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2 21:31:51Tellme

【靜思妙蓮華】《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醫子喻讀書心得筆記(二十四)

《法華經》總計二十八品,前面十四品為「跡門」佛陀以,因緣、譬喻,種種讓我們了解,後十四品進門就是「本門」也就是真實門。

「六度」,佛陀教法內容,用了很多小乘法,啟發我們的心,讓我們知道,人生世間有種種的苦,生命在人間總是生生世世,無明中造作煩惱等等。

煩惱造作再不斷來人間,不斷苦報連綿,不斷這樣在造業,也不斷在受苦,受苦中又再增加。

佛陀教菩薩法,用種種方法,所以將佛陀譬喻為醫王。醫王,因為眾生不斷、不斷煩惱無明累積,所造作一切造成了時世的病態。這種「苦」、「集」不只是這樣集種種因緣,受盡苦,在受苦中還是無明在造作,煩惱累積來生世。

由於眾生共業,三理四相的糾纏牽扯到了末法的今天,大小三災不斷的重複出現的「時世病」,眾生真得是苦不堪言。

人間,也就是人與人之間,處理同一件事方法不同意見或有相左傷和氣了、彼此爭執。從很小的事情,這樣一直累積、累積,時間長了、點滴多了,點滴煩惱無明累積起來,那就成了轉動須彌山的大力量,這很可怕!

「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智慧就能夠累積。

「六度萬行」,最重要的那就是「無量智慧大辯才」要如何將這些善的行動累積。佛陀「跡門」就是累積了過去很多,行善要堪忍耐也持規矩「六度」的方法,在人間廣度眾生,行菩薩道。用「四無量心」──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四無量心,四弘誓願,在時間、空間,來回在人間,用「六度萬行」,這個菩薩道來來回回,六度萬行在人間教導佛弟子。

《法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這一段經文的故事譬喻,醫生他離開了家,外地回來看到這些孩子「諸子於後,飲他毒藥,藥發悶亂,宛轉於地。」

佛陀應化在人間,受法得度的人已經得度了,還未完全受教的人,佛陀則用小乘法。但是過一段時間,他們因緣既盡了,佛就要示入滅了。

小根機的人這個因緣又是再離開了正法「偏向邪道」正如「飲他毒藥」一般。

眾生「德薄垢重」「於佛滅後,樂著邪師之法」「故云於後飲他毒藥」。

「病」字不論是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是很嚴重之時則是「邪毒交攻心神」。

「流浪諸趣,名為宛轉」由不得自己,隨人、隨著這個環境,人,這樣將我們轉。「生而復死」,就是這樣由不得自己,隨業去了又來,來了又去。不斷就是這樣一直下沉下去,在「五道」之中,天道、人道,我們若是再做得不好,那三惡道,苦難處,就苦不堪

「惑」,就是無明,想不開。無明累積了煩惱,因為煩惱也累積無明,不斷困擾的煩惱;不斷困擾的煩惱,又讓無明,一直不清楚事理。這個不清楚事理,煩惱的業就又一直造作。業一直造作,到了最後面對道理仍然是「惑」。微細的「惑」「見思惑」很微細。從內心,從無形的因緣,就是這樣一直不可思議,沒辦法解釋這個「惑」,就樣一直一直產生出來。使得眾生惑業招受生死苦報,就是由不得自己「墮於三界」在三界中在輪迴不斷。正是「輪轉諸趣」由不得自己「故宛轉於地」。

入如來的「本門」,在「跡門」之中的含義無法了解即無法入得「本門」「本門」要依照佛陀的教育。

「六度萬行」、「四攝法」、「四無量心」都要做要長時間修持,真正要「識」轉為「智」。

這些方法就是要回歸真如本性!(2021.10.2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