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8 22:00:04sunlady

將耶穌介紹給人認識

在各式各樣的社會工作領域當中,老人是我最最沒想過要接觸的,特別是失智老人。坦白說我對老人有負面的刻板印象,特別是女性長輩,這些印象的建構來自身邊親戚、教會中婦女團契的長輩….等等,對我而言,這些人都是得「小心翼翼」的應對,否則背後的品頭論足苦頭,有時是很難招架的。然而,我的機構實習卻讓我對老人改觀,也對自我有不同的認識。

 

我承認有的老人真的很不可愛,但我很幸運的,在實習場域裡的老人,95%的老人都很可愛,也很有其獨特的面向。因著長照政策的施行,失功能與失智的長輩我都會接觸、相處,但我特別鍾愛輕、中度失智或是失能老人。

 

有一位失智阿媽,每天一到機構逢人就問:「啊~我ㄟ包袱咧?」,起先面對阿媽的詢問,我不知該如何回應,每每請教照老師,她們就教我怎麼回應她,比如說:在交通車上,或是說在她兒子那裡...這位阿媽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原因在於,我實習報到的第一天,在等待督導上班的時候,這位阿媽就坐在我身邊,她的眉頭深鎖,而她憂愁的臉也總是出現在她詢問:「啊~我ㄟ包袱咧?」。

 

有一天,在等候交通車回家的時候,我恰巧去坐到她身旁,她又再次的拉我的手問:「啊~我ㄟ包袱咧?」我不知當天何來的靈感,突然間一個念頭閃過,我自問:「為何我不能將這位阿媽的擔憂交給神呢?」,「我是不是可以藉此向她傳福音呢?」當然我知道這有些違反社工專業倫理的,但so what?於是我說:「阿媽妳抹記咧啊!妳ㄟ包袱寄放在耶穌那裡啦!」她一臉茫然的看我,然後說:「耶穌?耶穌是誰?」我就告訴她:「妳的好朋友啊!」,然後她說:「喔~」,不一會ㄦ,她又問我:「啊~我ㄟ包袱咧?」,我又回她同樣的話,如此來回個三、四次吧~突然間我感覺我握住她的那隻手怎麼變重了,低頭一看,阿媽竟然睡著了。

 

哇!這件事給我很大的震憾,我不知阿媽為何睡著了,但直覺告訴我,是聖靈動工在阿媽身上,讓她的心不再為她的「包袱」擔憂,因此她放心的睡著了。我未曾如此主動的向人傳福音,特別是我很重視遵守專業倫理,但~就在實習中,我放開這些框架,放膽的去做,神就讓我看見祂的大能。

 

自9月中我再度回機構做期中實習,因此又碰到這位阿媽,她一樣會問我同樣的話,但我每次都回她:「在耶穌那裡。」然後,她就很放心的說:「喔~」不再像以往一樣,多次重覆的問我。

 

這樣的經驗,帶給我很大的感動與悸動,對我在傳福音這件事上也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說真話,我知道傳福音是基督徒的使命,但我一直不懂如何傳,如何向他人開口,我自認不是能言善道,說得頭頭是道的福音戰將,同時我也不是個主動性強的人,種種的先天、後天的劣勢加總起來,我顯得較像是自得其樂的基督徒,然而經過這件事,神讓我記住傳福音並不難的感覺(把耶穌介紹給人認識),特別這感覺讓我應用在每月到靜和醫院的服事當中,而在與老人、精障者的接觸當中,我似乎漸漸的看見上帝要我未來走的方向,也讓我在對社會工作失去興趣之際,給我建構社工專業的方向,以及看見上帝給我的異象與使命。

上一篇:合一的教會

下一篇:永生難忘的友情

jessie 2009-10-27 00:08:08

呵呵,真可愛
希望我也能學像這位阿媽
知道包袱ㄚ在耶穌那裡就能安心睡著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