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22:09:30Tellme

【靜思妙蓮華】《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醫子喻讀書心得筆記(二十七)

「十二因緣」,起頭就是一念。

凡夫的一念無明生三細,

諸菩薩一念是「四弘誓願」度盡一切眾生。

現在的時、世,人間,都已經四大失調了。

千萬年來人欲念開「一念無明生三細」。就是很微細的心理生態,貪、瞋、癡延續,加上慢、疑,就是這樣成為「五毒」;五毒自然就造成了「五濁」。

毒,就是慢慢觀念灌輸進來,成為了意識的習氣,這種爭奪、貪欲,這變成是世間人正常的事情。

就是由這個一念間,貪、瞋、癡;有了貪、瞋、癡,自然人與人之間互相要爭奪,就有彼此懷疑;得到的,就驕傲不可一世。這就是現在人的病。

累世這個緣一直結,惡因、惡緣、惡果一直造成,因、緣、果、報,連環這樣一直跟過來。

佛陀覺悟在人間,能夠說法的時間是不到五十年。從眾生已經遠離這個道理,已經累生世了,很不容易才接受到法,才認識而已,佛陀就入滅了。

佛陀積極在覺他中,將佛法傳教給眾生。時間源遠流長,這起源二千多年了,這個一念純真慢慢受污染了,法在人間慢慢失真了。

造像、刻經,只是一個形象,經典只是一個文字。尤其是經過長時間流傳,法就變成了形象只是在事相的上面,因此這叫做「像法」。

經文經過二千年的流傳,這文字也會多少,差毫釐、失千里了,何況每一個人接觸到法,道理,有各人、各人的見解,不相同。

證嚴上人開示,大醫王治病方法,既深知病源發起,當作方法療治之。治病之法有多途,舉要言之防與治,用藥安治時世病。

過去佛陀所說的病,就是人體的病、大乾坤的病,這都有它的起源,隱藏這個病態。

「一切唯心造」過去、現在、未來的法,無不都是人所造作出來的,所以歸咎就是到人的心「一切唯心造」。

佛告訴大家:「我將要入滅了,法,大家未來要使用。」佛法在人間,你信絕對不可懷疑,懷疑這個法,對我們沒有用,絕對是有用,不可懷疑。

「疑則苦不能脫」,你若懷疑,藥你就用了不會好,病苦就無法脫離。

受法,我們接受了法,要深信勿疑,這樣法才能夠入心。

累世累生來,我們無不都是因、緣,自作自受,造作諸業因為「因」而「緣」,而去做種種的行動累積來。

在佛的時代,也有這樣的弟子。佛將入滅之時,阿難也提出來問:「有不對、不肯改過,這樣的修行者,要怎麼辦啊?」佛陀也是無奈啊!只好說:「大家慈悲,勸解他!而若不聽,包容他,或者是再沒有辦法,就默擯。」

這就是我們要自我警惕這樣的習氣,這樣的習氣不改是自害自己,這沒有其他的人可幫助。

明明知道,自己這樣的脾氣不對,這樣的習氣讓人很困擾。明明知道,告訴他又不接受,就像中毒,習氣已經中毒很深。

「醫子喻」中父親又是再做一次的遠行,留下藥,要出去之前交代:「我現在要遠行去了,你若有病了,藥一定要吃。這些藥放在這裡,你一定要吃。」

失心的人「自因緣作」自己這個自製造的因緣,造種種的行業。「多為不善不改己過」,就是這樣,這個習氣,不對,都一直不要改,這個習氣一直留,今生此世,同樣這麼固執。

佛說:「父作是念:此子可愍,為毒所中,心皆顛倒。雖見我喜,求索救療;如是好藥而不肯服。」

不失心的,服藥了,已經吃藥了;失心的人,就是那個毒中很深,在那個習氣很深之中,這樣執著的孩子,他就是這樣不肯吃。

父親若看到孩子這樣,想藥要如何做,才能合孩子的口味,他才願意吃?

當初佛陀他一心,一大事因緣要來救度眾生,但是眾生這樣迷了,沉迷了,法,不懂得好好接受,佛陀就要作很多種的方法,就是方便法,也就要很多方便。

佛陀對眾生,用種種方便法,希望大、中、小乘,都能夠應機接受教法,法,可以在他們的生命中,化為慧命。

醫生,他叮嚀這些孩子之後,就遠離了,遠離他的家鄉,就到遠地去,隨後開始叫人回來,告訴他的孩子:「父親死哦,死掉了。」正如同佛向眾生說:「我將要入滅了」。

希望人人若能夠照方法去好好修行。何況到了法華會的時候,已經是度入菩薩道走上了這條大菩提直道就對了,就是行菩薩道了。這是佛陀殷勤為我們教育,而我們就要好好受持。

所以「醫子喻」經文說,「作是教已,復至他國」。這父親對孩子這樣交代之後,他就到他國去。

佛的壽命是不間斷的,此滅、他生,他是不間斷的。在這個地方宣告大家,我已經將要入滅了,這個身體是入滅了,但是很快、不間斷,又在其他地方再顯,開始再出生,就是不間斷在人間。

「醫子喻」出自《法華經》第十六品《如來壽量品》。

經中譬喻一位良醫,善於配製藥方,治療眾生之病。這個良醫有很多子女。一次,因為有事到其他國家,他的孩子因為不慎飲用了父親配製的毒藥而中毒。不久,父親見到孩子如此苦惱,便按照藥方,以好醫藥,色相美味,搗篩和合,讓孩子服用。

經文中的醫生比喻如來,眾子比喻三乘人。

這三乘人信受權教不得正道,如來施設各種方便,讓他們服用大乘法藥,迅速除去他們的苦惱,不讓他們有各種禍患,所以,以醫生醫子作為比喻,救拔權教中的三乘進入一佛乘。(2021.10.25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