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21:42:49Tellme

【靜思妙蓮華】《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醫子喻讀書心得筆記(十八)

經中說,譬如一個良醫,聰明智慧,善於配製藥方,治療眾生之病。

有一回,他有事到其他國家,他的孩子們因為不慎飲用了父親配製的毒藥而中毒。不久,醫生回來,眾子見到心大歡喜,請求父親醫治。父親見到孩子如此苦惱,曉了藥性按症處方,同時色相美味搗篩和合,讓孩子們服用。孩子們服用之後,病即痊愈。

經文中的父親譬喻如來,眾子比喻三乘人。為諸子無知,飲用毒藥,心即狂亂,父親設方便,讓他們服用好藥得以治愈。這譬喻三乘人,信受權教住於偏安涅槃不再向前。如來施設各種方便,讓他們服用大乘法藥,迅速除去他們的苦惱,繼續上求下化奔向成佛之道。

末法時劫人一生平均壽長八十年左右,扣掉吃飯休息一天真正學佛修行的時間其實不到三分之一。

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遇,加上各人的因緣業報不同,雖得人身也著遇佛法,但修行畢竟是「行」的作為,遍讀經書的事修其實只是「修行」的一小部份罷了。

慈濟的法華世界上人教示弟子們要法入心法入行,做中學學中覺,畢竟慈濟也是重在「行經」,從做中體驗佛法的精妙所在。

「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這十六字是《無量義經》的心髓,《無量義經》乃法華經的精髓,義旨極深妙。證嚴上人解析此段經文的義理:「『靜寂清澄』意指清淨的本性,就像一面澄澈明朗的大圓鏡,山來照山,水來照水, 不論何種境界現前,它既不增也不減;唯有放下一切雜念,清淨本性才能顯現。」

「想要『靜寂清澄』,就要『志玄虛漠』。『志』是立大願,『玄』是無邊際,『虛漠』是無界限;就如『普天三無』──天下無我不原諒、不信任、不愛的人, 能如此發願、立志,就是『志玄虛漠』。」

「還要『守之不動,億百千劫』──既發大心、立大願,就不能退縮,不 管環境如何,時間多長,都要貫徹始終,堅持到底;如此,才是其修行。」

上人說:只靠拜經、拜佛,使心靜下來,並不是真功夫,「真正的修行是明白道理,能突破心結,凡事看得開,這才是真功夫。」

凡夫有如一塊廢鐵,要將廢鐵變成精巧的器具,一定要經過洪爐的鎔鑄、鐵鎚的擊打,才能雜質盡去,成就大器。

慈濟人修行上人強調「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即一般常說的「信解行證」更深入的體會。

更重要是是「守之不動」若「虛妄浮心」如蜻蜓點水一般,那就無法上求下化。

今日媒體上「七六」的頭條再再顯示,修行一定要「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一切的事修只是助緣而已。

當年釋尊見弟子偏安於小教無法會權歸實,佛陀於是施設各種方便,要我們服食大乘法藥,快速的消除苦惱,不要再有眾多苦患,而歸於無餘涅槃。

眾生也是不知法藥(佛法)的妙處而不肯服用。很多人雖然知道念佛法門是一個殊勝的法門,但是卻也不肯老實行持。這就好像佛陀給我們一個了生脫死的藥,可是我們卻總是懷疑這個藥是否真能治療我的「病」?是否真的有效呢?總是存在觀察、猶疑;又或者吃了一半便想得全效,所以疾病總是難以治愈;到臨命終的時候,服藥的機會都失去了,才知道後悔莫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10-17 06:10:15
(悄悄話) 2021-10-17 05:57:05
(悄悄話) 2021-10-16 23: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