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 23:27:52梅庭過

<人與城市的依戀>西湖書曉Ⅰ

<人與城市的依戀>杭州書店Ⅰ

總是透過書店,來體會ㄧ個城市!

離開擾人的辦公室,前一秒還在跟會計師搞那煩人的數字,下一秒〜
看著麥當勞上熟悉的餐點,人?總是在陌生的地方尋找記憶的焦點,卻也因為太過習慣而奔走陌生的冒險,哲學系的學生會叫他〜華麗的冒險。
為了問路,
「小姐!不好意思!請問〜」這樣總怪怪的
所以花了二十塊,點了一客麥香魚。
「先生!您好!請問有什麼可以為您效勞的。」
嘿〜這就是這二十塊的代價
「麻煩妳,我要一份麥香魚〜(後面的跟在其他城市一樣)」
走進ㄧ家可能這輩子只會來這麼一次的地方,在排隊等候時的心情,自然跟一般這邊當地的人有所不同,這,早已跟她們的生活融為一體,因為這種關係,我自然也跟這邊的人有了突兀的壓抑。我仔細打量這一切,但還是鑿不開與母親的那只“帶” ,看著這裡面的每一樣東西,試圖跟自己原有的記憶做個連結對偶,
想著那我那邊的麥當勞,一連串不停歇的片段像電波順著有“碌”的涵洞傳導著,原來這二十年可以那麼快被播送完畢,或是說二十年在這六百CC的腦漿裡翻騰著卻也無法跳離絕緣體的限制。
我仔細打量這裏的一切,腦海閃過不同國家也閃過不同的年代。
「先生,總共是19塊8!」
看那個姑娘有點質疑,好像我拿的不是人民幣
「〜先生!你是哪裡人阿!」

「我ㄚ!我是中國人阿!」我有點靦腆的說

「你!台灣的吧?」她意正嚴詞毫不懷疑

「……!」
其實我很像問她,為何不猜我廣東?不過我想這並不重要,可能她看過世面吧!
其實我還有點在乎她那所認識的,那個台灣來的,曾經給她怎樣的感覺,
就是有錢還是。。。還是如我們批評她們一般呢?就好像當年的日本人對我們一般嗎?

她告訴我,我想去的那個書店就在前面,文三路再往前一點,
其實剛就是打D過來的,在一個很像師大的學校前面下車,打D的說,
單行道不好繞

聽說這書店裡面有咖啡廳,不知道是這的人都不念書還是不夠寂寞,並沒有台北來的,像剛從零下三度C的冰箱裡含苞待放滿生是水的花朵,有點壓抑卻急欲告訴路過的,我是愛妳們的,就像曖昧戀期的男女,坦白的只能在夢境裡交合吧!亦或如分手冷戰的愛侶,只能彼此獄來又還的虐待著。總之,也許這樣,書店就不只是書店,多了人性的挑逗跟衝突,妳才會更愛我吧!

一進門,門上的風鈴跟所有的開放空間一般,但這聲音今天聽來卻有點難產,不像是天使因為嬰孩降臨的那星光閃閃所交織碰撞的聲音,不是說神愛世人嗎?我好像有點不被期待。確實感受到我似乎不屬於這個地方,就像第一次走到低級紅燈區卻找遍不尋那裡可以被接受的錢幣。

繞了一圈,二樓就是那網路謠傳的咖啡廳,她們還取名說是個沙龍,不過由下往上看還真有點十七、八世紀味道。二樓開往一樓的牆上像是個時光隧道,掛著幾幅相片,好像是中央編譯館還是商務印書出版社的歷史,中間又有一種被撕裂的感覺,就像在浙江大學看到西南聯大的歷任校長,,看到沒我所熟“西”的呢?怎不知道再過數十年,我腦海的那座長廊,是不是也會被江濱柳跟雲之凡的哭泣聲,一聲一聲的讓一個東倒的幸福割裂另ㄧ個西歪的幸福呢?

如往常般,像大觀逃花園,逛書店也是有平仄的,在熟識書架的擺設後就壓抑貪圖購買擁有的心情,但卻在腦海一一勾勒,每本書終將被囊跨的畫面。就像當妳看完浩君你才知道小柔的任性,就像英台有可能是不小心或是被迫跌下去的,被迫是因為如果不下去,觀眾能怎善罷干休;不小心呢?我猜山伯根本不知道英台會來,如果會來,有沒有必要吐血阿!有沒必要跟那傢伙玩意那樣大的……許錦江〜不不不!是象徵宗族門地世俗價值的……官人每個人都要!『比』呢?不過這是個玩笑話,在我看來,跌下去是種解脫,不跌下去也是種解脫。因為這樣的都將〜永劫回歸著。無論唯心唯物如何糾纏無論共產跟資本誰贏著這個世界又或是馬英九陳水扁誰能陳橋兵變(利史上不是說:陳了嗎:成了沉了)。歷史總是不停的交替,晝或夜,不只吧!四季,不只吧!十二星辰,不只吧!二十四時氣,三十二星宿、六十四卦,其實都是一樣。一樣永劫回歸。

〜to be continued〜


註:當時去的時候並沒有相機 從教育學院走過的感覺依稀在我腦海
中間還有一個小小的3C買場 十字路口有加麥當勞 對面有個的
三十塊的足浴 大概5分鐘的路程 旁邊有點上海新天地旁的老舊
街道 看到招牌的時候 禿然凹進去的柳暗花明
那晚的盡頭是一個特別的PUB 大陸不叫PUB 叫吧ㄅㄚ 你相信住址
是. 什麼什麼村的 嗎? 老闆招客的方式就是一直換裝潢然後就
免了
裝潢 跟我一樣 但是他真的不想裝潢嗎??
那晚少了個你 卻也多了個你

還真找不到照片
那個米蘭昆德拉的櫃子

我想我可能很難回去
再流點照片下來
難道
留下來的極致
就是分離嗎

突然體會到曾經西湖的文人
對那種舊地重遊又多
就像太宗不捨貴妃
就像我不捨你
因為不捨只後捨了
因為不捨只好留下


兩張角落的照片

對你們just角落

對我呢?

夢境翻轉卻禿然 拉回唐三藏的旁邊

最後一張 但願是你們自己心中的 一張
灑落 2007-06-13 00:06:06

用永劫回歸來形容你當時在這各城市的情感

我想一定是你當時的心情矛盾 惆悵 而又悲傷
吧!

悲傷本身就蘊涵了很多愛與憂慮的元素
如果人不是經歷過求不得 歸屬認同以及
認定愛人的方向等等經歷

不會有那麼深刻的感受

只想祝你 能朝向廣闊的天空飛翔!

版主回應
釋加佛尼 就是佛祖
他是個印度的王子 在他的前半生
接著
在他的後半生 變成了的叫花子
最後

悟道了
2007-06-13 00: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