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21:56:37Tellme

【靜思妙蓮華】《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醫子喻讀書心得筆記(二十二)

當年證嚴法師師父從離開家庭來到東部自號「靜思」,就在現在精舍後面的普明寺後面的一個小木屋中修行。

「一心一志,我要去了解,要去探討佛法、菩薩道,到底它的中心在哪裡?那個法髓,法的髓脈說都在《法華經》理。」(請詳閱 遇見無量法門--無量義經與證嚴法師的慈濟世界

證嚴上人與《無量義經》的相識,始於1961年離家之初,買下七卷《法華經》,讀到《法華經‧序品第一》,為諸菩薩說大乘經,名無量義教菩薩法。

「當我離開家庭的時候,就得到了一部法華三部經,那是日文的,那在當中,看到了第一部的《無量義經》,那個時候如魚得水,好開心啊!原來整個《法華經》,裡面的菩薩道,就是離不開這樣的世間人群,那就很開心。」

在《無量義經》的經文中,上人特以德行品之「靜寂清澄 志玄虛漠 守之不動 億百千劫 無量法門 悉現在前 得大智慧 通達諸法」等八句三十二字,作為靜思法脈,慈濟宗門精神宗旨所在,亦即提出,佛菩薩教示典範的德行品,法身大士證悟的境界,來作慈濟人身心師法的榜樣。

證嚴上人開示:「讚佛德譬以醫王,應世醫時救群弊,致世良方復昇平。」《無量義經》這樣說:「醫王大醫王,分別病相,曉了藥性,隨病授藥,令眾生樂服。」

《法華經》,它的精髓是《無量義經》。《無量義經》證嚴上人交待人人都要用心去看,因為《法華經》經文很長雖然很詳細,但是現在人大家都很忙。修學佛法,最重要就是要學以應用,我們一定要用在生活中。

佛法生活化不離世間法,將用佛法這樣在人群中,才能夠事事通達、於理能夠互通,是故佛法是「致世良方」。

佛陀為一大事因緣應化人間,就是為眾生的迷茫、懵懂,要讓我們眾生清楚明瞭,期待眾生接受佛法在生活中,時時體悟、事事透徹。

聽法、誦經,就這樣只是「如是我聞」。「如是我聞」更要「如是我知」,還要「如是我識」法入心入智慧覺海中。這在智慧覺海與佛同等,與人、待人接物都是同樣,互相明瞭、彼此互動,這才是真正學佛。

學法,就是要入人群中去體會人群的苦,而不受苦、煩惱來影響,這才是真正法學入心;在人群中不受污染,不會受煩惱困擾內心清淨,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眾生在這個五濁惡世中共業不斷凝聚,這濁惡的世間慢慢現成了,大乾坤的四大不調。

我們人的身體叫做小乾坤,小乾坤不調和就是病了!四大不調也是病了。看看,現在山河被破壞了,這不是短時間,這已經累積了幾百年來,尤其是近世,近百年以來先是人禍破害,所以慢慢的這個大地受毀傷,一直變成到現在,也就是大自然失調了。

佛陀的二千多年前,就說了五濁會合,有見濁、眾生濁、煩惱濁、命濁、劫濁,如今在這五濁已經會合過來了就是在這末法時代中。

氣候異常、災難偏多。大自然的境界是這樣,這是累積了眾生的業力;這個業力不是在近幾年,是長時間這樣不斷、不斷,人禍的大破害。

牛被收養是籠在一個範圍,而且很細小,只允許牠站著,就很難能夠坐下來,這種生活,真的是讓牠們的生態很不自然。豬、雞……,凡是供應人口所需要,就是這樣很不自然的生態,養得很多,所以現在是眾生濁。

所有的生命體都由不得自己了,不是只有人類,一切一切的生命體,都一直由不得自己,所以就會有「命濁」。這個「命濁」,真的是,人的生命很無常,現在人類罕見病例也很多,甚至現在的疾病說起來是很多,那種的無常。忽然間,或者是幾十年來病痛一直拖,哪怕是植物人,捨又捨不掉、斷又斷不掉,活又活不起來,苦不堪啊! 

二千多年前的佛陀,將法已經說清楚了,預言在未來的濁惡世,就是我們的時代。

《無量義經》中,「醫王大醫王」,不只是會治人的病而已,人的心病也是同樣要會治。治人的心病就是要用方法;要治世,這個世間的時代,正是很需要法藥,靈方妙藥完全是治世。

佛陀二千五百多年前就預測了這個未來,這時代,人口多、科技發達、人類複雜在這個時代,佛陀已經早就為我們,診斷出來了,需要我們要好好探討。

「分別病相,曉了藥性」總是對症下藥。所以,「隨病授藥,令眾生樂服」。所有的經典無不都是要教導我們,如何能夠隨順在眾生中,用什麼方法來幫忙眾生,我們要用什麼方法,能夠取得佛陀的教法,讓我們在日常活用,這很重要,《無量義經》正是應現世的良方。

