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22:56:07Tellme

靜思法髓妙蓮華 法華七喻

從八月八日到今天,終於將「靜思法髓妙蓮華 法華七喻」完整看過一遍。

由於七喻「品書」順序與《法華經》中的七喻順序不一致,是故「讀」起來,正如「行入法華七喻說法 — 藥草喻」 作詞者 莊士鋐所言,不懂!當然個人早年看過幾部《法華經》因此是似懂非懂。

《法華經》是經中之王,更是王中之王。加上譯經時參入中華古文的精致深入,若說是字字珠磯其實是無法貼切形容的。更何況現代人的文言文「程度」要弄懂古文中的深妙奧義,真的不是一般說的「難」而已。

當年智者大師說妙一字說了九十天,可見妙中妙與深奧佛意,真非一人獨自用功能深入的。

當年聖嚴法師在美濃朝元寺閉關,印順導師將他請出要他到日本留學,研究佛法不要研就佛學。

不久中國文化學院頒給了印順導師榮譽博士學位,學問僧成了佛學學者,幾年後聖嚴法師也拿到法學博士歸國。

佛學與佛法如何區別?佛學是研究,佛法則要法入心法入行,也就是修行。

近日讀「靜思法髓妙蓮華 法華七喻」總是有一種做研究的感覺。「靜思法髓妙蓮華 法華七喻」是證嚴上人深入經中對弟子的開示,也是慈濟宗的開宗之經。

個人更深深體會出「靜思語」正是證嚴上人從《法華經》深入淺出的法髓。證嚴上人一在強調要法入心法入行,走入入群行經。經是道是路,這與七喻中佛陀所言是一致的。

修行,行孝行善不能等,這是證嚴上人常說的靜思語。法入心法入行很難嗎?所謂:「安心睡 快樂吃 歡喜笑 健康做」這靜思語以簡潔的將修行二字說得清楚明白,看!環保教育站中諸位環保菩薩,無不都是「安心睡 快樂吃 歡喜笑 健康做」。

「靜思法髓妙蓮華 法華七喻」不管如何,已經完整讀過一遍,接下來還是要依《法華經》中的順序再看一次,佛學也好佛法也好,反正久浸其中當有所得。(2021.11.27 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