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23:32:48sunlady

無奈交織成的生命議題

昨天娘家的媽媽罕見的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外公得了肺癌,狀況不是很好,叫我這二天有空去醫院看他。當時接近中午時分,我心想醫院離我家這麼近,想馬上過去,但腦中又浮起多年前,一樣是去醫院看外公的場面,讓我猶豫許久,究竟要不要馬上過去探視。

 

原本以為遲疑、猶豫會讓我做好心理準備,然而卻不是那麼回事。去看外公後,心情不是很好,因素有很多面向,讓幾週以來睡眠狀況還不錯的我,久久無法入眠。

 

我的外公與我沒有血緣關係,但他很疼我,對他記憶最清楚的印象,就是他會買擦原子筆的橡皮擦給我。在我國小、國中階段時,有一種可以擦原子筆的橡皮擦,它並不便宜,但在電信局工務組工作的外公知道我喜歡,每次回外公家,他總會拿給我,有一次我好像是弄丟了,再跟他要,隔週去外公家,他又為我預備了。那種被記住與看重的感覺讓我溫暖在心中,直到現在無法忘懷,特別我並非他女兒所生,但他依舊疼愛我。

 

每年小年夜是外公生日,舅媽會煮一大桌菜讓所有的人幫外公慶生,那是我對娘家活動記憶中很重要的一環。結婚前,我會抽空去看外公,但結婚後生了小孩,我的孩子出現讓親戚們瞬間都老了一輩,那種讓我和小孩不知如何自處的尷尬,使我不想再去參加外公的生日餐會。不是不想看外公,只是覺得我的小孩,似乎無法被這群親戚給接納,加上小阿姨的女兒與老大年齡相近,我們的出現,有著多餘的感覺,零零總總的就這樣的漸漸跟這些親戚們斷了連繫,他們與我的關係,只剩下年紀小時的記憶了。

 

前天晚上,團契一位弟兄住院開刀,我特地在考完試後,從學校快車飛奔到醫院與社青會合探視。在大家聊天當中,還聊到中國的董事長和我舅舅非常熟,感覺上好像有這親戚給我很大的光榮,殊不知,其實我跟他們一點都不親密,甚至根本不熟。

 

最近在讀存在主義,讓我不由得也想起自己在這群親戚的存在問題。這十幾年來,因著爸爸經商失敗,讓原本脆弱的親戚關係更是蒙上一層說不出的「不如人」感覺。這種感覺不僅存在媽媽娘家親人,也存在先生叔叔一家人給我的感覺,我一直以為,非婚生孩子在家的地位是可有可無的,但先生是公公的親生孩子,他的親戚也是存在著莫名的優越感,讓我有很強「不如人」的感覺,似乎有我們這親戚對他們來說並不光榮,而我們就是得仰他們鼻息才能活著,亮麗的學歷或是在社會上有地位,才能被看見或注意,血緣並不是親戚關係的重點。

 

昨天和小阿姨談到老大讀東海法律系的事,感覺上,東海好像就比台大還差,不論她讀的是什麼系,將來發展性,或是這孩子是否已經盡了她的力,在講求多元能力的後現代的社會裡,名校的迷思依舊固著的在作祟。

 

最讓我難過的是對外公的不忍之情。他已經80多高齡了,一眼看不見,另一眼視力不佳,二耳帶了助聽器還是重聽,目前又很瘦,雖然昨天我媽是說無法做化療、放療,只能做電療,但想到高齡的老人家要受這些侵入性醫療的折磨,其實我真的很不忍。不過幸好,外公不用做化療,否則那是更折磨;幸好,如果可以的話,依舅舅的有錢程度,還負擔得起標靶藥物,不過,這些都還是折磨人。

 

在去看外公前,我一邊讀書,有股難過的情緒一直湧出,我還問一下自己,我應該為此難過哭泣嗎?的確,我真的因外公生病難過、哭泣,對我來說,在我兒時生命中,一個重要長輩(另一個是我阿媽)的生病,的確牽動我隱藏的悲傷。

 

這一趟看外公之行,有許多投射的情緒,也觸動許多生命中尚未面對、不想面對或是逃避的生命議題,然而生命就是這麼一回事,有時就是如此無奈,且怎麼走,總是會碰到,面對是最好的方法,但在尚未預備好之前,且讓我繼續逃避吧!

後記:其實去看外公是件單純的事,過程中也沒發生什麼事,只是太久未與這邊的親戚有所接觸,一時之間,所有過往累積的感覺全跑出來,撥動了我原本平靜的生活。此篇網誌不在控訴什麼,只是藉著書寫抒發與整理自己的情緒。

上一篇:壓力與我

下一篇:退化的自我

jessie 2009-06-29 15:35:37

多去看看外公吧
雖然有些東西會在心理繞阿繞阿
可是,看得出來你對外公的感情與不捨
所以,多去看看他吧
這些都將成為你日後沒有遺憾的回憶

Amy 2009-06-27 13:18:31

外公的生病也讓我感到很難過,
我現在光想到離別的那一天,
眼淚就會掉下來,
外公一直都是恨好的人,
很希望他不要受太多苦!

版主回應
我跟妳一樣 想到會難過
似乎壓抑或逃避可以減緩心中的擔憂
畢竟 分離總是令人悲傷與難過

昨晚我去加護病房看外公後
得知他不會有積極治療 而只會有支持性治療
心中算是有點鬆口氣

但我還是擔心癌末時帶來的疼痛
不知外公受不受得了
或許因我的經驗告訴我
世界上令人最無力的
莫過於無法代替心愛的人疼痛
而這無力感
昨晚我在舅舅的臉上看到了

希望上帝保守外公在未來期間
能不受太多疾病帶來的疼痛!
2009-06-28 14:00:07