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8 21:53:08Tellme

【靜思妙蓮華】《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醫子喻讀書心得筆記(二十)

「世間福德薄之人,持法缺善福德薄」福薄之人雖然有緣聽得正法,卻因自顧自己不與眾生結善緣,即上求不下化眾生,就因如此缺了「善」就成了福德薄之人。

有福聽得許多正法,但不願走入人群行善,這只是「防非」不造惡,但缺少付出沒有造善,因此相對德福就薄了。

人,累世的因緣種子埋在第八識中,累世來去輪迴中就因不懂修福,累世以來福德就愈來愈淡薄了。

證嚴上人總是交待弟子們走入群付出,做中學學中覺,與眾生結緣的當下要抹上濃濃的「慈濟面霜」飲足「慈濟四神湯」把握當下與眾生結善緣。

在團體中由於為善競爭的當下,總有人會「踢到鐵板」此刻「慈濟四神湯」若喝得不充足,就會產生退轉道心的念頭。

「不可以少善根福得因緣,得生彼國」雖然念佛得與佛感應道交往生西方極樂,但若「缺善福德薄」的狀況下,得生彼國似乎是困難的。

「火宅喻」中佛陀以三車誘引聲聞、緣覺、菩薩,出離火宅一起登上大白牛車,修行大法進入十地菩薩道往成佛之道邁進…。修行之人若願再上求下化那才成真正的菩薩。

佛的圓滿報身盧舍那佛,譯為淨滿。就是諸惑皆淨,智慧圓滿之義。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道時,就現千丈盧舍那身,為法身大士演說大方廣佛華嚴經。但是小乘人見到的佛只是丈六比丘相,所謂「有眼不見盧舍佛,有耳不聞圓頓教。」這是形容小乘人沒有大乘的根性,雖然在場,如同瞎子聾子一樣。

相傳當年在印度,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聽聞過正法,三分之一的人只是知道有佛但未成聽過佛法,三分之一的人一生沒聽過所謂的佛。這或許是兩千五百前沒有傳播媒體的助緣,但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仍然有人不曾聽過有佛。

當年服務於AVRDC有位印度籍的昆蟲專家就曾表示,他不知道什麼是佛教又什麼是佛,他的宗教信仰是家鄉的地方宗教。

這正證明了因緣業報之說真得不虛。

佛應機示化為在人間說法,這是佛陀的「跡」正是法華經中的「跡門」。佛陀應眾生機來人間說法,也指出人人都能成佛,只緣在人人聽聞正法是否如實修行而已。

佛應化來人間時間短暫,下一尊未來的彌勒佛應化人間那將是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以後的事。現在雖然是時值末法,但眾生仍能聽得佛法,但佛法也將消失於娑婆世界,來生仍有緣再聽聞佛法?人身難得的因緣果報中,不僅人身難得佛法更是難聞了。

佛在法華會上表示,所有的眾生,都有種種的習性,種種的嗜欲,種種的業行,種種憶想分別的緣故,欲令眾生種一切善根,故用種種的因緣,種種的譬喻,種種的言辭,種種的說法。

何謂眾生?凡是有血有氣有生命者,皆為眾生。也就是由眾緣和合而生。飛潛動植皆為有情眾生,草木金石為無情眾生,有情眾生在說法,無情眾生也在說法。不過,我們凡夫不曉得而已。證得五眼六通的聖人,悉知悉見,一目了然。

在人身難得今已得明師難遇今已遇的今天,大家也明白人間無常,一把無明火四十多人命喪火窟,一場野外訓練卻也無明奪去孩子的生命。

證嚴上人不時殷殷交待要多用心,時時把握心想好意腳走好路,口說好話,手做好事,這還是修行的基本功呢!(2021.10.1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