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1 09:24:19sunlady

合一的教會

昨天(2009.08.30)的主日講道者是教會的前任牧師,現任牧師則帶會前領詩,前後任牧者一同在教會中服事,這般情景令我動容。這是上帝的恩典,也是對我們教會十幾年來美好的祝福。

 

回想五年前,我在教會當社區幹事,前任牧師全家是在我目送下離開教會,當時送他們的人,一根手指就算得完,如此這般景況,我心難過,也不勝稀噓。想想前任牧師也是在全教會會友的期待中聘任,也風光的就任,然而幾年的風風雨雨,讓牧家、會友心都疲憊,前任牧師是個顧全大局又有智慧的人,選擇自動離開,以舒緩緊張的局面。

 

對前任牧師的了解,是透過在教會當社區幹事才有進一步了解的機會,而眾會友對他褒貶皆有,而我則以持平態度來看,畢竟傳道人也是人,人都是不完全的,有其軟弱之處,亦有其過人之處,特別經過這幾年的經歷後,我更是深感俗語所言:「沒有穿過別人腳上那雙鞋的人,不會懂得穿那雙鞋的痛苦」。同為基督一家人,肢體的軟弱亦為我們的軟弱,彼此的代禱與饒恕,是基督徒該有的作為。我承認未為前任牧師一家代禱,但內心卻是一直都接納的。

 

昨日聽著前任牧師的講道,有種強烈的熟悉感,雖然現任牧師僅帶會前領詩和介紹,但前任牧師能再次回到我們教會來,我個人覺得,他是那幕後功臣(當然倘若不是神,他也做不到)。是現任牧師的個人特質,讓眾會友和前任牧師有機會再度見面、問安、話家常,我個人也非常喜歡現任牧師的待人處世的行事風格,他是個將十字架精神充分實踐的牧者,重視個人與神的關係,也強調人與人間的關係,他不怕在眾人面前出糗,更可不顧個人面子的在眾人面前道歉,不委過、不矯飾是最令我讚賞的地方,而他超大聲的笑聲,更是他易與人打成一片的代表,我想也是如此的特質,改變了我們的教會。

 

就我個人的了解,前任牧師的情感很內煉,雖然外表的他,強勢又快人快語,但他對上帝、對會友的情感,總是深藏內心未曾表現在外,若沒有貼近或是仔細觀察是看不出,也感覺不出來的,套句我與教會姐妹分享的,他是個外剛內柔的人。從外在看他,會覺得他充滿稜和角,但其實他內心是溫柔的。而就我個人來看,現任牧師的特質恰巧與前任牧師相反,他隨和的個性裡,其實仍有他堅持的部份,特別是在信仰與人格部份。

 

我覺得前任與現任牧師若是能一起在我們教會牧會,那真是太棒了,因他們各能補其對方不足之處,亦可彼此學習。昨日二位牧師共同在主日中服事,我看到上帝賞賜那合一的靈在我們教會當中,我不知上帝是否對我們教會有這樣的祝福,但我相信這是將這美好盼望的種子撒下的開始。

 

謝謝阿爸父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