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2 22:42:14Tellme

【靜思妙蓮華】《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衣珠喻讀書心得筆記(十四)

眾生和佛一樣並無差別,大家身上都有一顆明珠。但累世累劫以來的無明糾纏、塵惑思惑的覆蓋,眾生已忘了明珠的存在也忘了放那裡去了。

佛陀應化人間,在晚年宣說法華大法時特別以「衣珠喻」告訴弟子們明珠的本然存在。

明珠本來就有並非佛菩薩所給,但聽聞佛法「信解行證」便能將明珠擦亮,帶來無限量的價值。

明珠簡單說,可以說是戒。無明,本然存在但有時細微不覺,很容易就覆蓋在明珠上。當覆蓋愈來愈厚時,無明就容易打造惡因結惡緣。因此,…修行就要戒,還是戒。這個戒,我們就能知道很多事情,我們才懂得戒慎,懂得很謹慎,懂得預防,所以我們就要修行,才能滅掉很多苦難事。

人們有時候會覺得:我又沒有犯戒。但真的沒有犯戒嗎?起心動念都沒有做錯事嗎?

一個大家熟悉和蘇東坡有關的故事,當時一時無明起,蘇東坡渡江去找佛印和尚理論。這無明,不正因犯了五戒而起的嗎?

人在安處或自在時最容易懈怠,正得意於八風吹不動,殊不知佛印的回信未到早就失去「定」心動被無明覆蓋了。

眾生人人本具的佛性,但自無始劫來或許某個念頭出現,受了五欲的誘引,一粒種子落土,它樹長大了果實纍纍了,惡、煩惱、無明的種子、業力,同樣就是這樣不斷地在複製。無明就愈來愈複雜難解,人人本來存在的真如明珠也逐漸失去光澤,真如本性就模糊迷失了。

佛陀應化人間,逐步化城帶領弟子們尋回本然存在的真如明珠。《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再再說明了人人都能成佛,但就是要逐步尋回本然存在的明珠,畢竟每個人因緣業報不同根基也不同。

眾生容易懈怠迷失在小教小法中,當佛陀講法華大法時,逐步喚醒弟子們為他們授記鼓勵大家會權歸實,讓大家明白原來權教只是方便,現在佛陀顯真實法,現讓大家了解要開權顯實真正走向成佛之道。

在末法時代同樣是人,有的則在救人,有人則身處大小三災中等待被救。

這也是化城,慈濟人做學學中覺,一步步在化城中挖寶逐步走向成佛之道。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