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3 21:50:37sunlady

其實恐懼還是存在

921那天教會的一位罹患乳癌的姐妹過世。原本以為這位姐妹的過世,對我只有些許的驚訝(沒料到這麼快)和遺憾(我只煮過12次食物給在化療中的她吃,她就離開了),然而在前天晚上參加家庭禮拜,以及昨天的告別禮拜後,我已連著二個晚上帶著恐懼、害怕在睡覺。

 

前天一大早我就去跳讚美操,然後一氣呵成的將家裡一、二樓和二樓後院仔細做打掃,然後中午到校為自己這學期的選課特地到校辦理,接著婆婆從南部回來,一起去吃晚餐,接著參加這位姐妹的家庭禮拜。坦白說,一整天下來,我的身體算疲倦的,但打從半夜起床上廁所開始,恐懼、害怕就一直瑩繞我心中。我害怕在半夜裡,往室外黑暗中觀看,因我擔心會突然看到令我害怕的東西,不過或許因太累了,我就在半夢半醒中繼續睡覺。

 

雖然我睡了近八小時,可是醒來我感到好累,原本在早餐過後,想再補一下眠,但和教會一位姐妹在電話中分享了前一晚參加家庭禮拜,以及對往生的姐妹的感受後,我來不及出門拿自己和采音的藥。於是趕緊出門去拿藥、買菜和買午餐,結果時間緊湊到連午餐也是狼吞虎嚥的吃完,就到教會參加聖歌隊練歌和告別式。

 

坦白說,從家庭禮拜和告別式中,我對往生的姐妹有更深更多認識,特別是她在教會裡,一直都是小人物,既不是長老、執事或是有特別了不起之處,甚至可以說是被輕視、瞧不起和忽略的人,然而她的服事、對會友的關心、探訪以及傳福音,絕不輸給任何一位長老、執事,她手所做的都是默默的進行,因此她的告別式將整個教會擠爆,從此就可知她是用生命來活出她的信仰。整場告別式,我的思緒被她的一生所做、所遭遇,甚至到罹癌後抗癌、做化療等等所充滿。原本我以為自己就是在紀念一位令人敬佩的姐妹,然而,我不知她的過世卻引發我心中最最深層的恐懼。

 

昨晚十點我即上床就寢,我知道自己身心都很疲倦,然而我卻輾轉難眠,直到先生入房就寢才睡著。昨晚我是開冷氣睡覺的,但半夜我醒來,卻發現我的頭髮因流汗而濕透全頭,然後脖子和前胸也都濕濕的,我摸了睡覺時的道具(毛巾、衣服)都是濕濕的。當下只覺得我怎麼熱成那樣,但稍為醒過來時,卻發現自己被害怕與恐懼給充滿,因為我與前晚一樣,不敢半夜去上廁所,怕看到不該看的。然而需要如廁的需求讓我鼓起勇氣去上。

 

回到床上後,我努力睡著卻怎麼也無法熟睡,在半夢半醒之間,我想到上次參加名譽長老火化禮拜的感受,又想到外公過世時,遺體被冰在冰櫃的感受,然後又想到這位姐妹過世前,因化藥摧殘的模樣,我不敢想,又跳開想到自己要先為後事做預備,比如我不想突然過世,然後有好心的會友來幫忙打理家裡,翻我的個人物品,於是就想到我該著手整理自己的東西,寫好後事的處理…………..腦中一堆的東西在飄蕩著,最重要的是,我覺得我的心非常非常的不安,以前屬靈生命較不成熟時,對黑暗或是靈界的東西那種害怕一直縈繞我心,讓我覺得我是不是被鬼附了,我拼命的跟神禱告,呼求聖靈來護衛我,求神將平安賞賜給我,可是內心深層的不平安,還是存在。

 

最後我是睡著了,醒過來時,太陽光已出現,我心稍微放心些,因我不用再面對黑暗,不過內心深層的不平安還是存在。起床後,我告訴先生,我一夜在充滿恐懼、害怕中渡過,他問我原因為何?一時之間我說不上來,只知道二天來身心的刺激太多,我尚未整理為何如此。不過先生在後來的聊天中,我漸漸整理出自己的狀況。

