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 22:05:19Tellme

【靜思妙蓮華】《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衣珠喻讀書心得筆記(十六)

在法華大法中,聲聞、緣覺、菩薩,都歸在小乘。當年佛陀應化人間,開權顯三從四諦說起,以「苦集滅道」「十二因緣」「六度」…渡化人間,眾生知道人間的苦,非常之苦,無法擺脫無始以來無明造成的苦,當遇小法諸多弟子終於擺脫苦進入有餘涅槃。

佛陀開示法華大法,會權歸實為五百羅漢受記,說明人人都能成佛,實不該於有餘涅槃志得意滿。應該走向大乘上求下化完成佛道修行,真正修行到無餘涅槃。

兩千五百年後的今天,印順導師為證嚴上人歸依授戒時交待了「為佛教為眾生」六個字,慈濟世界就此誕生人間,證嚴上人為志工授證時總是交待「佛心師志」四個字。四個字的交待,讓慈濟走入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在末法時劫大小三災不斷出現的現代,聞聲救苦。

人人身上皆有一顆本然存在的明珠,志工在慈濟十戒與做中學學學中覺中,時時勤拂拭不使惹塵埃。在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的慈濟世界裡,志工無不走入人群中見苦知福,惜福,再造福。

前文所言,年過七十的陳健(思晟)師兄,本是一位銀行高階主管,離職到美國經營房地產,本想多賺一些。卻知因緣巧合進入了慈濟世界,二十多年來進出貧窮多難的海地超過七十餘次,更將慈濟的四大志業在海地播下種子,培養出在地的慈濟志工,這在在說明了陳健身上一直擦拭的十分明亮,法入心法入行做中學也在做中覺,正是一位人間菩薩。

在上人心中每位用心付出的志工都是人間菩薩,不管小菩薩或老菩薩,只要法入心用心付出就是菩薩。

慈濟的菩薩總是付出無所求,不論環保回收、個案的訪視照顧…無一不是真心付出。正由於用心真心無私的付出,本然存在的明珠總是光亮無比。比如環保教育站中高齡的老菩薩,做起環保分類回收時,光是手觸摸就能明白歸於何類,有時連頭都不必抬起順手一揚,回收的瓶瓶罐罐都能正確無誤的進入回收籃中。塑膠袋的分類十分複雜,但不識字的老菩薩手觸摸聽聲音即能正確分類,著時讓年輕人欽佩不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