佛教在稱「大醫王」就是譬喻佛。佛不只是救人的命,還要再救時世,這個時代、這個世間。

「病者」譬喻「眾生之罪業」。良醫要對治的,是眾生種種無明,已經去造的煩惱,來應因受報,這就是我們凡夫,就是這樣不知過去,來到這一輩子,事事不如意。這個時代很多無常、業力,就已經靠近在這個時代,這全都是眾生共業會合來。

佛陀應化人間的目的,那就是一大事因緣。

諸佛如來,法都是一樣,佛佛道同,每一尊佛都是這樣的弘誓願,要度盡一切眾生正所謂「眾生無邊誓願度」。

每一尊佛來人間,就是要斷諸煩惱,在眾生群中斷煩惱、求佛道,這是菩薩行。

《金剛經》云,佛除了與平常人一樣的肉眼、天眼,還有法眼,還有慧眼,還有佛眼,所以佛陀,他五眼具足,這樣來觀,觀眾生「有能應之智」。

眾生有什麼病,分別病相,了解這個世代、時代,種種的眾生,所累積的業力,在現在的時代裡,佛用他的智慧已經分別了,就是有如醫王。就是已經診斷了,將這個大乾坤,天、地、人,所有全都診斷完了,因為大醫王懂得分別病相。所以,「佛如醫王,智慧明了,善知病源」,這些病源都清楚了。

「醫有四法。」譬喻佛開始要入人群中說法,佛在鹿野苑首次說法即說「四諦」法──「苦、集、滅、道」。

現在慈濟人,是以《三十七助道品》共修,讓大家要常常記得。修學佛法,要先內明,自己要清楚,三十七種的方法,是時時自己要內明。

裡面三十七種的名詞,用在平時修行、共修,要自我診斷,我們到底在人間,煩惱無明從哪裡起?要如何去對治煩惱無明?先讓自己內臟健康,才有辦法來診斷別人的病相,所以我們修行的方法,就是要有這樣。「三十七助道品」也是在「四諦」法之中衍生出來,所以內修很重要。

學佛,佛陀「開權顯三」」讓人人能夠入佛法,但眾生根基不一總是小根小器,佛陀只好用小乘法來引導,讓弟子們知道苦、集、滅、道。

「苦」!苦的因源應該要好好去探討,探討的源頭,就是「集」種種的無明業力來。既然知道了就要趕緊「斷」,要如何斷滅這些煩惱?就要修行於「道」。

小教羅漢修行於道,發現到因緣果報可怕,所以要獨善其身。只是這樣,只是「斷見思」,只是見思這個煩惱斷,因此所證的涅槃果位,是有餘的果位還不究竟。

佛陀讓我們知道,外道的修行不究竟;二乘的修行,太獨善其身;漸教的修行,就是度眾生只是在末,不在本,這還不夠。所以,這就是我們要好好再精進,「苦既拔已,復為說法」,《無量義經》這麼教我們。

就像慈濟人在付出中,還要再去接近救賑對向,輔導他們好好走入菩薩道來;不只是接受人的幫助,還要去幫助人,要從手心向上轉為手心向下。

在每一場發放中總會宣導「竹筒歲月」,讓受助的人們知道這些發放物資總是點滴累積過來能夠幫助很多人;讓他們知道:我雖然窮,我也可以幫助人。

這種培養他的善根,這才是真正「苦即拔已,復為說法」。

這在菲律賓也好,非洲也好,2017在美國,幾次的水災賑災也發放竹筒,也看到災民接受我們幫助之後,表示說:「我能夠拿一支,我若回去慢慢投,將來我也可以再回饋。」

這就是初步,讓災民知道,要種善根。菲律賓,看看非洲,就像這樣帶出來,換他成為救人的菩薩者很多!所以我們要好好用心。學醫,就要學大醫王;我們要度眾生,我們要學大乘法,要用心去體會。

「唯良醫善能應病與藥」。大醫王,知道這個病,我應該要用什麼藥,讓他減輕他的痛苦,慢慢將他的身體調適過來。這就是佛陀,他「一時遍治一切病,喻如來隨機說法,廣度一切眾生」。

這就是佛的「智慧聰達」,就像大醫王智慧聰達,知道藥要如何慢慢調,不是一時用猛藥給他,還是要慢慢調,調出他的五臟六腑全都健康,這樣恢復起來。

「通明醫道」。藥,每樣全都知道,要如何調藥,是什麼藥治什麼病,多少的量,這就是大醫王有辦法就是這樣,能夠去體會、了解。所以,「善能治療眾生之病」,了解這個藥性,能夠治療眾生的病。所以,「明練方藥:喻佛權智難解難入」。

佛陀的「十號」其中之一「調御師」不管眾生如何剛強,佛德就是用方法將他調伏過來,能「洞見病原則能善治」。只要知道這個病源,知道他心靈煩惱的源頭,我們就有法去對治了。

「開經偈」中武則天不是這麼說嗎?「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佛陀真實的意義,佛法我們真的要用心來體會。現在這個時代正是需要教菩薩法、行菩薩法在人間,因為現在眾生所需要的很急,需要現在及時去付出!(2021.10.2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