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9 20:42:49Tellme

培訓課程圓緣在即 承擔也由此開始



將近一年的培訓課程,今天(9/15)終於來到圓緣的最後一天課程。學員們通過考核後,即將於歲末祝福時接受上人授證成為慈濟志工。
 
慈濟是佛教團體、慈善團體更是修行團體,證嚴上人的教法在於「做中學學中覺」而委員慈誠的培訓在於讓學員深入瞭解慈濟的一步八腳印,從一步八腳印的付出中學習與覺悟。
 
佛法的修行在於承擔,承擔如來家業與慈濟志業,從發心立願到承擔付出就是修行。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遇,今天所有的學員何其有幸,三者皆已兼得也發心立願投入志工修行的行列,祈望大家堅定信念立定方向勇往直前。
 
修行路上資深志工是大家學習的榜樣,今天的圓緣課程中安排了兩位資深志工為大家現身說法。每一位志工投入慈濟付出都有其曲折的故事,或許有的人故事很簡單,但有人卻是從不解與懷疑中尋得光明大道無怨無悔的勇往直前。






 
1999817日土耳其大地震,屋毀人亡災情慘烈。土耳其災情傳出後,國際組織紛紛進駐救援。胡光中說,自己當時很不能諒解台灣為何有能力,卻沒有伸出援手,於是寫了一篇文章「救援土耳其,台灣在哪裡!」投書聯合報。
 
人稱人間菩薩道上的穆斯林胡光中師兄與同修周如意師姐,今天也來到課堂上現身說法。
 
「救援土耳其,台灣在哪裡!」遠在土耳其的胡光中不明白也不瞭解,在臺灣的慈濟人上街為土耳其震災募款的遭遇。「土耳其在那裡?指給我看看…」多少責難的言語,這一句是最和善的了,有人募款挨打、挨罵甚至被搶了募款箱。
 
胡光中回憶當年說:「當時土耳其地震發生第二天慈濟的藍天白雲身已在災難現場,一系列的勘災賑災的現場不時有一位身穿慈濟背心卻又袖手旁觀的穆斯林…」多次的冷眼旁觀,如此充滿疑問的穆斯林,看到愛的付出終於走出了滿心的疑問放下自己的「狹」氣,跟隨著上人一起走進了大愛付出的人間菩薩道。
 
二十年來心無退轉的胡光中,在付出充滿困難的海外,也創立無數愛的故事,解決了難民孩子的人文教育更為孩子的未來帶來希望與光明……。



或許聽過無籽西瓜,但是大家或許不知道證嚴上人也曾育出人間菩薩道上的「無籽西瓜」。修行是一種「內銷」的行為,從內心去改變自己的個性與不好的習氣。今天人稱「無籽西瓜」的紀靜暘師姐也來到現場分享。在上人調教下,如何從「七車五扒(閩南語)」成為「柔和善順」的慈濟委員。
 
紀靜暘師姊,有一位日本籍的婆婆,極盡謙和的伺奉著丈夫。在講究兩性平等的現代社會中,身為人妻極盡謙卑柔順的服伺丈夫,正如上人常說的柔和善順還要加上蕙質蘭心,若以現代人的角度看待那是極端的不平等。



紀媽咪的婆婆為先生準備的西瓜,除了整齊的切片外,更完全剔除了種籽舉案齊眉的奉上。當紀媽咪進了紀家,先生也要求要有父親一般的無籽西瓜享用。當時身為人師講求男女平權的紀媽咪,卻回以:「這是人間我也非菩薩那來無籽西瓜。」



後來得遇上人開示:「嘴巴、脾氣不好,心地再好,都不是好人。」利刃割體痕易合,惡言傷人恨難消。紀媽咪深切體會到,沒進慈濟好做人,進慈濟真難做人。但上人開示:「進慈濟要好好做人。要誰比誰更愛誰,不要誰更怕誰。」
 
終於蕙質蘭心的紀媽咪,在上人的教化下為先生「育」出了無籽西瓜,讓上人的教法也感動了大家。



培訓課程即將結束,每位學員無不心得滿滿。
 
來自屏東的池俊賢、潘姿穎、林依瑩,何其榮幸,有父母做榜樣指引人生方向。從小就跟著爸爸媽媽在慈濟的志業體付出無所求,耳儒目染親身體驗幫助人還要道感恩的快樂,那份法喜深植入腦海中,在大學時期也都參加了慈青社。
 
池俊賢從2011年參加了慈青社,到現在已經有8年的時間,在這時間裡就發心立願,希望承擔一些使命,也是上人對慈青社孩子們的期望。
 
發心容易恆持難,大學畢業後服完兵役後,行菩薩道的熱誠漸漸減退,進入職場工作穩定後,心中一顆善種子再度萌芽,找回當年發心立願的承諾,決定培訓跟隨上人腳步,為佛教為眾生共同完成使命。



屏市西區培訓學員林秀麗十幾年前就加入慈濟會員了,對慈濟一直很感動,但十幾年都沒有行動。近二年來從朋友及親戚感受到什麼叫「無常」,正好有因緣就參與見習,今年順利參與培訓行列,知道無常就要把握當下「行善、行孝不能等」,深刻體會到要趁身體還健康時。
 
剛剛聽胡光中師兄分享,看到敘利亞的難民,更增強她的動力,因為難民小孩需要幫助,他們有書讀,才有將來才能脫苦脫難,善的種子植入世間就能增強善的力量,看到胡師兄為滿納海學校的小孩付出那麼多,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典範,真的很感動,培訓課程來,她的心靈更豐富精彩。



蔡佳靜於九十幾年就開始看大愛劇場,劇場中最後旁邊都會有一位慈濟人接引入慈濟,但她找了很多年,還跑來高雄靜思堂來,但都沒有遇上有緣人,於一○一年有因緣到精舍尋根,當時有發願要見習培訓,可能因緣都不具足,還是沒遇上有緣人。
 
直到一○三年,工作調到警察局政風室跟呂珩師兄認識,才加入慈濟會員。一○七年時她的父母親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到她的父母親有好些後,毅然決然要參與見習了,今年接著培訓,「募心募款」上人有說要逢人說慈濟,信己無私信人有愛,就這樣的信念,她自勉,在警察局裡看到每一位她都要不能讓他錯過,要募會員,至於募心她覺得還要用功吸收更多 上人的法。
 
她表示說,不能錯過每一個人,每個人將來都是佛。剛剛聽胡光中師兄分享,看到敘利亞的難民,更增強她的動力,因為難民小孩需要幫助,他們有書讀,才有將來,才能脫苦脫難,善的種子植入,世間就能增強善的力量,看到胡師兄為滿納海學校的小孩付出那麼多,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典範,真的很感動,培訓課程來,她的心靈更豐富精彩。
 
課程即將結束承擔也由此起步,人間菩薩道的人間菩薩也舉步邁進,為佛教為眾生用心修行大愛付出。(2019.09.15)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