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 13:30:00sunlady

退化的自我

昨日是我家阿妹的生日,也是我外公火化的日子。我僅參加入殮禮拜,當我手拿白玫瑰看外公最後一眼時,腦海中想起的都是外公對我的好。回想著外公的臉龐,他的臉是安詳的,他辭了世上的勞苦、病痛已到上帝懷抱中。

 

未跟著參加火化禮拜,一方面是實習的團體紀錄有自己設定要完成的時間,另方面也覺得已做到我最想做的事----看外公最後一眼,之後就等告別禮拜時再見。

 

昨晚妹妹告訴我,昨日中午吃飯時,許多親人紛紛問我怎沒到,還提到姨婆家的三阿姨說上次見到我,我竟認不得她的事。我記得這件事,也知道我不認得三阿姨,讓她很傷心,上次碰面時,後來我有些許解釋認不得的原因(其實我真的認不得),不過此事也掀起我內心的波瀾。

 

我對台北的認識就從姨婆家開始,記得小學暑假時,我會己坐車到台北的姨婆家,然後二阿姨和三阿姨二個人就會輪流帶我出門逛台北,她們對我非常好,很照顧我。可打從我結婚後,我跟她們真的就斷了線,我想會斷線是正常的,我連娘家的線都維持的很疏離,更別提遠房的親戚。

 

藉著外公生病、過世倒是將我再次拉回與娘家的線,與姨婆家的阿姨也有機會再次互動。不過在這背後,我卻又看見逃避的自己,逃避到有些退化,若不是昨日妹妹、妹婿誇讚我昨日的穿著,我還沉浸在國中小階段的自己。

 

我不知道為何會這樣,這幾年來,我不是都很勇敢的面對一個又一個的生命議題了嗎?為何碰到娘家的親人後,我本能的又退化了呢?是什麼生命議題沒有處理?是自己還沒找到面對的方法、方式嗎?是對自我存在的焦慮嗎?究竟是什麼讓自己每想到這些,淚就是不停的流,整個人就是開朗不起來?姨婆家的阿姨們對我是有意義的,否則我不會想到她們就一直掉淚,究竟那是什麼?我的逃避又帶給我什麼呢?

 

我覺得生命議題若是未面對、未處理,就算人長大到老年了,碰到了,還是會退化成小孩。究竟目前的我碰到的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我知的是,退化的自我帶我到面對的位置上。

Ellie 2009-10-23 13:35:18

是 跟媽媽的關係嗎?
娘家的代表 就是母親
也許只要想到娘家的任何事
就連結到你與母親的關係 或是相關的創傷吧..

版主回應
或許吧~
我是猜跟原生母親跟我之間的關係
衍生的議題
2009-10-26 11: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