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0 20:51:28Tellme

【靜思妙蓮華】法華經化城喻品讀書心得筆記(十三)

佛陀是大覺者,了解眾生的心,眾生的想法,了解眾生怯弱下劣的習氣還未除,佛陀知道。但是,還是要想辦法,絕對不放棄任何一個弟子,想辦法還是要製造因緣,用方便力來接引,讓弟子們知道去除這些煩惱,你就能斷生死。所以佛陀就用『四諦法』一站一站不斷牽引。

在慈濟一樣有執著於小法不願參與培訓受證,因此上人也不時示現「化城」讓弟子們奮力向前。

近年COVID-19在人間造成無比的傷害,志工在球提提供生活物資,甚而也為孩子們提供了五十億的疫苗。志工在「化城」募心募款,有人提供茶葉蛋義賣、魯豆干義賣,這都是不計成本全額收入捐為防疫善款,近日更有雨傘的義賣和疫苗「針針有情」的募款呼籲,雖是義賣卻也同時出現了義買,這正所謂的募心成果,志工果真的化城中挖到寶了。

「我們日常的生活,還是有『我相』,執著是你、是我;是我對、你錯,對錯都是一直在對立,所以人與人之間難得合和互協。我們要淨化人心,就要從自己開始。在人與人之間,要如何體解大道?人人要發無上心。體解大道,我們才有辦法智慧如海;能夠智慧如海,我們才能與眾生會合,統理大眾,這是我們人人要學的。」

證嚴上人說:「你要斷塵沙無明,就要入人群中去體驗,體驗無量數的煩惱從哪裡而起?為什麼會有煩惱?這是我們現代的人應該更需要去體會,不能離開人群。現在天地之間更是迫切,要讓人人了解道理,因為人人已經脫離人倫道理,整個人類、社會、家庭都脫節了,這個時候正是需要『諸惡莫作』,但是要如何入人群引導人人『眾善奉行』,改變過去的諸惡,未來要如何為善,這不是做不到。」

在市場曾出現這樣一道有趣的算術題;一位老阿嬤買蕃茄,挑了三個攤主秤了秤説,一斤半,一百元就好。阿嬤拿掉其中最大的說,就做個湯而已用不著那麼多。攤主又秤了秤説,一斤二兩八十二塊錢。這時阿嬤從容的掏出十八塊錢給攤主,拿走剛剛拿掉最大的那一顆,扭頭就走了。

大家用計算機算看看,一斤十六兩,這阿嬤的計算能力瞬間超越了計算機。

這當下顯示了,攤主的不誠實脫離人倫道理,以為阿嬤好欺負,以為惡小而為。要引導「諸惡莫作」正如證嚴上人所言:「……要如何入人群引導人人『眾善奉行』,改變過去的諸惡,未來要如何為善,這不是做不到。」不過說真的要引導奸商走上正途真的不簡單,市場買賣真的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大家高興甘願就好。

《無量義經》云:『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忍,不論修行或日常生活都是很重要的一個字和行為,在人與人之間忍得過海闊天空,忍不過小則有臉色看大則天翻地復都有可能發生。

在六度中,忍就是其中一度。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步忍住一口忍一時衝動,豈止海闊天空。

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對老夫妻年逾五十,經濟條件很好,正是安享退休生活的時候,卻相偕到律師那兒要辦離婚。原因是自從結婚以來,兩人爭吵不斷,老是意見不合,個性上又南轅北轍十分不和諧,二十多年的婚姻生活,只是為了孩子著想,否則早就勞燕紛飛了。

辦完手續後,和律師三人一起吃頓飯。

服務生送來一道烤雞,老先生馬上挾起一塊雞腿給老太太說:「吃吧!你最喜歡吃的雞腿。」

未料老太太紅著雙眼說:「我很愛你,但你這個人就愛自以為是,什麼事都自己說了就算,從來不管別人的感受,難道你不知道,我這輩子最討厭吃的就是雞腿嗎?」

這時老先生也有點哽咽的說:「你...總是不了解我愛你的心,時時刻刻我都在想,要如何討你的歡心,總是把最好的留給你,你知道嗎?這輩子我最喜歡吃的就是...雞腿。」

老先生整晚翻來覆去睡不著,心中陣陣如火燃燒般的痛在心底無情的煎熬著。他考慮了很久,強忍著痛苦打電話給老太太,想要表達他內心的後悔,他想告訴老太太,他是多麼的愛她。

電話聲響了,老太太知道一定是老先生打來的,但是她心中充滿了恨,她覺得是老先生負了她一生,她不想再聽到他的聲音。電話不知響了多久,老太太就是不接,婚都離了,面子重要,怎能接電話,甚至她把電話線都拆了。

隔天,老先生被發現死在自家客廳,手裡還緊握著電話筒。

老太太柔腸寸斷的整理老先生的遺物,突然發現抽屜裡的一張保險單,投保日期就是當年他們倆的結婚日,受益人當然是老太太的名字,雖然金額只有一佰萬元, 但是當中夾著一張字條--「親愛的,當你發現這張保單時,也許我已經不在這人世了,但我愛你的心不會改變,照顧你的責任更不會終止,這些保險金將代替我,繼續給你無微不至的愛與關懷, 一如我仍然在你身旁,永遠愛你的...」

人間事,很多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一個忍字忍不了,片刻的自在卻要遺憾而終。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09-21 20:31:51
(悄悄話) 2021-09-21 12:20:55
(悄悄話) 2021-09-20 22: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