 

我對這位姐妹的過世,並非起初單純的驚訝與遺憾,而是它引發了我內心最最深層中對死亡的恐懼。事實上,就是對死亡我還是存在抗拒、害怕,我根本尚未做好與丈夫、小孩、親友甚至是這個世界的分離準備,我仍舊捨不得這一切。

 

這位姐妹她是位堅毅的女子,她曾經說過假如上帝要接她走,她都順服,但是她不甘願,而她的過世,其實是非常突然的,看起來神真的讓她不甘願的走了(不過因為她最後這次住院的狀況,已到連呼吸都很困難的狀態,而吃也吃不多,整個人迅速的消瘦又憔悴,但我看到她最後一眼時,給我的最深的感覺是,上帝捨不得她再受苦,所以辭了她在世的苦難,因此我仍舊相信上帝有上帝的時候)。因此我也擔心著自己也會在尚未做好準備下,突然的走了。

 

再者她後來因做化療時,所碰到的狀況,我在做化療時都碰到。一樣的吃不下;一樣的想吃心中想吃的,卻吃不到的氣餒;一樣的虛弱到氣弱猶絲;她是一位手藝非常棒的證照廚師,卻無法為自己煮上想吃的東西,心中的無力感我也有;家人對她的狀況愛莫能助,我也一樣…..有太多一樣的地方,讓我回憶起那段令人不堪回首的日子。我記得她住院的第一天,教會幾個姐妹去探望她,在聊天的過程中,她說她不要再做化療了,因為化療的日子,真不是人過的!………這句話真是道盡了我當時的心聲與感受,也再次證明我的認為----唯有做過化療的人,才會懂得做化療的人的感受。

 

其實我與這位姐妹來往並不多,我總是透過另一位姐妹得知她的狀況,且其實她比我更早接受第一次化療。她是在我做化療時,癌症復發,坦白說,她就像上帝給我對癌症這個疾病及治療的教材和指標。姐妹自罹癌後,對吃的東西非常的謹慎,甚至有些苛刻,因此我告訴自己,我不要像她一樣,所以在化療時,在沒有立即可以滿足我的食物時,我一樣吃一中街的雞排,因為我想活下去。化療結束後,人家都說要吃什麼生機飲食,我告訴自己,任何天然的食物都是上帝賞賜,所以我不願讓生意人賺暴利,我堅持吃得跟平常人一樣,只是我不吃加工品。還有許許多多的想法與做法,都因著這姐妹而讓我有機會做更多調整。我一直告訴自己,就算是癌症復發,她的生命也不會結束,我想這是我逃避「癌症復發」以及「癌症有可能帶來死亡」的事實,而這二年來,我也真的一直這麼的逃避著這個可能性。如今她過世了,似乎我………..被這個事實給衝擊到了!

 

「面對太陽,陰影總在你後頭」,這句話是我高一的導師送給我們的,也是我一生至今生存的信念。這二夜的恐懼和害怕以及恐懼的現形,長久來說,對我是好的,因為我才有機會面對恐懼。然而就如另一位教會姐妹對我說的,在面對的過程是辛苦與令人討厭的,我知道上帝會帶領我走過這恐懼,只是現階段的我,還是存在害怕黑暗,不敢一個人處在黑暗中,我真的需要大家為我禱告,願你們持續的為我禱告,讓上帝的平安大大掩蓋過我的恐懼,無論是癌症有可能復發,或是進而可能帶來死亡,也求神在恐懼尚未消除前,堅固我對祂的信心,不至喪失。

ROSE 2010-10-19 16:13:31

會的,我們會是妳背後的陽光,持續為妳禱告。當妳看到前頭的陰影時,不要懷疑,陽光就在妳背後。

(悄悄話) 2010-10-12 20:26:18
恩多馨的媽 2010-10-05 11:45:48

加油
送妳兩首詩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vR-QtPhHog&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ZM7KP4ZHac

我會為妳禱告

版主回應
謝謝~ 2010-10-12 20: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