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21:32:11Tellme

【靜思妙蓮華】《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醫子喻讀書心得筆記(十九)

釋尊人間講法四十九年,到了末了十年間發現,弟子們偏安於小教的有餘涅槃不願會權歸實,於是開始方等大法中成佛的法華大法。

年邁的佛陀仍殷殷善誘,以三藏十二部將真實法傳給弟子與有緣眾生。

其實眾生本具真如本性,同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只是眾生因累世的無明遮敝而迷茫於六道當中。

釋迦牟尼佛應化人間成佛,雖然也示現了生老病死,可是佛是不生不滅,佛的壽命也是沒有限量,在時間上是無限,在空間上是無量。

如來有三身,就是:清淨法身昆盧遮那佛,譯為遍滿一切處。智慧光照遍虛空,所謂「盡虛空遍法界」。佛的法身無在無不在。為什麼?因為佛的法身,是無形無相,所以無處不是法身所在處。

因此懈怠的眾生,明白佛法隨時可得可學,因此總是聽法未真實入心,於心其實一無所得。

就像人明白醫生隨時都存在,醫藥隨時可得,因此生病了不徹底將病治好,一再延誤耽擱,最終醫藥雖然存在但病人早已藥石罔效。

這正是「薄德之人,不種善根」的簡單寫照。也像小乘人只求自己偏空涅槃,不願再上求下化。

上人曾開示,欲就是希望。人生之所以有許多求不得、不如意,是因為受到私我愛欲的束縛,愈求愈不滿足,徒然增加痛苦。若能擴大心胸,為天下眾生而立志發心,自然能聚集同心同道者,共同完成普利眾生的大願。

「精進就是勇往直前。」上人說,走上菩提道不容易,然而有人會說:「我還有困難,我還有責任,我還有事業,我還有職業,我還有家業,我還有……」其實,只要方向正確,精進直前,不懈怠、不邪曲、不間斷,就能撥開黑暗,徹見光明的真理,到達理想目標。

「身處五濁惡世,猶如暗中行路,必定要有光明照路,才不至於跌跌撞撞,甚至墮入深淵。」上人表示,若能啟發人人內心本具清淨光明的智慧,照徹迷茫陰霾的人生,自然就能離開雜念妄想,指引人生所思所行依著正

念向前精進,這就是「慧如意足」。

上人期待大家堅定己心,發揮智慧選擇正確方向,心無雜、無混亂,好好地向前精進,為人群、社會付出。

二千五百年前佛陀看到大家,無明煩惱深重已經開始忽略大法,因此就說:「我將取入滅了。」佛若入滅很快進入像法時期,正法雖然還存在但比之佛親身說法那差別太大了,就像生病了吃醫生處方,還是自行買民間成藥何者效果比較好,這是很容易明白的。

證嚴上人開示,修行要法入心,法與日常的觀念平行。因法譬如水能洗滌內心的無明與繁惱而增長智慧,這才是修行的成就。

釋迦牟尼佛說如來壽量品之前,告訴在法華會上的一切菩薩及大眾說:「各位善男子!你們應當清淨其心,收攝其意,注意聆聽!應當相信瞭解如來真實誠諦之語。」何謂誠諦?淺言之,就是實義。從前說三乘法,是方便說,不名誠諦。現在說一乘法,是佛隨著自意而說,故名誠諦。

悲心切切的世尊,深恐在法會中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們打妄想不注意聽法,所以再說一遍:「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所以佛所說的話,都是真真實實的。

佛法講求入人群「做中學,學中覺。」瞭解人自造煩惱的迷茫,從付出中真實明白何謂當局者迷。

慈濟環保教育中諸多的老菩薩,風雨無阻心無二念專心的分類,雖然身子疲累的但是付出的心是暢快自在的,正所謂快樂做歡喜笑,但為何如此這般呢?不曾進入環保站不曾彎腰付出的人是不會明白的。

兩千多年前三乘的偏住小法的弟子們,他們「見佛不滅,視以為常」故佛只好明說要「入滅了」試圖驚醒怠墮的弟子門,因此說了,醫子喻。(2021.10.1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