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 22:02:00Tellme

【靜思妙蓮華】《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衣珠喻讀書心得筆記(十七)

《衣珠喻》親友離開前將明珠縫入酒醉窮困友人衣襟中,幾年後再相遇,窮困友人依然窮困潦倒………

佛以此譬喻說,早年開權以小教小法引導弟子法入心。卻知四十年後,五百羅漢安於有餘涅槃,沒有見到佛法的真諦,沒有找到自己的真如本性。人間固苦,安於有餘涅槃不受後有的五百羅漢,無法體會佛的本懷,上求下化直奔成佛之道。

佛為五百羅漢授記,為祂們開解身上明珠所在。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大家與佛都有同等智慧,都有同等的如來本性,只是被累世的無明覆蓋不得其解。

世間的五欲迷失了人心,眼根所見無明興起,想要的意念在意識中或許造成貪欲,驅使身體去造作。五根和五塵的接觸造作心識就存入業識中,累生累世的無明即是如此有心無心的造作累積。就如同喝醉的人,無明的造作皆是一時貪在染毒的水也就是酒,醉了癡了無明一再造作累積。

人的癡迷造業,更因共業的相累人與人之間的三理四相相互遷扯,因而造成末法時劫的大小三災不斷發生,這佛在兩千五百年前就說明清楚了。

在災難不斷發生的當下,證嚴上人每天疾呼大哉教育,呼籲大家去葷食素是解救人間的唯一妙法,聯合國相關單位也不斷呼籲唯有素食方能結束不斷發生的天災地變。

放生從來就不是買待宰的生物來釋放,唯有不殺才是真正的放生。有人說,不自殺、不教殺、不見殺,如此這般就能吃。但歸根結底總是因為有人要「吃」就會有人殺生。曾有一個數字,全球一天人們吃了多少動物。BBC的報導指出,其實每年我們都會養活並吃掉650億隻動物。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計算,在人為溫室氣體排放中,飼養牲畜佔了14.5 %,也就是說,為了生產肉品所產生的碳排放,比全世界汽車、船、火車、以及飛機的碳排全部加起來還要高!這是因為,許多牲畜的排泄物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尤其牛與羊在進行反芻時,腸道內會產生大量的甲烷氣體,甲烷的暖化潛能比二氧化碳還要高21倍,對助長氣候危機有很大的影響。

科學家指出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從一天一餐素食開始,慢慢地降低自己對於動物性食品的需求。這和杜絕過度消費(吃的太多),並且避免丟棄食物也同等重要。

最關鍵的是,我們每天都有三次機會可以改變世界。

證嚴上人的大哉教育果然大哉,除了「放生」還能拯救受苦受難中的地球。

人類的「顛倒妄執昏迷不瞭」唯有依考戒律來擦拭本然存在的明珠,尋回本然存在的真如本性。「殺盜淫妄酒」為基本的五戒,慈濟十戒中也有此基本五戒,上人睿智更加入五戒以符當下人間的現況。(見恪守慈濟十戒 從自我管理

其實慈濟還有兩帖「密方」配合十戒,要求志工要不時使用走入人群付出,法入心法入行。兩帖密方其一就是「慈濟面霜」志工要不時面帶微笑,以笑待人讓人感覺志工的付出是真誠無所求。其二「四神湯」就是時時「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當抹足喝足之後的修行確實不同,身上的明珠也隨是閃閃發亮,志工當然不再「窮困潦倒」見苦知福就能再造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