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14:29:48sunlady

住在天堂裡

打從上次在新聞台寫我的癌症指數升高的事,未再就後續事情做報導,加上每每遇到親朋好友,總是會問一句:「妳的身體最近好不好?」其實我知道關心我的人真的很多,無論關心的形式為何,我都感謝也感激在心。

 

先說癌症指數的後續發展。

 

我聽從醫生的指示,71回診。在回診前,我跟是婦產科醫生的團契弟兄討論一下我的情況,他建議我去問主治醫師,我在開刀前的癌症指數,再來判斷目前的指數,因為這樣的相比才有意義,於是回診時,我就向主治醫師詢問。主治醫師說,我的癌症指數一直都不高,而照我開刀後的指數來看,只有這一次(5)指數才超過正常值。我就說,但之前我都只有0.3(正常值為1.5),這次一個是1.6,一個是1.8,我是對突然爆升的數值擔心。結果…….我那帥哥主治醫師說:「通常突然爆升的數值,他們都會先研判是實驗室檢驗錯誤,然後再看往後指數的發展再做進一步的處理。」聽完醫生的話,我心中大聲的OS著:「吼~那你怎不早在5月時就跟我這樣說,害我擔心了2個月」。雖然對醫生心中有OS,但也代表著我的身體沒有微恙,且7月的指數驗出來是1.2,是在正常值之內,所以...感謝主,我的身體目前是好的。

 

再來我想談在5月至7月這段期間,對於我的生命的一些想法。

 

約6月初時,教會裡最後一位名譽長老過逝,我參加了他的入木、火化和告別禮拜。通常我頂多參加告別式,但因我與他的女兒,自高中時就是要好的姐妹,但隨著她至德國公費留學、回台後進入省交工作,而我自己也沒閒著,因此近十年來,彼此很少聯絡,對這位好姐妹的訊息,全賴名譽長老與我碰面時稍微提一下。而長老每次碰到我,總是笑著臉對我說:「妳是我家XX的好朋友。」難得有位長輩對我印象這麼深,因此當我知道長老過世時,心情非常的難過。一方面長老就像是我的長輩,另方面和姐妹的情感,使得我排除萬難硬是要全程參加。

 

在入木禮拜結尾時,要譫仰遺容。我並非未曾譫仰往生者的遺容,但譫仰長老遺容時,我特別仔細看了長老。眼睛看著長老,腦中浮現的是他以往跟我說話的樣子,然而在我眼前的他,靈魂回到上帝那裡時,真的只剩下一具「軀殼」,人生的過往一切,什麼豐功偉業或是未竟之事....等等,在那裡早已不重要了,人到最後真的只剩下一具「軀殼」。

 

接著到火化場進行火化禮拜。在火化爐哄哄作響下,牧師帶領大家唱詩歌又證道,當下我的心情五味雜陳。原本以為是火化爐哄哄聲響讓我心浮燥,但我發現最重要的我心在抗拒即將到來的離別,更抗拒自己未來也將在這裡讓親友們送我最後一程。

 

原本以為火化禮拜完之後,我們就走了,結果是我們目送長老與棺木進入火化爐,然後等了一下,似乎是等牧師祝禱後,火化場工作人員才向大家示意將瓦斯開大,在棺木下發出熊熊烈火,然後關上爐門關上。

 

這一剎那讓我非常震憾,因這就代表我再也看不見長老了,我心想著,如果角色換成是我,也是代表著我將從此在世界上消失,想到此,心中不免感到一陣憂傷,我問自己準備好離開世間的準備了嗎?假若我死了,世人們將會如何談論「我」這個人呢?他們對我的懷念與印象又會是什麼?

 

長老的火化過程讓我對死亡有更具體化的概念,同時透過臉書加入的安寧療顧團體,我對「假若我癌症復發」做出決擇。我決定假如我真的癌症復發,除了開刀以外,我不做積極的治療,化療、電療、放療等等,我都不接受。因為人終究會死,會離開世上,那為何要讓在世上的日子難過呢?化療、電療、放療等等積極治療是在延續生命,但相對的也要賠上生活品質,假若我不能好好享受生命,那再多的治療對我來說都是痛苦。會這樣想,不外乎出自於我的化療經驗,化藥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它讓我不能好好活著,這比較我去死更令我難過,因此我寧可自然的死去。

 

當我做出這樣的決定之後,我改變看待自己的此時此刻。現在的我,過著向上帝求來的生活----不用上班,專心在家當家庭主婦和學生,學業部份我也不再像過去一般付出,它已是我現在所有的事情的最後。而我的孩子都大了,不需要向娃兒一樣,跟前跟後的盯著,再加上我那自我的個性,不用委曲自己去迎合別人,基本上,在合乎情禮之下,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婆婆、先生都不管我,自由的很,而這不就是住在天堂裡才有的際遇嗎?

 

 「癌症復發」是個不定時炸彈,但我不能就這麼天天捧著它,這會影響我享受我的天堂生活,因此我告訴自己,我不是病人,我過著一般人的生活,只不過我幸運一點,因為生過病,而懂得堅持吃健康飲食,過著健康的生活,就是如此罷了! 

 

我會認為自己現在住在天堂裡,概念來自我家牧師某次在主日證道。他說以實體居住而言,他住在億萬豪宅(依教會房屋與地的市價),還有百坪停車場和籃球場,週邊交通便利又地處市區,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安然每日與主親近,專心牧養他的羊群,過著他想要過的生活,因此他認為他此時此刻就住在天堂裡。牧師的話,讓我反觀自己,如前段所言,此時此刻我過著我想要的生活,專心做我該做、想做的事,如此說來,我不也是住在天堂裡?想到此,我就覺得好開心,原來天堂不在將來,不在遠方,而在此時此刻的現在。

小鄧 2011-07-11 11:30:06

還記得相對論是怎麼說
和美女相處則日月如梭
在夏日魚肆則度日如年
天堂地獄在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