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5 12:05:23Tellme

一目十行 過目即忘


 
蒙合心推薦又得晶玫同學青睞,有幸參與了「莫忘那一年–海地篇」文史資料的整理。
 
幾日前晶玫將刪修的文稿傳送來,事務談論中已將文稿看過也指出某些疑問。不料晶玫大吃一驚的說,不到五分鐘你全看過了?
 
呵呵呵!一不小心又「洩底」了!哥哥我有練過的,從小就是一目十行,問題是沒練成過目不忘!
 
「開始」讀書時總是一邊看「課本」一邊看漫畫「四郎真平」。小六時家裡有了電視,還能一邊四則運算一邊看那史豔文,到了高中一手英文九百句型一手皇冠。別以為咱的功課成績很好喔,雖然讀的是省立高中,可恨吶…咱大學可是考四次都名落孫山後,到後來娶了孫山後人為妻,總算報了一箭之仇(胡說的啦)。
 
雖然有一目十行的功力但最近請得的慈濟的故事|壹|靜思、|貳|善護、|參|心蓮,每一冊都花上一星期才閱讀完畢。
 
其中的故事其實二十多年來已經聽過無數次,但往往閱讀到重點所在,總會停頓下來進到浴室洗把臉再重新閱讀,真的是太脆弱了,都這把年紀了還如此這般…怎麼辦呢?或許正是如此這般,遠視近視和咱是無緣,唯有閃光兩眼相差近百度!
 
一目十行可以直接看到重點所在,當年在TARI工作時,一回新計畫下來時,老闆給了百多篇的研究報告,希望能在三天內整理好在會議中提出討論。一百二十多篇的英文期刊報告要三天內看過及整理完畢,很難嗎?不!老闆敢如此「派」鐵定沒問題的。
 
研究期刊論文總是固定的編輯版面,摘要、材料與方法、結果與討論,最後是參考文獻。因此,一百二十多篇的英文期刊報告,整理起來其實十分的簡單,更何況專有名詞超多的。在沒有電腦的年代,腦袋中的「電腦」運算其實超快超好用的。
 
晶玫提供海地的相關資料,完全是志工賑災的紀錄資料還有大愛記者的訪問紀錄。當時晶玫給了預定的整理方向,將資料「一目十行」看過後依年度順序整理過,打開電腦隨即進行編輯。一個月後繳交晶玫,不到半天的光景即慘遭晶玫「退件處理」。
 
晶玫說重新來過,至少要有四萬字!天啊,資料都沒那麼多我怎麼生啊?「對!就是要你生!」晶玫說。
 
我能讓老婆「生」要我自己生或許不可能吧?將所有資料再重看一次,開始發揮那招「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到十月初再次呈交時,竟然多出了的三萬多字,嘿嘿嘿!
 
那日晶玫潤修後傳給我看,嚇!五篇文稿內容似曾相識卻是依稀又仿彿…這是我的作品嗎?
 
晶玫說:「我之前給你的目錄都給我抛到天邊了……」
 
「妳太.....太猛啦!」
 
「我的文字竟然都沒啦,妳…妳能讓我不甘拜『嚇瘋』?」
 
「哪裡沒有,你沒有仔細看,仔細找…」
 
「語法全都是晶玫風…我還找啥?太好讀啦!」
 
「我有說過吧,上人看過莫拉克第一冊,有叫師父一定要打電話跟高雄說:還要再震憾一些,尤其是每一章的第一段,要像早期的<本事>寫法。我們臉都綠了......」
 
「要灑…………嗎?」
 
「就是這個意思,冰雪聰明!上人說當天精舍成立協調中心時,那個氛圍我們寫得還不夠到位,本來以為上人不可能看……」
 
此回屏東承擔了「科索沃」的整理,看來皮要繃緊一點囉!好在可愛的晶玫同學說:「等屏東找出團隊,要碰面…」LINE了一早上終於得到一顆「定心丸」讚啦!
 
2019.11.15 11:40:3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9-12-18 14: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