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0 20:30:29Tellme

不要再強迫自己孝順了



不要再強迫自己孝順了

https://www.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756


當年在鄉下老家時,宗族中曾發生這樣的故事。
 
這一晚,田中操勞的男人早已回到家中也沖澡過了。但是原本廚房中應該是忙碌中的身影卻不在,鼎冷灶無火這是怎樣的狀況?在那沒有手機的年代裡,唯一動作就是「等」這一招了。
 
一家老小近十張等著吃飯的嘴幾近「乾涸」的當下,她回來了。進門第一句話:「我佇榕仔跤吃過板條啊…巴肚餓的…(閩南語)」話還沒說完,已經挨了一頓痛揍,方才吃的「好料」也都回饋出來了。
 
律師呂秋遠說:「不要再強迫自己孝順了,老人家的觀念不一定正確。」沒錯!肚子餓不會自己想辦法?還巴望著外面娶進來的煮飯?
 
臺灣有句話說:「別人的母袂疼別人的囝,別人的囝袂友孝別人的母」。
 
當親子之間夾雜著一位外面娶進門的,那這個「子」註定是石磨心,只是磨得利害與否,那就與個人業報有關了。畢竟天下沒有「一定」或「絕對必然」的事。
 
當年在刊物上寫過一位志工的故事,在未投入宗門成為志工前,飽受丈夫的「欺凌」因此訪問她時,她如數無一缺漏的傾吐,萬箭齊發加上刀槍並出,她的同修師兄可是被說得體無完膚碎骨粉屍。基於報導的公平性,當私下求證師兄時,師兄也坦誠的說:「沒錯是如此,不過重點是老母只有一个,某擱娶著有…(閩南語)」為了了解此話的內在深義,曾經詢問過個人的舅婆也是該師兄口中的姨,老人家竟然說:「一个查某人會乎尫拍乎尫罵,呣是無原因的…(閩南語)」幸運的是兩人都進了慈濟宗門「某擱娶著有…(閩南語)」就擱置了。
 
律師呂秋遠說:「孝,本來就是一個非常抽象與詭異的概念,因為我們與父母間,應該是愛,而不是孝,這種以下對上的概念。我們總是鼓勵臥冰求鯉、孟宗哭筍、黃香溫席,彷彿把自己整得不成人樣,這才叫做好人,然後製造出更多的家庭悲劇。」
 
有法師說過:「孩子來報恩的少…」這或許是事實,因此二十四孝的故事,也是一種鼓勵大家行孝,沒有必要再為來世結下惡緣。沒錯!孝,本來就是一個非常抽象與詭異的概念。但,為什麼就是有人那麼孝順父母呢?
 
當年老爸曾說過,家庭的和諧最重要的因素在於娶進來的女人。生長於大家族的古老家族中,看遍善女人,有人代夫行孝、勸夫行孝…那一房鐵定和樂子孫出眾。但還是那一句話,天下沒有「一定」或「絕對必然」的事。或許正如佛家常說的,不是不報時間未到。
 
當年族內某位堂兄娶妻進門,堂兄有一份好事業。婚後沒多久,在老婆娘家資助下,買了一棟大房子。鄉下的公婆也相當高興想來住幾天,但這位媳婦卻說,你們有出錢嗎?
 
老人家的興奮換來一臉的難堪。地球是圓的,石磨心也是圓的!正如律師呂秋遠說的,這與不孝無關,但面對選邊站時應該怎麼選?還是請不要對自己的老婆……。
 
地球上各民族文化不同,時至今日西風東漸,早年合情合理的「事」如今已經是不再不變化了!正如律師呂秋遠說的:「孝,本來就是一個非常抽象與詭異的概念,因為我們與父母間,應該是愛,而不是孝,這種以下對上的概念。」名導演李安也說:「…親子關係是平等、尊重、互愛的,不是上對下的階級關係,…」
 
愛或許不是孝,但孝應該是愛吧?慈濟十戒第八戒說,孝順父母調和聲色。那只要調和聲色應該就是孝了吧?ㄟ……八戒?不是豬八戒吧?OMG
 
2019.10.30 17:05:3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