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 22:00:45Tellme

【靜思妙蓮華】法華經化城喻品讀書心得筆記(十)

證嚴上人開示:「……就是這樣,我們法應該要入心,要入到安穩快樂,直向正道,……。菩薩來去自如,不要只是在小乘,來了就不敢去,去了就不敢來,……,我們要好好地時時多用心。」

法譬如水能滋潤自心也能與人分享,彷若五濁惡世中的一股清淨法水。但若法未入心,聽過即忘,「信」了無法「解、行、證」那就如清晨的露水,陽光升起就消失的無影無蹤。

證嚴上人不時開示,要法入心法入行,要「信、解、行、證」最直接的就是走人群中付出,做中學學中覺。

「身心安穩快樂直向正道」往往在聽志工付出的心得分享時,都能感受到那份法喜。為獨居的老人修繕房舍、沐浴,雖然面對的是髒臭的老人,但是那份「浴佛」的法喜卻是那般的香馥動人,當然若未親手做過的人,那份感受也只是千百萬之一。

或說心是明鏡台,但若心時時都是「寂靜清澄輕安事理圓融」在這五濁惡世中,塵沙惑再重再厚,鏡中鏡外一樣是清淨無染著,重點就在於法入心法入行。

證嚴上人常開示,不要比較不要計較,不比較不計較那心中明鏡自然不受見思惑和塵沙惑的污染,更在時時拂拭中,保持清靜明亮。從「大圓鏡智」中增長慧命。

在慈濟流傳這樣一句話,搶匪很多。當有任務可以付出時,若「手腳」慢一些往往搶不到付出機會。但是,當然的狀況是還是有人會閃躲。畢竟有些任務非一般人可以勝任。

當年美國卡崔那風災,咱那可愛的妹子,竟然從加拿大直接進入災區勘災更參與發放。四川地震後前後多次進入災區賑災,最後一次行前慢性盲腸炎已發作,忍著疼痛待了三個月會來後,竟然將腸子割掉十多公分,菲律賓海燕颱風、伊朗…所有的賑災幾乎無一錯過。

美國分會的陳健(思晟)師兄於二十年前起至今,進出海地不下七十餘次,從賑災起步將慈濟的四大志業一步步的帶進太子港,如今也在培養了在地志工,讓慈濟在海地落地生根廣度眾生。

每一次任務完成了,歡喜,輕安自在回來。娑婆世界堪忍的眾生得救了,志工們的內心的明鏡台更是清亮無比。

儘管是凡夫菩薩,不管是尼泊爾、敘利亞難民、土耳其…慈濟人助緣,合力為難民們付出,給他們需要的物資,給孩子有安定的教育,給家庭有安定的生活,又在他們的心裡播下這分善種子。這就是人間菩薩,在慈濟八大化城也走出這樣的菩薩道。

慈濟人走過的足跡,各個國家的地理、方向都不同,但是,我們都很了解這是菩薩修行的路線,也是菩薩入人群的大空間。在這個過程中,「寂靜清澄輕安」的心,大家都很願意去,就如諸佛菩薩願意為了眾生,來人間這個五趣雜居地。

經文,「爾時,導師知此人眾既得止息,無復疲倦,即滅化城,語眾人言:汝等去來!寶處在近,向者大城,我所化作,為止息耳」。

法入心,也願意入人群,這就是法的精髓入心。但眾生總是容易心生疲倦而懈怠不前。因此佛陀化城一座讓眾生休息更從其中挖寶,再向前走,大城那個地方就有大家所需要的寶。

當然,當然當大家再往前走時,化城就不見了。正如《金剛經》所言,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既然在化城得到寶,既然上岸那「筏」自然要捨掉才能安心向前了。

當年佛陀成佛在鹿野苑首先開示,四聖諦。導師引導眾生從小法到成佛的法華大法,而眾生從累世累劫一直得遇佛法,再再說明了『我要斷絕世緣,不要再與人攀緣,我就不會再有來生世。』這是不能的,更說明了不斷的生死當中,無明的累積也愈來愈沉中。

