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22:11:43Tellme

【靜思妙蓮華】法華經化城喻品讀書心得筆記(十一)

菩薩道上,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似乎就是學佛或說是一個步驟吧?但這一步驟或許需要累世累劫的累積更要久修精進,這也是佛應化人間引導眾生的目的。

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天既得人身也聽聞佛法,那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呢?一樣是人身,但若不幸因緣業報生於仿若餓鬼道的貧窮所在,要聞佛法也相似於地獄一般,無法聽聞佛法!所以要珍惜因緣,上求佛法下化眾生。

眾生累劫以來,生生世世不斷在生死中輪迴,生死煩惱不斷複製,不斷來回在惡道裡。這是眾生不知有路可走,才會常常墮入在險惡的路,這種艱難、無法自拔、不能自己的道路。

所謂欲知上山路得問過來人,學佛的路上佛菩薩不時應化人間,導引眾生向前精進。但是眾生路走遠走久了稍有障礙,常失去耐心、懈怠不前,導師則「化城」鼓舞大家提起精神再向前走。

在慈濟,上人常鼓勵志工分享。這正如「欲知上山路得問過來人」。一群小志工在上人行腳時分享,「師公,您上次教我要吞忍,我有做到了,我已經跟我的同學都和合了,我們大家都和好了,相處得很好。」這以和走入人群的小志工和同學和好也快樂了。這「吞忍」法入心法入行,修行的路就開朗了。不論是老菩薩或者是發心在行菩薩道的人,大家若說到薰法,聽法之後改變過來,這就是因為有法度入心。

在慈濟上人總是說莫忘初發一念心,更要勇於承擔,做中學學中覺。如此甘願做歡喜受,正是學佛的「信、解、行、證」在慈濟世界,志工的分享更是彼此成就成長慧命。

修行的路上原本就是倍極辛苦,但在這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的末法時代,人人都是彼此的菩薩,相互成就彼此成長。

佛陀應化人間,明白眾生的懈怠因此不時示現化城鼓舞眾生奮力向前。在慈濟世界上人也明白承擔的辛苦,因此鼓勵志工做中學學中覺,諸如以工代賑、培訓在地志工…這都是志工在化成挖到的寶,從承擔中學學中覺,更在分享中彼此增長慧命,因此慈濟的賑災能方向方法一致的行遍上百的災區與國家。

末法時劫大小三災不斷發生,這正是眾生的五欲五蘊透過三理四相的共業。如此困苦的環境也正是修行的因緣, 所以證嚴上人說:「…『一切唯心造』,不要起疑心,要勇敢挺胸,以前說『提菜籃』,現在就要『擔米籮』,為天下眾生。所以我們要立願,要增修,在人群中增加我們的智慧,增加我們的力量,增加建立眾生的緣,與眾生直接有緣,就能提早成佛。」

「但佛也明白眾生的心就是怯弱下劣,畏懼,害怕,很怕,看到人家在害怕,不敢向前走過去,怕得會發抖,很害怕,所以叫做怯弱。」因此修行的路程中不斷化城,四聖諦、十二因緣…,開權顯三,一步步將眾生從三乘、二乘,帶向一佛乘。

上人說:「所以,學佛,要學在一念心,堅持初發心的那一念,發心如初,那一念心若能夠把握住,永遠永遠與佛都在同一個室內,如我們時時親近佛的身邊。雖然是離二千多年,其實佛心己心,還是與佛同室,沒有隔離。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上人的苦口婆心總是要弟子們記住初發一念心,拿出毅力勇氣不斷奮力向前勇於承擔,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那句,多用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