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22:26:59Tellme

我不是孝順



 
 
英文的字彙中似乎沒有孝順這個詞,Google老爺將「孝順父母」翻譯成「respect parents」「孝順」則是「filial piety」但若將英文翻譯成中文則是,尊重、虔誠、孝。
 
看來外國人對這個孝字的想法,其實也沒有那簡單的思考,坦白說個人的看法是,這孝字在中華民族是自然天成,國外則是一種尊重的「計較」。
 
陳乃綾的「我不是孝順,我是,愛你-《解開照護枷鎖》」文中指出,孝順兩個字,包含了。多少的要求與規矩,常常讓同時肩負照顧責任的子女,倍感壓力。其實孝順,從源頭來看,是希望子女能將對父母的愛意,以實際行動表達出來,如此一來,孝順便會在每個家庭有不同的展現,不再只是子女的照護枷鎖。
 
在中華文化中,父慈子孝似乎是傳統的精神或說是美德,本就如此也沒啥好討論的。但時代不同、背景不同,其中的孝與不孝似乎有極大的差別。
 
有這樣的故事不時發生,當然不是二十一世紀的現在。個人小時候就常聽這樣的事實,身無一物的寡母可以含辛茹苦的養大一群孩子,當這群孩子長大成家立業後,卻無法養活一位垂垂老矣又體弱多病的母親。
 
古諺說:「父母飼囝長流水,囝飼父母樹尾風。(閩南語)」富有人家或許沒這個問題會發生。當年生長在大家族中,不時聽老一輩的說:「五男二女餓死母…」當然大家說的就是我爺爺這一房,爺爺育有五男二女,成家立業分散在本島各地。這是咱家的家訓;男孩養到當兵,服完兵役就得離家自求生存,若繼續升學者當然父母繼續養。當年個人退伍回到家,第二天就帶著行李往台中去發展了,直到考上大學,一切開銷都是老爸負責的。記得入伍那一天,老爸載我到車站就說過了,咱家的家訓男孩養到當兵,服完兵役就得離家自求生存,若繼續升學者當然父母繼續養。如此這般,爺爺的五男二女有誰能在家?有!從小不願讀書,打死都不讀情願當「青暝牛(閩南語)」的二伯,留在家裡種田。所以說爺爺奶奶還是有人奉養,兩老還高齡八十多才回蘇州賣鴨蛋呢。
 
孝與不孝重點在於「錢」和「時間」與「人力」。時空背景不同,少子化的現代社會「爸老囝幼(閩南語)」的狀況很明顯。
 
只有一個孩子的家庭,當這孩子正為工作疲於奔命所得又不多時,家中老人體弱多病不時得上醫院,這種狀況教這孩子怎麼辦呢?請看護?所得足夠再養一位看護嗎?累死這孩子的機率或許很高,得到不孝罪名的機率更高。
 
陳乃綾文中指出,李安在多年前拍完父親三部曲中的《喜宴》後,講過一段話她非常喜歡:「與父母的關係,能夠彼此相愛就夠了,不必製造一個孝順的階級觀念。」
 
李安講的是親子關係是平等、尊重、互愛的,不是上對下的階級關係,不是小的就一定要順從、服從大的,傳統的孝順裡面有太多「應該、必須、不得不」的壓力,如果不這麼做就容易被旁人投以不孝的眼光,就算沒有旁人的評價眼光,自己的內心也不時會冒出罪惡感,覺得自己是否不孝、是否有點自私。
 
光復那時,政府鼓勵「增產報國」增加兵源,當然有人是養兒防老,更因當時社會的經濟狀況,愈是窮困人家愈是有「濟人濟福氣(閩南語)」的想法,在那不知如何節育的年代,窮困人家的娛樂也只是做人最快樂,不是嗎?從小在屏東糖廠宿舍區長大,該宿舍是依職等分配的。工員一區,職員一區。職等愈高的孩子愈少,愈顯冷僻,工員這一區孩子特別多這一區也特別熱鬧。
 
有錢人養兒防老,窮人祈求「濟人濟福氣(閩南語)」但故事的發展總是與期望相違背的。
 
當時家族中爺爺的田產特別多,號稱是鳥飛不過。如此這般養兒有防老嗎?只有二伯在老家種田,好佳在還是有防到啦。
 
別房也有子孫為了爭產發生刀光劍影,這的確是沒有防老的作用存在了。
 
不管如何?當兩老老來身體健康發生問題時,孝與不孝的問題才會發生!李安說,親子關係是平等、尊重、互愛。但若兩老行將就木,如何平等、尊重、互愛?
 
當年在AVRDC工作,那時父親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為了送醫、就醫,個人請假的時數超過當年度的額度一小時。咱那位德國籍老闆竟然說:「so funy !」她說在德國,生病只要一通電話,政府單位就會處理,孩子也只是等電話就好無須請假!或許她們國家的福利好吧?可憐咱就不是如此這般呀?就因那一句so funy個人和她吵了一個多小時憤而離職,心中唯一高興的是竟然能用英文和她「狠溝通」一個多小時,看來科羅拉多州州立大學願意給我獎學金也不是亂給的。
 
「時代觀念在變化,傳統的孝順行為已經不夠合乎時宜,我們能否看見在孝順背後最初始也最大的力量,是愛。」個人非常同意這句話,養父母和養寵物一樣都是因為愛,但兩者的養法應該不太一樣吧?其間差別或許在父母病體羸弱時才能區別,但在那時稍有不慎也是不孝罪名加身的時候了。
 
愛或許是要學習的,正如李安說的「親子關係是平等、尊重、互愛的…」沒錯!平等、尊重、互愛真的需要學習。可怕的是,生而為人隨時都那麼理性的在學習成長嗎?這似乎有點天方夜譚吧?
 
2019.10.29 22:08:3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1-31 07:37:04
(悄悄話) 2019-12-09 15:20:14
(悄悄話) 2019-10-30 11: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