因此導師『施權設方便』讓眾生了解生死輪迴,了解苦難的道理。希望眾生能『令斷見思惑煩惱障』,斷除這些見思惑、無明煩惱的障礙。這重點就在於法入心法入行。

眾生或許生生世世都在修行,但累劫累世的無明糾纏覆蓋,生生都還是在成佛路上打轉甚或迷途重歸小法再來。

佛陀累劫應化人間,一再施以權教,務必要眾生開悟懂得苦,脫離苦不再造作惡業,斷除見思惑、無明煩惱的障礙,要好好修善練心。

從聲聞、緣覺到菩薩,導師依個人的因緣根基不同一一陪伴指導。修行過程重在藉事練心,因此,證嚴上人總是要弟子做中學學中覺,更要求彼此分享。

「互為善知識。『我聽,我的感覺是這樣,你聽,你的感覺是那樣。你的譬喻很好,你能受用的,可能我也能受用。』讀書會也好,或者是聽法之後,彼此分享,我們能多聽、多了解,大家的感受、彼此的心得,這都是善知識,我們要多親近。在親近法、接受法之後的心得分享,這都是『善知識一切說法處』…。」

在大通智勝佛的時代,人人聽聞佛法後,十六王子發心 在大通智勝佛座下求出家。將佛法完整傳承,十六王子也一一成佛了。但在現今五濁惡世的末法時代,有佛法但佛已不在,佛法的傳承唯有祖師大德的教導和善之識的說法。

在慈濟的人間菩薩道上,證嚴上人總是說募款要先募心,募得會員心中深埋淡化的那份愛,那募得款項就能拉長情擴大愛。

化城中上殷殷交待弟子們抹上慈濟面霜喝足慈濟四神湯,當在化城中挖得蕤此兩樣珍飽,就要出城募心募款拉長情擴大愛。

『其實,佛法現在在人間,也已經受人間的干擾,所以佛法要能真正安然通達入人心,實在也不容易。』

在電子科技發達的今天,訊息的傳遞快速無比,但正確與否卻是令人憂慮的所在。加上各種偏見的錯雜其中,所謂的「見思惑」卻是更深重。

佛陀開導眾生從「開權顯三」從聲聞、緣覺、菩薩,一路開導將眾生帶進法華大法的成佛之道,但眾生畢竟是眾生稍有成就就停滯不前。在序品中佛陀欲開示大法前,已讓五千比丘、比丘尼,自動離席。接著以七喻開示法華大法,鼓勵人人身體力行,這才有辦法安然究竟到寶所,真正佛法,我們才能實實在在入心自在。

在當今證嚴上人的八座化城,無一不是逐步開導志工一步步的向前。但求法入心法入行。所謂甘願做歡喜受,只要法入心這些自然不在話下。

佛心就是我們人人的心,人人本具佛心。佛是已成佛之佛,人是未成佛之佛。當信心堅定法入心法入行,成佛之路就不會走遠,化城也成護法的城堡,畢竟化城終究還是要消失的。

所謂人身難得今已得,但在非洲多少貧窮苦難、人禍不斷,災難偏多,看看他們,沒水、沒糧食,頭是這麼大、手腳是這麼瘦小,肚子這麼大,全身爬滿蒼蠅、蚊子、螞蟻,眼睛也有蒼蠅,卻連眨個眼睛的力氣都沒有。

這樣的人身,彷若地獄餓鬼道的眾生,地獄聽不到佛法無法修行。一樣是人但這些人卻因因緣業報在人間受苦受難。所以佛法重要的是要走人群中「信、解、行、證」最簡單的就是從善做起。

二十多年來,陳健進出海地不下七十餘次,在賑災中將慈濟四大志業在海地扎根,更培養出在地的志工,也在自己心田中種下慧命的種子,一路信解行證,正如證嚴上人的開示,做中學學中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