 互扣為擊 巨響為吼 聲異為爆)

震的意義,就是震落一切根塵識,使眾生同證入無量義處。

六種震動,大家的心地,六根、六塵、六識,在那期間整個震動起來變成心靈世界。

聽法,就要有追求,有懇切,法才能入心。

佛陀靜坐之後,眉間放光,眉間放光,這是佛三十二相之一,人人都有一個心光,心的光人人本具,只是平時放鬆、放散了,無法聚集。

佛陀收放自如,這是他的智慧,他的心光,這就是佛陀的身相,三十二相之一,應機、應境的時刻。

佛陀要講經的時候,都是有放光的瑞相。

佛陀眉間放光,讓大家能夠知道,要講這部經是很特殊的,這是說中道法,不偏「有」,也不偏「空」,叫做中道,在兩眉中間發放毫光,這是表示中道。

人間,叫做堪忍世界,不能離開佛法,若離開佛法,眾生就是不堪忍了。

彌勒他已經是,親近、供養佛很多。古雷音王佛時,彌勒菩薩曾經與釋迦牟尼佛,同時發心在同一尊佛的座下修行。

其實彌勒菩薩都了解,知道佛陀現在的內心心境,只是現相要來找對機者,一個啟機者,要來找對機者。

彌勒菩薩是「悲」,文殊菩薩是「智」,所以悲智互動,要兩個人合起來,當機啟教。

文殊菩薩是菩薩中的大智慧者,文殊菩薩他過去在修行,都是「智慧第一」甚至他也教過七尊佛成佛了,以這種智慧這麼深的菩薩,要來回答彌勒菩薩。

彌勒菩薩請問:「善男子等 如我惟忖 今佛世尊 欲說大法 雨大法雨 吹大法螺 擊大法鼓 演大法義」

文殊菩薩:「善男子等,如我惟忖。」(2021.12.25 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