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4 06:34:18sunlady

這樣的工作態度很不OK!!

上一位社工在工作一個月後跟我提離職,她因發現自己喜歡死板的工作內容,而無法接受要跑訪和執行方案的工作,對她的決定我覺得很好,因她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第二位社工,是我的大學同學,他已有二年工作經驗,在我PO出徵人訊息隔天就電話詢問我。此同學與我算相識多年,大學時期也有合作過作業,且就我對他的瞭解,是個仔細能力又很不錯的人,因此當他問我徵人的事時,告訴他:對!我在徵人,也順便問他有要來應徵嗎?這樣的一句話,是站在他主動打電話給我,還問徵人的事,結果在後來他與最高主管面試時,說是我找他來。坦白說,我覺得這是小事,未與他正面澄清,但我的默視卻也帶給我慘痛的經驗,因為我未能從此小事去發現到,這位同學他是按自己的解讀在陳述與認知事情的,也因著他這樣的特質,讓現在的我悶到極點。

在他要離開前機構前,他一直透過line跟我保持密切聯繫,因熟識且他也很願意講,那我就回應他。過程中,他對於舊工作有糾結極深的憤怒情緒卻未跟主管講,他抱怨前機構直屬與最高主管的不是,當時一方面我很忙,無暇多回應,二來我也未有深層他想,就是聆聽。我記得在他離職日快到時,有一次他又在抱怨最高主管如何時,我回應他人就要離開了,別理這些負面的話,卻未從此發現:人是具有一致性的,會抱怨、會背後批評人的人,走到那裡還會再出現。而我,就是他下一個向他人抱怨與批評的人。

撇除這位同學屬下在平日互動中,對我這位直屬主管在言詞上的不尊重外(如在澄清一件事時,他對我說:妳搞錯重點了!),他還常常把自己當主管在發號施令。例如,大樓管理員打電話上來通知有掛號信,電話是他接的,掛上電話後,他對我說:組長,樓下有掛號信。另外,有一次,我要外訪,他有掛號信要寄,叫我順便到郵局幫他寄信。更扯的是,上週日辦活動,我交待要如何處理的工作模式,他覺得不妥,直接對志工發號施令調整成他的模式,志工有對他反應組長交待如何做,他很直接的跟志工說,不用管組長。這些點滴的小事,讓我有很深的感覺是—我請了一個人來當我的主管管我。

他報到那天,我就清楚說明他的工作內容與當月要完成的個案量,舊案、新案量都說,結果,不到一個星期,在第一次週間晚上家訪後隔天,他跟我提辭職,說夜訪打亂他的生理時鐘,騎很久的機車讓他腰酸背痛,還說我給他壓力,案量太多,又說與當初他在line裡跟我說的不一樣,說的就像我是個騙子,把他騙來本會工作的。吼~~對此我心中充滿了委曲,也覺得深深被重擊。怎麼會是這樣???不過我也不是個逆來順受的人,我花時間與他澄清也報備直屬主管,為此直屬主管還交待我去訪租公務車價格,呈報給她和最高主管,而這些處理也讓他表示願意再努力適應。

結果,不到一週,他再度向我提離職,原因是他爸媽不忍心看他下班後要騎機車跑很遠,擔心他的生命安全,所以要求他辭職。看到此,各位看官,覺得這位同學屬下是個怎麼樣的員工呢?我無法知道看官們的想法,但截至目前為止,聽到的人,共同的反應是:媽寶一枚,同時也是個很不負責任的人,想離職,為何要搬爸媽出來?他是個快30歲的人,還用這個理由,真的很不OK!

後來,他要離職的事抵定後,與他談論離職前要完成的工作時,他以為他是個非常負責任的sw,直說他把該做的事都做好了,我告訴他未對我派的新案連電話都沒打,甚至我提醒他要打電話,還回我說,這是他要完成的事嗎?一個月了,我派案給他一個月,他動都沒動,還跟我說是他要完成的嗎?我忍住氣告訴他,這是他報到第一天就已告訴他要完成的案量。直陳他未完成的工作後,他自知理虧,態度才稍微緩和些。接著就跟他就幾件工作項目討論做到何種程度,然後辦理交接。

離職前要完成的工作一定有個案工作,他手上只有3案,他只安排對其中1案去做道別訪視,另2家他不打算,說才各訪一次就要去跟案家說再見,他覺得對案家很不好,當時,我見他已無心在此工作上,就答應他。坦白說,對此我非常後悔,第一,跟案家做道別是社工在個案工作中該做的事,會答應他,是基於二個案家我都有跟訪,所以我還可以處理。第二,答應他不用道別,也成為他日後成為他合理化不用做事的最佳理由。

上週日我們辦活動,其中一位他的案家人到活動現場,只有我去跟案家人互動,他完全不理案家。後來我請他去跟案家互動,他說:他已經跟我確認過,他離職前都不跟案家接觸。我說:難道你只為了遵守這原則就不跟案家互動?他很肯定的說:是!吼~我實在不願用命令式口氣要求屬下,但那天我實在火了,就跟他說:社工不是這樣當的,如果這樣他就不該要求我讓他去跟另一案家做道別,太有差別待遇了!結果他不高興的去跟案家互動。

通常辦完活動後一週內,我們必須對有後續服務需求的家屬做訪視,通常會先以電話聯繫,這也是在確認是否有潛在個案。經過這位同學逐一打電話後,他說有一位潛在個案,結果他要再深入瞭解案家狀況時,電話不是未接,不然就是案母在忙碌無法專心聽電話。前天我到台北他用line跟我報告,無法完成接案評估表是因案母無法好好講電話,還說要請下一位社工完成。我回他好,但也告訴他可家訪完成接案評估表,結果他回我說,當初他跟我講好離職前只電聯不跟案家做接觸,還說,他當初是因看我工作很忙,想幫我,才留到現在。吼~我一整個火大,我告訴他,當初我跟他講的是在電聯即可完成接案評估表,現無法用電聯達到就要改用家訪來完成,但他若死守之前討論的結果,我尊重他,但也提醒他,他仍在職。結果他回我的又是當初和我討論的結果如何又如何。

寫到此,我長嘆一口氣,深覺自己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同時也上了「管理」好大一門課,而對他我最大的感覺就是,一個缺乏工作熱誠的自私者。雖然我不想跟他破壞關係,因我們共同認識的人很多,且社工界很小,我不怕他如對待前機構主管們一樣對待我,到處去論斷或批評我,但就身為機構主管這角色,我必須說出我該說的話,所以也請他自己評估,若不想再多做事,那就到交接日再進辦公室,之後就再見。

很不愉快的一段雇用員工的歷程,這件事也導致我在某著名補助單位期中審查的績效表現很差,我自己心裡有底,會受審查老師重度批判,但自己的決定,自己要承受,只盼下一位社工能將績效急起追。

上一篇:生活隨想1040331

下一篇:意外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