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 21:20:53Tellme

【靜思妙蓮華】法華經化城喻品讀書心得筆記(十二)

學佛依每個根機不同,各有不同的狀況。正所謂:「斯人飲水,冷暖自知」。學佛的路上每個人各有不同的習氣、不同的認知、不同的體會、不同的觀察、….、不同的環境狀況影響,加上每個的人因緣業報不同,累世的的塵點劫、塵沙惑、見思惑相互糾擊纏雜,今生雖得人身也聞佛法,但學佛的路程卻不是那般順利。

佛陀了解眾生心,了解眾生根機,先從小教接引眾生,從四聖締、十二因緣、六度萬行……逐步導引眾生走向學佛之路。

佛陀應化人間,引導眾生修習,同時也示現了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則,因此說法四十九年的末了,不得不花將近八年的時間講法華大法,引導眾生離空出假,明白達妄本空,能知真本有找到自己的如來清淨本性。

但眾生因習性容易「執小畏大」不願奮力向前精進。法性如水湛然隨方就圓,人人都有法性,有真如本性,就如清淨的水一樣,這麼清淨的水,「隨方就圓」,你什麼方法給他,他就用什麼方法來接受,隨他的根機、本性來接受。因此人天導師觀機逗教,鼓勵弟子走入人群從小善開始,逐步向前。

在慈濟證嚴上人常說行孝行善不能等,也鼓勵弟子們抹上慈濟面霜喝足四神湯,走入人群做中學學中覺,就因每個人根機不同,在團體中智者領眾慧者配合,相互學習增長慧命。

所以上人總是殷切的說:「……佛陀的慈悲,我們不要辜負了佛對眾生這一分的愛,這一分的悲憫。我們不要只是停滯在小根機,執於小教,不要怕入大乘法,我們應該要發大心、立大願,走入人群中,才有辦法去除很多塵沙無明惑,我們才能智慧增長。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