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11:36:34Tellme

身是菩提樹







 
佛法能具像化嗎?《金剛經》云:「佛法即非佛法,是名佛法。」

 

這是相當有趣的事了,佛法能具像化嗎?《法華經》第三品《譬喻品》中,佛陀講到長者從火宅中救出眾多孩子的故事。身是菩提樹與菩提本無樹境界的高低在那裡呢?

 

既然挑柴運水無不是禪,吃喝拉撒中都有佛法的存在,那心是明鏡臺與本來無一物的境界,正如五祖所言,兩者都未曾開悟!

 

火宅前本來無一物,但佛陀以三車譬喻但願眾生離開火宅,後人集結經典後三車即已具像化的存在。

 

牛車鹿車羊車,境界高低的譬喻說明,牛車一定是白牛?

 

大白牛車指一佛乘。即《法華經譬喻品》所說四車之一。天台、賢首諸師以羊車比喻聲聞乘,以鹿車比喻緣覺乘,以牛車比喻菩薩乘,而以大白牛車比喻一佛乘。對界內三乘之方便權教,以門外露地所授之大白牛車比喻界外一乘真實之法門,此說即所謂「會三歸一」之旨。

 

門前若有法華四車,以俱像化的觀點來看,車後之宅即為火宅?

 

 
 

 

 
慈濟宗門粽串喻,來自證嚴上人:「來自各行各業的愛心如餡料,粽葉就是社區志工,葉子要洗乾淨,就如各種習性要修剪,才能成為整齊的粽葉。粽繩是用三條棉線編織而成,代表三種力量:清修士、慈誠委員、志業體同仁,三股合而為一,才有提起粽子的力量。最後提綱挈領,最上面的粽串就是法脈源頭,就是靜思精舍。」

 

人以手指月,正如《金剛經》的筏喻之說,也如《楞嚴經》所言,指能指月卻不指指。佛法能譬喻說明卻不能將其具像化。

 

北部歲末祝福中,滿堂的慈誠委員以粽繩相串,宛如一大串的「粽」!試問,粽繩「綁」粽繩是何種意境?指能指月不能指指「粽繩」能自綁粽繩?

 

但是,天下事不是絕對唯一或一定!

 

二十年前曾無知的提問過,精舍職工的角色是什麼?

 

曾有職工大方的回答:「是精舍與志工中間溝通的橋樑…。」果真如此?二十多年來,遇見的總是跨海大橋和此路不通的危橋佔多數,更有職工是以專家的角色存在直接下達指令。

  

從二十年前「上人有肖像權志工不要拍…」「上人有乾眼症不能打閃燈…」一直到隨師人員直接檢查志工的像機是否拍上人,甚而一指指向拿相機的志工怒喝:「不准拍照…」有職工敢阻止記者或那位「路人甲」法師拍上人還上傳臉書?

 

曾被指派上臺拍攝上人授證的畫面,在台上與拿攝影機的隨師職工演出一臺阻擋與閃躲。試問若非被指派,誰有如此膽識拿像機上台去拍?當然他也說過,像機閃燈一閃攝影畫面就「完」了,當然攝影機的燈光射果來像機一樣無法動作,不是嗎?當然重點在於,事前的溝通不完善,就像那句「拿攝影機的比較偉大嗎?」

 

個人的見解,他沒有比較「偉大」只是身份與位子的不同,各盡其職與功能中「跨海大橋」出了狀況!

 

曾有職工說:「慈濟志工拍的影像都是慈濟的!」若是如此又為何要大家簽署著作權讓渡書?

 

一年一度上人場次的歲末祝福是歡喜的日子,或許個人踩到地雷吧?現場志工無不「引頸企盼」的望著餐廳門口,心想一定是上人要出來了。面對著這樣的畫面,不自主的拿起像機「瞄」住那個方向…就在此刻,左手上臂被拍打了三下,回頭看時他又說:「我沒拍很大力…」「我不認為沒有很大力。」

 

離開現場走到院子看到白牛車前時,心中突然一亮,原來這「譬喻」是可以具像化的!

 

回到工作室,他竟然已來到此間打探那位「少年仔」是誰?呵!就是我是呀!但真誠希望不要再像當年那位打電話來說要「合解」就好!你不是我,你知道我要拍啥?但我卻明白你拍了我的手臂在同門之間拍出「痕跡」比之前的「一陽指」和「白色殺人死光眼」還厲害更直接!唉……。(2019.12.21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