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21:38:33Tellme

大白牛車

不時和師兄師姊們相互考驗說,法華經中到底有幾部車?也就是說法華經中將佛法分成幾「乘」?

答案是有趣的!有人說有「羊車」「鹿車」「牛車」三車,個人則說加上「大白牛車」總計有四車。但咱可愛的Elaine妹子則慎重的說只有一車,也就是「大白牛車」。

個人翻開《譬喻品》仔細的再詳細的看了一次,果然還是咱妹子利害,只有一部也就是「大白牛車」。

《法華經》第三品《譬喻品》中,大富長者為從火宅中救出眾多孩子。佛陀告訴舍利弗說,諸佛經常以各種因緣,譬喻言辭、方便說法,讓所有佛子都能得到解脫。

三界如火宅,佛開權顯三將火宅中的孩子們分成,聲聞、緣覺、菩薩,三乘。但正因這三乘安於小教偏空涅槃不再向前,因此佛陀以「羊車」「鹿車」「牛車」三車譬喻,誘引諸子出離火宅。

出離火宅後大家發現,其實「羊車」「鹿車」「牛車」三車並不存在,唯一存在的正是「大白牛車」。

有祖師大德分享說,聲聞、緣覺、菩薩,其實正是「羊車」「鹿車」「牛車」三乘。當出離三界之後就要乘上「大白牛車」奔向成佛之道。

為什麼說,聲聞、緣覺、菩薩,其實正是「羊車」「鹿車」「牛車」三乘呢?以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説明,當年慈濟醫院興建時所需經費大約八億,曾有日本人願全額讚助,但上人說這些付出的福報要讓眾生來承擔。

今天全國有六家慈濟醫院,不管捐贈者捐了多少錢,但可以這麼說,大家捐建了慈濟醫院,救助天下的病苦眾生,沒有人會說捐者捐了都少錢。

如同出了火宅的三乘已不是三乘而是一佛乘了。三界如火宅,眾生卻貪圖世間虛幻的快樂而不願出離,因此佛陀說了火宅喻。(2021.10.13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